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师周刊·浙派教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9月11日 星期

“被看见”带来的持久续航力
百年老校杭州市南肖埠小学的嬗变
首届“盛典”颁奖前,静静等待主人的奖杯。(本报通讯员 邵欢欢 摄)

□本报记者 黄莉萍

进入这个“场”,记者便不由自主地和现场的教师们一起嘴角上扬,笑容抑制不住。

9月4日,教师节前的周五,乘着学生们离校后的短短一个半小时,杭州市南肖埠小学举行了一场“绵延不绝”的颁奖会。“80%的教师都上台享受了自己的‘高光’时刻。”正好坐在记者身旁的副校长冯晓燕感慨,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教师上台被看见,即便人人有奖。

“山寨”央视的颁奖典礼

2018年,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寻访“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中,浙江援疆教师荣获唯一的“最美教师”团队奖。作为全省7名代表之一,刚刚援疆归来的毛建和走进央视1号演播厅,和援友一起心潮澎湃地捧回了奖杯、奖状。

那年9月,重新起航的毛建和成为百年老校南肖埠小学分管教师队伍工作的副校长。全部只有65名教师的普通城区小学里,有不少长期在同一所学校干着几乎同样工作内容的中年及以上教师,更有不少不断引入的有些“青黄不接”的新教师。

如何搅动教师们那一池春水?彼时依然在央视表彰大会“余震”中的毛建和苦苦思索后忽然灵光一闪,何不在校园里也来一场寻访活动,“让教师们也被‘震一震’”。

南肖埠小学很快开启了一场在全体教师中寻访“最美”的活动。首届评选中,由教师们发现、投票选出的12名“最美教师”,有青年教师、骨干教师、班主任还有管理人员。从2019年开始,每年教师节前夕,和教师节庆祝活动融在一起的颁奖仪式都可堪称“盛典”。省内知名节目主持人是主持嘉宾,知名教育记者是点评嘉宾,颁奖嘉宾则是教育领域的资深专家们。“最关键的是,我们有一对一的‘追星’队员对获奖教师进行跟踪、采访、报道,这些深入报道对青年教师影响很大。”青年教师邵欢欢是去年的“追星”小分队中的一员,今年她成为“最美教师”的迭代品“步凡教师”中的一员。

今年,第二届寻访“最美”活动后的颁奖中,除了包括“坚强后盾奖”“魅力骨干奖”“管理新秀奖”“成长先锋奖”“创新教学奖”的“步凡教师”奖,增加了“幕后英雄奖”“铿锵玫瑰奖”等团队奖、“风华奖”“芳华奖”等追星奖、“爱心奖”“智慧奖”“绿叶奖”等的“凯旋师表”奖……“工作满25年的教师还能上台领取‘荣誉教师’奖,这样的‘扩容’,使得大部分教师都能在自己的节日里收获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毛建和说。

“人人有奖”为哪般?

“生命实现自我的完善,就是幸福。教师的工作是帮助学生实现生命的自我完善、感受幸福。教师首先自己要有幸福感。”毛建和认为,在浓烈的仪式感中被看见,在长达数月的学校微信公众号推送优秀教师故事活动中被看见,都能让教师们感受自己职业生涯中的幸福感,“至少,我发现教师们爱笑的多了”。

扎根平凡的“步凡教师”

在2019年的首届颁奖“盛典”上,南肖埠小学“静悄悄”地成立了名为“步云师院”的教师发展中心。

“一所百年老校未来应该怎么走,学校在两三年前进行了很多的探索和思考。”校长林霞介绍,“步云师院”以培养身边的“草根教育家”为目标,悦纳平凡、崇尚不凡,育人以德、成人之美,成就“步凡教师”。

为给“步凡教师”搭建云梯,登高望远,预见未来,该校倾力推出了囊括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研究机构、高校的十几名涵盖各个研究领域教育专家的“步云智库”。

