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4月24日 星期

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
我省师生助力海外抗“疫”

□本报记者 陈蓓燕

前不久,德国吉森市收到了来自温州的6000只口罩、300个医用帽子、150份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等抗“疫”物资。而作为该市友好结对学校的温州外国语学校也出了一份大力。

随着海外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升级,我省教育系统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念,各校纷纷施以援手,尽己所能捐赠防疫物资、科普防疫知识、共享诊疗方案,更不远千里派出医疗救护专家组……与他国携手同行,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为全球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1月下旬疫情在国内暴发时,吉森也第一时间驰援了1000只口罩,还将30名正在当地交换学习的学生平安送返温州,且没有一人感染新冠病毒。”温州外国语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教育人的职责所在,接下来他们还会继续向更多地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4月13日上午,5万只承载着宁波人民祝福的口罩顺利地进入国际物流通道。原来,宁波大学与法国昂热大学是友好合作单位,双方还在宁大设立了联合学院。此前,法方紧急求助,全校2000多名员工急缺口罩。宁大第一时间行动,在学校各部门和校友企业家的帮助下,3天时间便筹集到5万只一次性防护口罩,迅速寄给对方。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则向广大校友发起了募捐倡议,3天时间共募得捐款26562元,首批采购医用一次性口罩1万只分别寄往西班牙和荷兰,一解海外校友的燃眉之急。据介绍,自疫情暴发以来,温州肯恩大学、浙江树人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通过多方努力,积极寻找、采购和运送口罩等防疫物资,输往韩国、美国、比利时等疫情比较严重的国家。

受国家派遣,我省还组建了抗“疫”医疗专家组赴意大利协助应对疫情。其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共派出7人,主要任务就是为意大利提供防控和诊疗指导与咨询,并对当地中国使领馆、中资企业人员、留学生和华人华侨开展医疗卫生指导和帮助。

在疫情严重的欧美国家,那里的医生急需了解已被事实证明可行了的“中国方案”。于是,浙江大学、西湖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高校组织专家学者,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当地的医疗机构进行“云”对话,毫无保留地介绍国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和经验。

最近,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正式编印发布了《新冠肺炎防治手册》的意大利语、西班牙语、法语和日语版。很短的时间内,就被分享到了228个国家和地区,访问量达251万人次。接下来,该院还会有其他小语种版本推出,为更多的国家提供帮助。

而为让更多人认识新冠肺炎病毒,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则牵头打造了“认识新冠肺炎”系列微课,并组织教师将微课翻译成英文、意文、韩文等版本,免费与美国、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韩国、印度、伊朗、加纳等10余个国家共享,助力全球抗“疫”行动。

这个寒假,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大二学生叶星凯前往柬埔寨与父亲团聚。不料,新冠肺炎疫情突至,他被困在了国外。“少聚集,别出门,我们共同战胜疫情。”叶星凯说,国内的防疫措施很有效,而柬埔寨的民众不仅买不到口罩,对疫情也缺乏了解,自己有责任做好宣传,为当地的防疫出一份力。

而在意大利,尽管疫情非常严重,但一直在佛罗伦萨中文学校支教的平湖市文涛中学教师朱俊惠却选择继续留下来,“因为我的支教任务还未完成,所以不能半途而废”。从2月底起,她配合学校开展网上教学,一天也没有落下。在教书的同时,朱俊惠每天还通过微博微信转发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提醒学生做好个人防护。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