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6月10日 星期

杭师大:师资强思政课才真的强


□本报记者 季 颖

前不久,杭州师范大学举办的“两山理论”线上研讨会吸引了不少人参加。从“两山理论”的诞生到其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经济学原理等,研讨会干货满满。

长期以来,高校思政课一直存在着教师上课积极性不高、学生也不怎么爱听的窘境。“要把思政理论课建设好,必须进一步整合学校各部门、各学院的资源,形成合力。”杭师大党委书记陈春雷说,只有从机制上解决缺人、缺财、缺物的问题,才能提高思政课教师工作的积极性,提升其认同感和自信心。早在2018年,该校就开始谋划布局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理论课的教学改革方向。

当年,杭师大就拨款1744万元,启动实施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质量提升工程”。去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经费又增加到300多万元,还争取到了140余万元的科研经费。“资金到位了,教学质量、教师队伍及学科建设等就都有了保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余龙进说。

为把资金落到实处,经过多次研究后,杭师大最终确定了教师能力提升、教学效果提升、科研水平提升和马院文化品牌提升等四大计划,以它们为抓手着力推进思政理论课建设。以教师能力提升计划为例,学院引进了一批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和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学骨干,通过聘用校内外思政兼职教师充实思政课教师队伍,使专职思政课教师与学生比例达到了不低于1∶350的要求。

陈素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去年新进的一名教师。为帮助她快速成长,学院配备了一对一的指导教师,既指导教学,又带着做科研。同时,还给予一定的科研启动经费,让她积累教科研方面的经验。而学科带头人种海峰教授是2017年引进的,短短两年多时间,他就成长为思政课建设的中坚力量。

随着师资力量不断夯实,教师们的工作热情被极大地激发了出来,教科研成果也层出不穷。据统计显示,仅过去一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新增了7个科研项目,包括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资助2项、教育部项目1项。在各级期刊报纸上,教师共发表论文23篇。

此外,按照“请进来,走出去”的思路,马克思主义学院还通过学术交流、学历深造、全员系统培训等举措,进一步提高现有队伍的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如成立“起原读书社”,推出定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交流活动,邀请国内外马克思理论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等进校园作讲座,指导教师做科研项目等。

教师王康主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学术专长为“大学生宗教信仰研究”。此前,她曾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访学一年;去年暑假,又赴美国圣地亚哥参加了学术研讨会。“访学拓宽了我的学术视野,对我正在研究的国家课题很有帮助。”王康说,学院十分支持教师的出国深造计划。近两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有4人出国访学,参加国内知名高校培训的教师超过30人次。

在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的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做到一岗双能,既搞教学,又搞科研,更规定每位教师每年必须申报一个课题、发表一篇学术论文、参加一次学术会议、撰写一篇教改论文,引导他们把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起来。

很快,一批业务精湛、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师涌现了出来。比如,教师张立静获省青年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教师应维华获杭州市属高校教学名师称号等。与之相应的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考研行情也日渐看涨。去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各专业硕士研究生录取首次实现了全员非调剂。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