“我们借助中国教科院专家的力量,搭建了‘步云师院’校本研修平台,进行分层、分类、分龄设社。”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方晓介绍,分层的有“十步芳草社(优才)”“百步穿杨社(骨干)”,分类的有“单步负笈社(党员)”“健步如飞社(管理)”“举步生风社(导师)”,分龄的有“跬步千里社(新教师)”“大步流星社(青年教师)”“步步莲花社(资深教师)”,“确保一位教师都不落下”。

而对于青年教师所在的“大步流星社”,南肖埠小学给予了更多的扶持,以期培养出“有态度的卓越人才”。每两个星期集中一次培训,请区域内发展迅速的杰出青年教师现身说法;作为长三角国际理解教育联盟“种子教师”培训单位,让青年教师为联盟学校的“种子教师”们打磨示范课;创设“逸步分享会”载体,让参训者走上讲台分享自己的成长;搜集青年教师们在实践中遭遇的难题,邀请全校范围内能拿出最佳解决方案的骨干教师为他(她)们面对面答疑解惑……

“新教师加盟‘大步流星社’,会有欢迎仪式;年满35周岁时,会为他(她)举行集体生日会,即‘大步流星社’结业典礼。”林霞说,实打实的帮扶和又暖又“震”的仪式,让一些青年教师逐渐脱颖而出。

而对于一些发展特别好的青年教师,南肖埠小学不仅搭建各种平台让他(她)们进行展示,更推动他(她)们去做课题研究。2020年,该校有6个课题研究成果获得区级奖项,执笔者都是青年教师。“两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毛建和介绍,第一届“最美教师”平均年龄为41.6岁,而第二届最美“步凡教师”平均年龄仅34.2岁,“年轻了7岁”。

“班级展示、年级展示、学校展示、校级间展示,我们不断创造条件努力提供给学生一个个展示平台,让学生在运动中有成就感,激发运动兴趣,爱上体育,健康生活。”9月4日颁奖“盛典”的最后环节,是各个教研组长上台依次介绍本学期在国际视野下基于构建“E步学堂”课改模式的学科探索。刚刚上台领取了“25年教师”大奖的体育组组长俞法华的发言主题“给我一个平台”,像极了发表获奖感言,而引起台下同事们善意的笑声。

南肖埠小学的“木艺STEM课程开发与研究”“JA课程实践与研究”等探索曾在中国STEM课程开发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这些课程采用的是项目化运作方式来推进研修成果的实践性转化,每个项目分别组建的团队带动了一批批教师的成长。牵头成立长三角国际理解教育联盟的南肖埠小学,在开发培训教材《我与世界——小学国际理解教育课程》活动手册中,学校80%以上的教师都参与了进来。方晓介绍:“学校通过这些方式,打造抱团发展的‘教育生命共同体’。”

“这一两年来,我们挖掘了很多平凡而温暖的故事,慢慢地大家都在被这些正能量吸引。比如,此次获得‘幕后英雄奖’的后勤团队,全部由教师兼职组成,这些‘女汉子’利用下班、双休日、寒暑假等休息时间高质量地完成着学校的花木修剪、水电抢修、管道堵塞、化粪池清理、安全检查、防疫消杀等工作。”邵欢欢感慨,“互相看见,让大家更加团结和努力了。”

今年4月学校复学后,工作18年的体育教师郑迎春主动承担起以往教师们轮流负责的验菜工作。每天早上6:30,郑迎春准时到校验菜。她验菜的原则很“原始”——“我不会买来给家人吃的菜,坚决不能收进来给我们的学生和老师吃!”有时候送来了辣椒,她就拿起个生辣椒吃吃看辣不辣,生怕太辣学生吃不了;双休日早晨5点多,她常常跑到杨家村批发市场问问各种蔬菜的价格,以更好“对付”配送公司。“家里孩子今年初三了,但家人很支持我的想法和工作。”对于这个不计工作量的志愿“岗位”,郑迎春想法很简单,“只想让我们的学生吃饱吃好吃放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