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

2019浙江教育年度新闻人物候选名单


1.李 肃

教师世家五代传承

松阳县三都乡中心小学教师李肃所在的松阳县樟溪乡李氏家族,五代人出了20多位教师,如今仍有6人奋斗在教学一线。李肃的高祖父李廷芳创办了樟溪学堂(樟溪乡中心小学的前身),还创办了松阳县立初级中学,此后家人受其影响,代代接力从事教育事业。从祖上教书依靠“教材、粉笔和黑板”老三样,到如今现代化教学手段一应俱全,在乡村小学任教的李肃感觉,人民教师迎来了真正的黄金时代。

《把最美的年华献给讲台 松阳一家五代走出20多位教师》

作者:雷银才 2019年1月21日第4版

2.张志祥

为学生执勤 30年如一日

在去年12月发布的“中国好人榜”上,海盐县“马路校长”张志祥上榜。从1984年张志祥上岗直到他退休,秦山小学没有出过一起学生交通安全事故。30年来,他心系学生交通安全,每天在路口执勤,值班时间长,夏天烈日晒,冬天寒风吹,时有大雨淋,还有尾气熏,更要思想高度集中,专心致志地判断指挥。为了能够一早指挥交通,他长年住在学校,更坚持锻炼身体,确保每一天都能“上岗”。张志祥退休后,这项制度依然在秦山小学传承,并开始在海盐县推广。

《“马路校长”张志祥》

作者:朱 鑫 2019年1月25日第1版

3.程巧兰

红心向党 初心不改

4月1日,遂昌育才中学党总支收到了一笔特殊党费——已故退休党员教师程巧兰在弥留之际,委托丈夫上交自己人生的最后一笔党费。有着近30年党龄的程巧兰对党忠诚、热爱。在同事眼中,她是一位女强人和老大姐,勇于争先,主动传帮带;在学生眼中,她既是严师又是慈母,百般呵护学生的成长。退休后,程巧兰一直关注学校发展,真正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

《弥留之际,她交上最后一笔党费》

作者:范显杰 叶艳景 2019年4月10日第1版

4.竺建江

“隐藏”荣誉去援疆

诸暨市东和乡中心学校是竺建江从浙江师范大学毕业后工作了21年的地方,他先后获得过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工作者等荣誉。2018年,他“隐藏”了自己的诸多荣誉去援疆。今年3月,他以全国优秀德育工作者的身份,参加了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握手,并上了《新闻联播》,才被人们“发现”。

《“你把太阳带走了?” 竺建江和他的3个“故乡”》

作者:黄莉萍 2019年4月12日《教师周刊》第1版

5.郑青岳

致力于教师成长

毕业时,校级三好生郑青岳拒绝留校,返回海岛玉环做普通教师。在玉环30多年,他长期扎根在教研一线,听课评课,培养教师,牺牲业余时间代课。他先后被聘为浙江师范大学兼职研究员、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台州学院特聘教授等,却放弃一次次提拔的机会,倾心教师成长,创立名师工作室,用精益求精的精神和严谨科学的态度影响周边教师。近年来,玉环市先后有4人被评为省高中物理特级教师,还有不少教师成长为省、市各级教坛新秀和台州市名教师。

《扎根海岛 以教研为乐——记玉环市物理教研员郑青岳》

作者:舒玲玲 2019年4月26日第1版

6.沈月娣

持续研究 勇于建议

多年来,湖州师范学院教师沈月娣持续关注安吉余村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治理创新实践,通过蹲点调研,不但为创新乡村治理提供了理论指导,起到了理论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的作用,其成果还被中宣部、司法部、农业农村部及浙江省政府相关部门在实际工作中采纳运用。2017年11月,她撰写了论文,建议司法部在全国总结宣传推广“余村经验”。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总结提炼余村经验之价值”。

《她,率先建议总结提炼“余村经验”》

作者:谈铮渭 2019年5月17日《教师周刊》第1版

7.蒋芝英

思政课教学紧贴学生实际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蒋芝英担任思政教师21年。在课堂上,她一改枯燥的理论讲解、灌输式教学、放羊式实践等做法,把理论知识学习与高职学生的现实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从而促进学生知行统一,切实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亲和力。她总是会揣摩学生的喜好,利用电影、电视、网络作品、游戏、时装、音乐等青年流行文化元素来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让学生大呼过瘾。

