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5月22日 星期

让中职生也能拥有闪光人生
——宁波行知职校“三自”心理品质培育侧记
图为青春健康亲子教育系列微电影《学会说“爱”》的拍摄现场
图为宁波行知职校校园“金钥匙”担任志愿者,助力省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的场景
图为宁波行知职校校园心理剧展演现场

□邱燕华

前不久,宁波行知中等职业学校新疆部团总支获得了“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这是本年度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学团组织。新疆内职班的学生通过与本地学生结对子“走亲戚”、开展社会实践考察活动和系列校园主题活动等,很快与本地学生打成一片,他们自信、阳光、开朗,与初到学校时的拘谨模样判若两人。

这与宁波行知职校推行的“三自”心理品质培育工作密不可分。多年来的中职生培养经验让该校认识到,中职生在过去的学习阶段中普遍缺乏成功体验,而且他们中的很多人来自单亲、离异或留守家庭,获得的温暖较少或家庭教育方式不恰当,导致他们普遍自控力缺乏、自信心不足、学习态度被动。为此,宁波行知职校从自控、自尊、自强3个维度入手,探索“三自”心理品质培育路径,致力于成就中职生的闪光人生。

立足课程,重塑“三自”品质

在5月9日举行的心理健康中心组内教研活动中,心理教师余陈红根据各系部班主任提供的疫后复学学生心理问题排查统计表,对重点个案和共性问题展开组内研讨,并对下阶段心理辅导活动课作了细致规划。

一直以来,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现状和现实需求及时调整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内容与方向,是宁波行知职校开展心理辅导活动课的重要依循。“自我认识”“寻找生命微光”等系列课程就出于这样的设计,致力于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提升自信自强的品质。余陈红表示,为提高学生对自控能力的认识和技巧掌握,该校还推出了自我管理、学习管理、时间管理、生涯管理等立足于学生“三自”心理品质培育的系列化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换一个角度看自己”让宁波行知职校的学生们重新认识自己、悦纳自己,这不仅帮助他们快速建立起自信,也让他们对未来有了更加大胆而美好的期许。而该校精心设计的职业生涯规划发展课无疑为正处于迷茫中的学生指明了方向。这套由校企联合打造、专职教师任教、统贯高中3年的生涯规划发展培育方案,以课程为抓手,覆盖社会实践、企业实习、自我心理结构探索、内外资源统计等各领域,引导学生从自身优势特长出发,确定职业发展目标,并以此激励他们积极进取,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自我规范意识和自控力。

网络时代该如何进行有效的亲子沟通?宁波行知职校师生用原创微电影《学会说“爱”》给出了他们的回答。围绕亲子沟通主题,《学会说“爱”》以人本主义心理治疗为理念,倡导平等、真诚、尊重和积极关注的亲子互动模式。因为形式新颖、内容“硬核”,慈溪市计生协会号召当地各中小学校青春健康教育教师、计生干部等一同观摩学习。“我们会定期邀请校外专家来学校开设关爱生命、预防艾滋病、防毒防暴法治课程。”副校长陈曙说,该校对于生命教育从未松懈,始终努力引导学生关爱自己和他人生命,养成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培养自尊自信的阳光心态。除《学会“说”爱》外,该校师生还创编了《爱的回归线》《重回·爱的怀抱》等心理剧,先后获得宁波市校园心理剧评选特等奖、一等奖的佳绩。

“当然,学生良好心理品质的培育,光靠学校教育是不够的,还需要借助健康家庭环境和有效亲子互动来形成合力。”陈曙补充说,为此该校还从做好家长的教育入手,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家长培训项目,“沟通之道”课程开展得如火如荼。

立足专业,打开精彩人生

在宁波行知职校,“有难题找‘金钥匙’”是大家心照不宣的默契。诚如酒店服务业的“金钥匙”能贴心为客人提供服务、解决难题一般,校园“金钥匙”们也会竭尽所能地为全校师生乃至社会各界提供贴心、优质的服务。他们不仅是学生群体中的优秀榜样,也是各大会展活动的“常客”。

共青团慈溪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全省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省中职旅游教研年会、慈溪市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校园金钥匙礼宾队自成立以来,已经在许多大型活动中出色地完成了会场礼仪、导引等服务工作。除礼宾队外,环保志愿者队伍、社区服务队等一支支高素质的金钥匙服务队伍也成为宁波行知职校的一块金字招牌。“他们身着统一服装,佩戴独具行知特色的校园金钥匙徽章,无论出现在哪里,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陈曙自豪地说。

尽管成绩斐然、影响力不容小觑,但其实校园金钥匙工程自提出至今不过4年光景,国际金钥匙学院宁波(慈溪)分院落户该校也才3年时间。“我将努力学习金钥匙‘用心极致、满意+惊喜’的服务理念,继续践行好校园金钥匙精神。”首批校园“金钥匙”、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应音表示,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言行举止影响更多的同学。宁波行知职校努力将国际金钥匙理念引入校园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培养兼具阳光形象、文明素养、服务意识、敬业精神、创新能力的魅力中职生,以顺应现代服务业高速发展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从最初的酒店专业拓展到全校各专业,从只对校园金钥匙高标准、严要求到将“学会关心、用心极致、成就自我”的校园金钥匙理念纳入核心素养培育体系,惠及全校学生,校园金钥匙已然成为该校拓展德育工作、推进“三自”心理品质培育的新抓手。

于是,成立校园金钥匙服务中心,开展校园会务、校园“门童”、校园速递等服务;实施校园金钥匙礼仪教育,开设礼仪课程、组建礼仪队、自编自创行知礼仪操;开发一整套包括通识课程、核心课程、拓展课程在内的校园金钥匙课程体系……在金钥匙文化的熏陶下,宁波行知职校的学生们渐渐懂得了爱与付出。

立足实践,实现价值提升

磨刀是烹饪专业学生的基本功,如果不是受疫情影响,今年3月的“学雷锋便民服务广场活动”该专业仍会选派学生志愿者参加。去年活动时,一字排开的服务摊位中,最受欢迎的就是宁波行知职校学生提供的磨刀服务。菜刀、剪刀、水果刀……6名学生齐上阵还是“供不应求”。

利用课余时间,该校团委、政教处等常组织学生到社区街道、敬老院、特殊学校等地开展送温暖服务,希望学生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助人为乐,从中获得成就感、提升自我价值。去年10月,宁波行知职校还收到了由慈溪市公安局赠送的锦旗,感谢该校师生服务社会的善举。

原来在去年暑假期间,艺术系2018级大专幼师2班班主任林群燕带着学生为民警子女托管班进行辅导管理,解决了民警子女暑期看管的老大难问题。“学生们不仅看管得牢,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辅导得好,把孩子交给行知幼师专业的学生,我们都很放心。”慈溪市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俞伟丰说。

当然,最能提振学生自我价值感的,还是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在工作岗位上检验自己的专业素养和能力。近年来,宁波行知职校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推行“企业文化进校园”,鼓励学生根据专业方向开展定向实习,在真实的工作岗位中淬炼技能。

“在顶岗实习中学生的专业技能成长飞快,他们越来越自信,不仅深受企业青睐,而且在各类竞赛中也取得了优异成绩。”校长裘宏山对学生的成绩如数家珍,在2020年宁波市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技能大赛中,该校学生共获得22金36银25铜,在多个赛项上取得了新突破,金牌数和奖牌数名列宁波市第二。而就在去年,由该校选手王世雄、魏哲源组成的参赛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第一名,该校工程测量团队则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工程测量项目中获得团体二等奖第一名。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