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等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4月15日 星期

李静:坚守防疫一线的白衣“战士”


□本报通讯员 陈 鑫

本月初,武汉正式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但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博士生李静在武汉的工作却还没有结束。

2017年李静进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挂职,2019年考入杭师大医学院,开始在职攻读治未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博士学位。

新冠肺炎疫情刚暴发时,李静参与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工作,和同事们一起负责统筹调配全国优质医疗资源,调集优秀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并一同研究优化诊疗方案,为救助新冠肺炎病人提供支撑。

“她的研究方向是‘治未病与健康管理’服务体系与政策研究,与这次支援武汉所承担的工作契合度比较高。有机会作为中央指导组成员参与应对国家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相关工作,对她的经验积累和专业研究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李静的导师、杭师大副校长杨磊介绍。

春节期间,李静没有休假,一直在北京。从全国调派大量的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武汉是当时最紧急的事情之一。李静和同事们分头联系各省市卫健委,重点调派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赴湖北支援。最忙的时候,她一天要接打近100个电话,从人员配备到物资装备,一切“食、宿、住、行”都要考虑周全。

2月4日晚,因工作需要,李静随同事坐了8个小时火车,星夜驰援武汉,充实救援力量。在武汉期间,李静的主要工作是走访医院采集数据,做好重症病人资料的汇总、死亡病例的研讨等工作。来回奔波于各大重症定点收治医院间,必然面临较大的感染风险,但李静和她的同事们完全顾不到这些。“汇总每日重症病例巡查情况,组织死亡病例讨论,形成更多有益的经验,从而降低重症、危重症病人的病亡率,意义重大。”她说。为此,每天工作到次日凌晨两三点,是常态。

“眼下武汉虽然解封了,但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李静介绍。接下去,她和同事们还要进一步掌握了解定点医院病人救治情况,帮助非定点医院恢复正常的医疗秩序……

在杭师大,导师杨磊也一直和李静保持着联系,并不断为她的博士论文进行谋划。“结合她的工作实际,梳理和提炼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理论、举措和经验,并总结中国历代疫情防治的成败经验及教训,为构建我国新时代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供思路,将会是一个不错的选题。”杨磊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