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等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9月14日 星期

以赛促教,高职教师该如何修炼内功


□本报记者 汪 恒

近日,2020年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在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落下帷幕。该项赛事同时也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的选拔赛,全省共有270件作品参加比赛,通过网络初评、现场决赛,最终有13件作品得以代表我省参加下一阶段的全国比赛。

教学能力比赛作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唯一面向教师群体的赛事,受到了广泛关注。随着近年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职业教育改革决策意见陆续出台,比赛本身也因时而变,并作为“风向标”,传递出新时代背景下对高职院校教师的新要求。高职教师该如何借助比赛实现自我提升?当下需要重视哪些能力和素养?近日,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和一线教师。

赛场上“来真的”,平时积累更重要

“比赛对老师们的要求在变高。”去年获得省赛二等奖、今年摘得一等奖并成功晋级国赛的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师丁竞感触很深。“比如,以前只要求1位老师做现场展示,现在变成了2位老师。先前是现场讲述教学设计,今年需要提供教学实施报告。实施报告是已经落地的产物,更考验老师让想法落地的执行能力。”

实际上,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的规则这几年一直在变化。赛事于2018年由原来的信息化教学比赛更名而来。此后,赛制从接受教师“单兵作战”变为只允许教学团队参赛;从只讲1~2个课程片段,到需要教师准备多达16个课时的内容;从分为3个小赛项,到不分赛项,“倒逼”选手全面发展。“今年网络初评环节,选手被要求提交实际使用的教案、3~4段课堂实录视频、教学实施报告,以及相关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等。”赛事承办方、宁波城市职院教务处副处长刘锐介绍。而在全省决赛现场,不仅需要选手现场“说课”,对随机抽定的教学内容进行无学生展示,还要就专家提问现场答辩。

“新规则下,‘表演式’和‘包装’过的课堂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例如课堂实录视频必须单机位拍摄,不能剪辑,选手只能靠实力‘一气呵成’。”刘锐告诉记者。“现在更加关注课堂教学原生态,重视以生为本的教学方法改进,避免竞赛活动与日常教学‘两张皮’。”省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施建祥表示。

赛事“以赛促教”的理念正在引导教师们从“单纯备赛”转为发现差距、更好自我提升,2018年全国教学能力比赛一等获得者、现宁波城市职院副教授黄艾说,参赛前的教学意识还停留在“只要顺利讲完自己的课就好”上,经历比赛,让她在课堂上更多地去关注学生,还梳理了课程,也更用心地去加强课程的资源建设。同时,这些变化也在呼唤学校层面踏踏实实加强日常教学建设。“要取得好成绩,是要以教师和课程为基础的,需要学校加强课程资源建设、重视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创新。”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赵敏笑说。

信息技术要用得“恰到好处”

因为感觉原来系统里的课前习题推送不够方便,“有的学生觉得简单,有的又觉得太难”,宁波城市职院教师李利杰和同事们结合大数据和智能技术,做了一套能根据不同学生学习状况进行个性化推送的系统。“上半年疫情期间首次使用,效果很好。因为难易程度适中,学生基本上都完成了习题。”李利杰说。之后,李利杰和同事们将这个创新点写进了参赛的课程实施报告。

今年的教学能力比赛中,像李利杰这样引入技术“助力”的教师还有不少。此次省赛也将“深化‘互联网+’教学,打造金课”作为主题。“实际上,信息化不应该是‘炫技’,而是要用得恰到好处。用了信息化技术手段,能缩短讲清楚某个知识点所需要的时间,这才是对信息技术的合理利用。”刘锐说。

“现在信息化的工具林林总总,教师们要选择最适合自己课程的,为实际教学服务。”黄艾说。丁竞和同事们就针对英语课堂上学生数量偏多,很难照顾周全的情况,引入了第三方平台的语音诊断技术。并在此基础之上,由经验丰富的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老师们还需要有信息化资源开发能力,持续为课程补充新的资源。无论是混合式教学还是完全线上教学,都需要有相应教学资源进行支撑。”赵敏笑告诉记者。

教学追求“善应变”

年后的线上教学,让教授酒店管理课程的宁波城市职院教师穆亚君不得不调整思路。以往带着学生进入酒店现场的她,改用通过直播镜头展示酒店环境。任务式教学也引入了疫情后酒店业的真实情境,比如,要怎么接待刚刚结束隔离的VIP客人?“课堂上的案例都是真实的,不少还是最近发生的。因为贴近当下,更容易引起学生思考。”穆亚君说。

“今年的比赛把教学应变也写进了参赛要求,把具有借鉴和推广价值的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实践作为特色创新评价要素。”刘锐说。在他看来,新的形势,给教师们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比如五月开学后,可能需要教师在线下授课的同时,也要通过直播等方式让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及时跟上进度,并兼顾他们的课堂互动,真正做到‘一生一策’。”在李利杰眼中,线上教学期间最头疼的是实训管理。为了准确管理和评价学生的实训进展,教师们改进了实训管理系统,通过获取学生对相关端口访问的痕迹,来辅助判断他们的投入程度和作业的真实程度。

教学的“及时转身”背后,需要足够扎实的课程建设作支撑。“教学能力比赛之所以强调教学团队,其实是呼应高职课程模块化和结构化的趋势。今年的评分指标中更强调老中青传帮带,是希望高职院校加强教学团队建设。”赵敏笑认为。

“课程建设没有止境,要从1.0开始不断更迭。职业教育的新政策,也是对高职教师的新要求。课程思政、高职扩招、‘三教’改革、1+X证书制度试点等,都是课程建设中需要融合进去的新内容。”赵敏笑表示。高职教师要提升教学,不能只限于了解本学科专业内容。“比如在课程思政方面,一些老师的理解较狭窄,不仅仅只是职业道德方面,还可以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责任感、人文情怀、家国情怀等。”施建祥说。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