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等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7月6日 星期

高校人才队伍建设要处理好三对关系


□陈文远

人才是高校创新和发展的核心资源,没有一流的人才,就没有一流的学科、一流的大学。在新时代高等教育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高校要理顺人才工作中的各类矛盾与关系,建构起适宜一流人才发展的良好生态.

首先,要正确处理好“引进”和“培育”的关系,全面激发人才活力。人才既要靠引进,更要靠培育。当下,高校的人才引育主要存在两类误区:一是“重引进、轻培育”,青年人才入职之后往往孤军作战、单打独斗做科研,易陷入迷茫期,错过最佳成长期;二是“重个体、轻团队”,用人单位竭尽全力引进“大咖”,然而“大咖”来了之后发现既没有平台又缺乏团队。“佛大庙小”导致“英雄无用武之地”,无法充分施展才华,最终成为“挂名”人才。

因此,在人才引育上,高校要全面分析人才资源现状,结合学科发展规划,精准引进优秀人才;深入研究人才成长和发展规律,根据不同人才的差异需求,提供合理的资源配置。

对于青年人才,要坚持将课堂上“育”才、实践中“育”才和科研锻炼“育”才三者相结合;建立“青年人才导师制”,帮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实施青年人才培育工程,探索建立青年人才集聚的学术共同体。对于高层次人才,可以通过直接引进带头人和核心团队,或者结合现有学科基础,引进带头人来创建学术团队。积极为高层次人才(团队)争取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等多方叠加的支持政策和配套政策,为他们的发展搭建平台,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通过“外引内培”,分层分类地推进各类人才活力全面爆发。

其次,要正确处理好“存量”与“增量”的关系,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引进人才是人才的“增量”,现有人才是曾经的引进人才,是人才的“存量”。二者看似两类群体,其实是一个群体,都是高校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现有人才熟悉学校情况,已形成学术团队、建好发展平台,引进人才可能层次更高、观念更新颖、活力更充足。

高校要通过引进人才,引进竞争和创新,带动和激活现有人才。高校只有统筹处理好两类人才的关系,才能真正做好人才工作、促进高校发展。比如,现有人才符合现行引进人才基本条件和政策的,在经济上要给予引进人才同样的待遇,在物质上为他们提供工作条件保障,在平台上创造有利条件,重点扶持,为他们创建施展身手的舞台。最大限度地“盘活”人才“存量”,用好人才“增量”,使现有人才和引进人才创造力竞相迸发。

第三,还要正确处理好“流动”与“流失”的关系,有效落实人才管理。人才流动和人才流失既有区别又相互联系。人才流动是在市场规律作用下,按照价值规律和社会分工所形成的人才空间的动态调节,是一种正常的社会现象。而人才流失则是非正常流动。为减少人才流失,高校要早出招、出快招:首先要摸清动态,通过座谈会、一对一谈话、节假日走访等途径,听取意见,增进交流;准确把握协议期将满人才情况,了解诉求,及时作出回应。其次要早出政策。对于能解决的人才需求,要从速解决,不能解决的也要尽快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解决。相关职能部门要根据用人单位实际和人才诉求,出台政策制度提高协议期满人才待遇,创建成长发展平台。此外,还要做好教育引导。通过宣传教育,引导人才坚守契约精神,扎根学校,把潜心教书育人和勇攀科研高峰作为人生最大的价值追求。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