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师生按需点单,食堂精准备餐
智慧校园助力“光盘行动”


本报讯(通讯员 卢靖愉)中午11时30分,临海市灵江中学高三(7)班学生王浪涛走进食堂,只见他用校园卡在机器前一刷,一份鸡蛋火腿饭立刻从窗口递了出来……“以前来食堂吃饭都是跑着来的,如果来晚了遇到的菜不合口味,或多或少会剩下一些。现在按自己的喜好提前点单,我每顿饭都能光盘。”王浪涛说。开学后,该校师生通过“智慧食堂”系统提前订餐,食堂据此精准化备餐,同时减少首次打饭的量,以此将“光盘行动”落到实处。

据了解,灵江中学在食堂和各幢教学楼都安装了订餐机,师生可以随时通过订餐机或学校微信公众号提前获取一周菜单,并于每天中午前预订第二天的餐食。“智慧食堂”系统则根据学生预订情况自动生成菜品统计,厨师长结合实际情况明确食材采购数量,再下单给供应商。“通过数据库导出的统计数据,我们可以从源头上控制成本,有多少人吃就准备多少份的量。”该校食堂负责人谢加俊介绍,“我们也会在预订的基础上,给每种食材多准备5~10份作为备用。一方面,我们设立了应急窗口,专门供应给因特殊情况没订餐的人员;另一方面,食堂有40多名工作人员,他们的用餐以备用菜为主,不够再现场烧制。这相当于有了减少浪费的兜底机制。”

有了订餐系统,学生不仅不用抢时间、排长队,每天更有20多种用餐选择,除了传统的套餐,还有各色小吃,师生可以自行组合搭配。据统计,自“智慧食堂”系统运行以来,学校实行半封闭式管理,学生中午和晚上统一在食堂用餐,用餐人数从1500人增至2500人左右,但成本却减少了5%左右,厨余垃圾更是减少了40%以上。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