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师周刊·教学研修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1月17日 星期

学校教科室主任要扮演好四种角色


□宁波市镇海区教育科学研究所 刘 波

前不久,宁波市镇海区开展了一次主题为“教科室主任的角色定位与业务成长”的专题论坛,4位学校教科室负责人结合《教师微型课题研究指南》一书的阅读和自己的工作实践,畅谈心目中理想的教科室主任形象,让更多同行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

《今日教育》2019年第4期发表了《基层学校科研室老师的角色定位》一文,作者是上海市某区教育科研工作管理者,文中提到学校科研室(教科室)教师面临着非常尴尬的处境和地位,如穷于应付各种材料、自身研究能力不强、被一线教师瞧不起等。

这个问题不是第一次被专业刊物关注。早在2010年,《教师博览》杂志也做过一期“教育科研的价值和力量”专题探讨,说教育科研是个尴尬话题,大多数学校负责教育科研的职能处室成为一种摆设,没有发挥应有职能。

笔者曾在基层学校担任教科室负责人多年,觉得要成为合格乃至优秀的学校教科室主任,需扮演好以下4种角色。

一、做好常规工作,扮演好管理者

课题研究不是学校教科室的唯一工作,但做好课题管理却是重头戏。比如各级规划课题申报、评选时间节点等,教科室主任都应该了然于胸。此外,教科室主任要了解自身工作领域内可参与的活动,比如每年3月的浙江省优秀教育教学论文评选。

教科室主任要做到对各项工作心中有底,把时间管理好,避免应付重要事项时手忙脚乱。

做好常规工作虽然不能体现教育科研的专业性,但这是教科室主任履行管理者职能的具体体现,也是底线标准。尤其是一些新手教科室主任,需要有意识地加强这方面学习。

二、促进教师成长,扮演好指导者

促进教师成长,要切实体现教科室的部门特色,为一线教师的课题研究提供服务,这里的服务更多的是一种专业指导。此外,促进教师成长需要从更大的层面去开展,比如推动教师阅读就是一个很好的举措。

在《教师微型课题研究指南》一书中,作者提到,研读、学习相关论著和教育研究成果,不仅可以帮助我们丰富知识、拓展视野,提升学术素养,还可以帮助我们找到研究课题。很多教师喜欢读文学作品,并不喜欢读与自己专业相关的教育理论,教科室主任需要有意识地去改变这一状况。

笔者曾推荐《插上翅膀 贴地飞行:中小学教育科研与教师成长》一书作为全区教科室主任的共读书。作者王翔宇曾担任过基层学校教科室主任,他的观点笔者比较认同。王翔宇认为,教育科研的第一价值是促进教师成长,激发教师专业发展的热情,让教师主动去做课题研究。为此,他在“用项目促进科研的实践”中,把推进教师专业阅读作为一个项目。这类似于教学中不直接追求分数,而是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然后让学生主动涨分数。

当然,教师通过专业阅读,不仅有助于开展课题研究,也能更好地用于改进自身教学。这样,教科室主任的作用能让教师看得到。

三、助力校长办学,扮演好参谋者

教科室主任的眼睛不仅要向下,也要向上,要从学校的全局去看待问题,在学校整体发展中起关键的作用。

教科室应成为学校的智库,教科室主任应是校长的智囊。教科室主任经常执笔全校性课题,思考面广,理论深刻,和校长形成互补,充当的是“影子校长”的角色,在办学实践和经验总结上可以融合得更好。

四、坚持自身研究,扮演好示范者

教科室主任要成为教师中研究的先行者,不能只敲边鼓,还要下水实践。除完成学校的一些课题研究任务外,教科室主任不要只耕百家田,而荒废自留地,也要有自己的研究主题。或者说,教科室主任既要成为杂家,也要成为专家。

教科室主任研究的主题,既可以是学科教学方面的,也可以是教科研管理方面的。如果教科室主任经常有发表或者获奖的成果,对其他教师而言,就是一种榜样的力量。

教科室主任要扮演好这4种角色并不容易,尤其是新手,要首先从做一名合格的管理者开始,然后努力把“四者兼修”作为自己的成长目标,把自己的地位从“可有可无”变得“不可或缺”。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