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师周刊·人文视野
本版新闻列表
 
2020年9月11日 星期

师生·影像
——世界教育电影海报选登(三十二)
《蜻蜓少年》(中国 2019年)★★★☆☆
江西省进贤县农村的孩子这样度过夏天。采用“抚州赣语”方言的儿童片,清新、自然、有趣,有一点宫崎骏的味道。
《只道再见》(美国 2019年)★★★★☆
在学校遭受霸凌、在家遭受家暴的少年,有一天终于自行关上生命之门。和少年一起长大的姑娘没能阻止少年,决定把他的那一份也好好地活下去。成本仅为1.5万美元的独立电影。
《匹诺曹》(意大利/法国/英国 2019年)★★★★★
1881年发表的世界著名童话的最新真人版电影。小男孩在父亲的养育下成长,犯过种种错误,经过种种磨难,认识了人性的险恶和美好,获得了真诚、勇敢、好奇、感恩等品质,于是从一只木偶变成了一个真正的人。
《黑板丛林》(美国 1955年)★★★★★
“春风化雨”的教育路线遇到严重挫折。公立学校教师面对学生中的少年帮派,同时与毒品、性侵、弹簧刀作不懈斗争。影片的主题曲《昼夜摇滚》(Rock Around The Rock)被公认为流行音乐史上第一首摇滚乐。
《坏教育》(美国 2019年)★★★★☆
不要以为西方所谓的“民主灯塔”国家就没有贪腐。本片再现了2004年《纽约时报》报道的教育界丑闻。全美排名前几位的高中名校,校领导对外形象光鲜,背地里竟挪用工程款满足私欲,涉案金额高达数百万美元。
《小偷家族》(日本 2018年)★★★★★
被主流社会和原生家庭遗弃的几个人,竟然组成了一个温暖的“家庭”。爱是可以超越年龄和血缘的。父母和亲生的儿女,不也是一种偶然的相遇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恺撒奖最佳外语片奖。
《爸爸是坏人冠军》(日本 2018年)★★★★☆
事业成功的定义从来不是一元的,兢兢业业工作的父母都是成功的。但孩子未必懂得这个道理,小男孩为自己的爸爸是摔跤场上的龙套丑角而羞愧。日本职业摔跤手、重量级冠军棚桥弘至担任主演。
《幼儿园教师》(美国/以色列/英国/加拿大 2018年)★★★★☆
中年教师在幼儿园平平无奇的工作中,发现了一个具有超高诗才的孩子。培养他、成全他?是为了这孩子,还是满足自己?这符合孩子的意愿吗?你能决定他的人生吗?这是教育吗?
《大学一年级》(法国 2018年)★★★★★
在医学院海量专业知识的浸泡中,有的人走得轻轻松松,有的人再努力也只是平平,同窗之间还有一层可怕的关系——嫉妒。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