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5月13日 星期

防疫不松 关爱不停
我省高校有序复学
疫情期间家长不宜进校,浙江工业大学组织了一支党员流动车队,帮学生们搬运行李。
(本报通讯员 孙滢璐 摄)
浙江万里学院改造门禁系统,实现人脸识别闸机与健康码联动,师生进门统一刷脸。(本报通讯员 陈松宜 摄)
台州学院在食堂餐桌上设置了十字隔板,避免学生面对面、肩靠肩吃饭。
(本报通讯员 金柔雅 摄)

本报讯(记者 金 澜)“鹭鹭大军已返校,各位请注意避让。”最近,宁波大学研究生尹加文拍下了一组校园经典景物的照片,在微信平台发出了返校后的第一条朋友圈。

按照省教育厅部署,从4月26日起,我省高校有序分批开学。告别时仍是寒冬,再见时已是初夏,寂静了3个多月的大学校园再次热闹起来。由于高校人员众多且来自五湖四海,要确保安全复学,防疫工作压力不小。为此,我省高校多措并举,通过组织模拟演练等方式,筑牢了一条安全返校防线。

记者发现,各高校均严把“入校关”,并对返校学生的行李及时进行消毒,倡导大家报到时洗手、换口罩,杜绝隐患。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抵达的学生,一些高校还组织志愿者在当地汽车站、火车站和机场接站,提前核对健康码和返校码,并用专车将学生接回学校,减少二次感染的概率。

中午饭点,浙江工商大学学生吕佳倩在学校餐厅点了一份久违的葱油拌面。为落实错峰就餐,该校不但增加了供餐点,还延长了供餐时间。而在宁波诺丁汉大学,食堂门口摆放了A、B、C等3种套餐样品,一目了然。师生选定后可沿地面上标注的线路,到对应窗口迅速取餐,避免人群扎堆。

为减少人群密切接触,不少高校都选择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对人数较多的理论课,继续实施线上授课;而人数少的实验实践课程,则通过隔位入座、固定座位等方式,有序推进线下复课。考虑到学生需在课间往返教学区和生活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还特意调整教学时间,实行错峰下课。

走进公共区域,浙江师范大学有机化学专业学生胡梦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手机,扫一扫桌上的“座位码”。该校网信办主任徐建鹏介绍,为精准防控疫情,学校开发了“座位码”系统,全校3.6万余名各类人员都拥有唯一的身份编码。扫码后,该系统会自动采集座位人、座位号、停留时间等数据,并汇总至后台管理系统。一旦发现病例,利用位置信息可快速筛选出一定范围内的密切接触者,从而迅速采取隔离措施。

随着各年级学生陆续返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压力虽有所增加,但各高校关爱不停,以减轻疫情带给学生的心理压力。根据省里的要求,来自或途经湖北的所有师生都要进行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合格后才可返回校园。4月29日,丽水学院一名湖北籍学生刚抵达车站,就被学校用专车送到了隔离点。“这里的伙食和住宿条件都不错,老师们也很关心我。”小伙子说,理解并支持学校的做法,这也是自己应尽的责任。

返校高峰恰逢“五一”小长假。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绍兴文理学院等多所高校秉承“人放假,服务不放假”的原则,提前帮返校学生晒被子、打扫卫生,营造了温馨的氛围。而浙江树人大学则与当地移动公司沟通,继续向师生赠送流量直至6月底,减轻他们因为长时间线上学习而产生的经济负担。

“疫情是一次灾难,但是我们见证了你们的成长,欢迎回家!”浙江传媒学院首位返校学生王子维收到了校领导送上的明信片,明信片上这些暖人的话语让他心里特别高兴。而浙江中医药大学则发挥专业特长,为学生准备了各种礼包,有中医药包、防感香囊、必备清洁包和惊喜零食包等,爱意满满。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