第02版:教育·评论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1月18日 星期

在线播报


划清惩戒与体罚的界限

教育部日前公布了《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并明确自今年3月1日起施行。

教育惩戒的目的是让学生对自己的过失有足够的认识,并且承担起相应的责任,用中医之说比喻教育惩戒,就是扶正祛邪。惩戒在道德教育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没有惩戒教育,学生无法懂得真正面对错误,无法懂得自己应负的责任,无法懂得为承担这样的责任而付出代价。而体罚是人类社会特有的一种现象,是通过某种手段和方法对学生的身体进行惩罚,并造成学生身心健康损害的侵权行为。它包括体罚和变相体罚,即“体罚”与“心罚”。

惩戒与体罚的根本不同之处在于,惩戒是一种教育方法,是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过程中必须接受的一种教育方式;体罚则以治人为出发点,对学生的身心进行处罚,往往损害受罚者的身心健康。学校、教师只有划清惩戒与体罚的界限,才能让教育惩戒在学生管理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彻底消除体罚学生的现象。同时,必须把惩戒教育和赏识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让惩戒教育和赏识教育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肖三杏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弥补保育人才缺口刻不容缓

“幼师和保育员缺口超过300万人”,这一话题日前冲上了微博热搜。西南大学一份研究报告预测,2019年,学前教育阶段因“全面二孩”政策新增近600万名适龄幼儿。到今年,幼儿园缺少的教师和保育员将超过300万人。

办好学前教育,意义重大。然而,幼儿园教师总体收入偏低,缺乏职业荣誉感,工作压力大,导致不少人离职转行,也难以吸引高水平的专业人才加入。加上现在幼师培养体系不健全,给人造成了低门槛、低收入、责任心不强等负面印象。

针对幼师收入与付出不平衡而导致的人才短缺,我们应当及时行动,亡羊补牢。全社会要高度重视幼教工作,尽早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采取有效措施在吸纳人才上狠下功夫,全面提高幼师薪资待遇与社会地位;通过增设幼儿保育专业、公费培养乡村幼师、定向培养师范生等多种方式来拓宽师资培养途径,加强对幼儿园从业人员的培养和培训,提高幼师的专业水平及责任意识。

同时,还要探索推进幼师“正高”职称评定,健全职称层级,激发幼师的工作热情及职业荣誉感,打通幼师职业发展通道,逐步增加幼教工作的含金量与吸引力,从而吸引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加入幼教队伍,补足人才短板,纾解幼教困境,促进幼教事业高质量发展,让家长放心,让社会安心。

@斯涵涵

来源:云南网

行动起来,填平老人的“数字鸿沟”

电子支付、上网挂号、微信聊天……如今,互联网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而由此带来的信息落差也让老人与社会之间出现了一道看不见的“数字鸿沟”,一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成了某种意义上的弱势群体,遭遇了边缘化。

科技改变生活势不可当。年轻一代在追随科技潮流的时候,请一定要关心一下身边的长辈。因此,山东女大学生“手绘智能手机说明书教奶奶”的视频才会刷爆网络,引得网友纷纷点赞。又如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张佳鑫发起的“夕阳再晨”科技助老项目,教会老人使用简单的网络工具,这些做法都值得推广。

眼下,又到放寒假的时间了。放假之际,正是反哺之时,大学生要积极行动起来,让老人跟上时代步伐,共享科技红利。可以帮助家里的老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也可以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普及智能产品使用知识提供有效的指导。

@王红峰

来源:长江网

倡导就地过年

更要关爱留守儿童

因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各地都在倡导外地职工就地过年。家长们就地过年了,留守儿童的春节如何过?

疫情之下的就地过年,更需要考虑父母和子女的感受。有关部门应该更多地去关注留守儿童,让父母不回家的春节也能热热闹闹。镇村干部、社区干部要教会留守家庭的老人使用手机、电脑视频通话,让留守儿童在春节期间多与父母远程见面谈心。对于家里没有电脑和网络的留守儿童,有关部门应该组织他们统一到有网络的地方,与远方的父母视频会面;而对于留守儿童较为集中的村,应该建立儿童活动中心,开展读书活动、娱乐活动,让他们在集体活动中学会团结友爱,感受春节的快乐。

父母就地过年,不能让留守儿童寂寞,这是社会的职责。父母不回家,团圆要多些网上见。

@郭元鹏

来源:东方网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