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3月18日 星期

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我省各地积极落实招生新政

本报讯(记者 武怡晗)日前,省教育厅对外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招生通知》)。连日来,我省各地积极学习贯彻通知精神,表示将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招生新政,让更多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好学。

新政要求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施“公民同招”和电脑派位,同时规定民办学校不能跨区域抢夺生源。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要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公办民办学校一视同仁公平发展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三条基本原则。转型后的民办教育必须坚持公益属性,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坚持高质量、有特色的办学宗旨,而不是以单一的升学率来衡量办学质量好坏。

为落实《招生通知》精神,嘉兴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全体会议,要求深刻认识规范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重要性,做到思想认识、组织实施和氛围营造“三个到位”。杭州市下城区则由区委书记带队调研教育工作,提出结合区域实际,积极稳妥做好今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的各项工作。永康市教育局也召开了义务教育段招生工作家长代表座谈会,围绕代表提出的疑问,现场进行解答。

温州是国家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区内共有民办中小学1306所。《招生通知》发布后,该市第一时间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对相关建议、问题进行梳理,尽快将实施方案具体化。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表示,将秉持教育初心,不折不扣落实民办学校在审批地招生要求,全面实行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大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招生环境,为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及切实保障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尽最大努力。

《招生通知》强调民办学校必须在审批地招生,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批设的民办学校招生范围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但不得跨市域招生。在生源优势递减的情况下,民办学校未来如何发展?对此,华东师范大学宁波艺术实验学校校长陈伟忠表示,义务教育招生政策调整,短期看对民办学校会带来一些“阵痛”,但从长远来看绝非坏事。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说,作为基层教育行政部门,该区将全面支持民办学校在审批地招生的要求,通过优质教育资源的合理布局,引导全体公办、民办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新时代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高质量教育。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监督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中来,从今年开始,上城区还会尝试将区内各个学校的办学软硬件条件向全社会公开。

这几天,温州市瓯海区外国语学校校长潘春波接到不少家长的咨询电话,一些家长有点茫然。“公民办同步招生后,家长也应同频共振,克服焦虑情绪,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念,理性帮助孩子确定成长目标,避免盲目攀比。”潘春波说,新时代教育强调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会纠正过去那种急功近利的教育思想及过度追求分数成绩的教学模式,让学生的潜能得到真正的释放。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