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7月1日 星期

坚持不懈推进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浙江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 干武东

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党组织是党在中小学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好坏、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学校的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必须始终牢记育人的初心和使命,树立大局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站稳群众立场,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我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切实提升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站位

抓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引领办好基础教育,就要从党长期执政、国家永续强盛、民族伟大复兴和学生全面发展的高度去看待和把握。一要坚守办学方向。办学方向是基础教育的“本”,必须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不移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贯穿中小学校工作各方面,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重大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完善党建机制。要按照全面加强党对中小学校领导的要求,从顶层设计入手,通过完善领导班子配备方式、健全议事决策制度、优化沟通协调机制等,建立健全中小学校党的领导体制。要深入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在统一思想认识、破解难点问题、建立长效机制上再下功夫,及时总结提炼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形成制度体系,稳妥做好面上推广。要探索建立党建工作贯穿办学治校、育人育才全过程的有效制度机制,推动党的领导、党建工作在中小学校落地见效。三要注重协同发力。教育部门要加强与组织、宣传、机构编制、财政、人力社保等部门的沟通,加强与中小学校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协调,加强与举办者或单位的联系,共同把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抓实抓好。中小学校要整合优化校内力量,抓好党建带团建队建工作,形成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全面提高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质量

办好新时代中小学校,必须把党建工作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来抓,按照“五个提升”的要求,不断推动党建工作提档升级。一是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要有形有效。对一时难以建立党组织的,要加大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等的工作力度,着力提高党的工作覆盖实效。对组织已覆盖的学校,要积极探索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有效途径,做到全方位渗透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提升覆盖质量。二是党组织建设要标准规范。全省中小学校有1.1万个党组织、20万余名党员。要发挥好这个群体的作用,关键在于持续解决好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问题。要选拔教育教学、党建“双带头人”担任党组织书记,积极推进名书记工作室建设,发挥好“火车头”作用。要不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加强党建特色品牌培育建设,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三是教师党员要先进先行。要深入实施“双培养”工程,把教育教学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教育教学骨干,同时加大在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让教师党员更加壮大、越加优秀。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积极创设载体,充分发挥教师党员作用。

大力推进中小学校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

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小学校办学方向、育人导向真正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各级党组织要凝神聚气、全力以赴把这两项关键性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一是工作体系要“全”。要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体系,完善校级理论中心组学习、教师理论学习制度,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师职前培养、准入、职后培训和管理的全过程,做到教育者先受教育。要积极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育人体系,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建立健全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备课机制等,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认真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形成协同效应。二是政治把关要“严”。要把好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关,全面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坚持不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落实思想政治和师德要求纳入教师聘用合同的规定,引导广大中小学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做到“四个相统一”。要把好教材政治关,完善教材管理制度,严格审批,加强监管,从源头上把好教材的意识形态关。要加强对教室、寝室、图书馆、食堂和网络等管理,杜绝错误思想、错误观点的传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三是教育方式要“活”。要遵循中小学生认知规律、不同学段特点,科学设计德育工作方式方法,深化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让学生喜欢听、听得懂、能做到,逐步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形成正确价值观念。要注重运用仪式礼仪、重大纪念活动、传统和现代节日、自然人文景观和重大工程、志愿服务等开展教育,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善于把“学校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以丰富的载体提升教育效果。

深入落实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责任

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必须健全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一要明晰党建工作责任。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也是抓党建”的理念,增强党建工作“主责主业”意识,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县教育局党委要履行好系统领导指导职能,中小学校党组织要树立主体责任意识,真正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有机融合。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要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特别是“一肩挑”的党组织书记更要增强书记意识,把更多精力放在抓党建促发展上;党组织班子成员要强化委员意识,行政班子成员要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共同把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抓好。二要完善考核评价制度。要建立述职考核检查结果沟通机制,强化述职评议、督导检查结果应用,把结果作为教育部门、中小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三是创新推动责任落实。要认真落实我省首部《教育督导条例》,把督党建这个首项职责履行好,以“长牙齿”的督导工作推动党建责任落地。要积极探索把党建工作纳入中小学校发展性评价,推动党建工作嵌入办学治校各方面全过程,努力消除“两张皮”现象。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