《蒋芝英:把思政课上出“时尚味儿”》

作者:李 平 2019年5月20日第2版

8.王万良

时刻把学生培养放在心上

王万良,曾任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软件学院院长,先后获国家教学名师奖、国家万人计划首批教学名师、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等荣誉,入选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王万良从37年前第一次登上讲台,就再也没有离开过。如今,他不仅为本科生开设专业课,还主动为全校学生开设公选课,在坚持科研创新之余,仍紧跟业界动态,把最新成果引入课堂,更在业余时间无偿开展人工智能领域师资培训。

《“最新成果要尽快让学生知晓”——记浙江工业大学教授王万良》

作者:武怡晗 2019年5月22日第1版

9.武 奎

侠骨柔情的内职班班主任

他是身高183厘米的蒙古壮汉,是侠骨柔情的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他创造了多个“唯一”和“第一”。从34岁到43岁,他从未离开过新疆内职班班主任岗位;他是全校唯一能用简单维吾尔语和学生交流的教师;他用脚步丈量天山与江南的距离,9年来,往返60余次。在新疆学子眼中,武奎就是他们成长通道上的引路人。

《蒙古壮汉的教育柔情》

作者:吴英姿 2019年5月24日第4版

10.章振乐

“新劳动教育”的探路者

10年前,章振乐是新成立的杭州市富阳区富春第七小学校长;10年后,他被誉为“农场里走出的创新校长”,提出并实践的“新劳动教育”课程被评为中国十大美好课程。因在劳动教育上持续、深入的探索,章振乐成为中国长三角最具影响力校长。今年12月,富春七小还成为首届中国长三角基础教育年度峰会的承办学校,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媒体、学校一齐聚焦富春七小和富阳区的“新劳动教育”。

《每天劳动1小时 热爱生活的教育,会开出什么花》

作者:黄莉萍 2019年7月5日《教师周刊》第1版

11.叶 星

金牌教练带出明星球队

13年前,叶星来到瑞安市红旗实验小学担任体育教师。从“只要有女生肯来训练就不错了”到“成绩优异的女篮队”,叶星带领着学校女子篮球队,用13年的时间证明了自己。球队势如破竹、连创佳绩,温州市首届小学生篮球联赛冠军、2018年中国小篮球联赛浙江省(省级赛)冠军、2018年中国小篮球联赛华东区比赛U12女子组亚军等陆续被收入囊中,一时间,“红旗女篮”成了温州地区最闪耀的明星球队。

《带出省赛冠军女篮队,他用了13年》

作者:张纯纯 姜良滢 2019年7月5日《教师周刊》第1版

12.金丽君

让历史教育突破故纸堆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如何在这一重大时间节点,上好一堂培育爱国主义、家国情怀的思政课?身为杭州学军中学高中历史教研组组长的金丽君,筹备和组织了“我眼中的七十年——学生家藏老物件展”,让学生置身于家庭史的生活情境中,映射出七十年来的家风国运。他们在杭州西湖博物馆布展,与杭州市民分享这一教育资源。这里面有标志着家庭创业奋斗史的钟表修理箱,也有父母甜蜜爱情见证的两封电报……历史知识突破了教材和故纸堆的局限,历史教育从封闭的教室空间走向更广阔的社会舞台。

《寻一件祖传旧物,启一段家国记忆》

作者:金丽君 2019年7月5日《教师周刊》第3版

13.徐建伟

把“百草园”建成育人平台

在浙江农林大学,徐建伟是一位特殊的“园丁”。他不仅是中药学专业的任课教师,还掌管着校内种植中草药的“百草园”。除了上课,徐建伟这几年的时间都泡在了那里,使之变成了全省知名的中草药种植和科普基地。同时,“百草园”也成了徐建伟一个颇有心得的育人平台。他让每名学生认领一块地,从栽培、养护,到后期采标本、加工炮制,手把手教学生,并把学生参与药材种植管理情况作为中药材加工学、中药栽培学等课程成绩评价依据之一,让学生对药材的认知不再局限于书本。

《“园丁”徐建伟,种药更育人》

作者:陈胜伟 2019年7月8日第3版

14.韩 绪

奔波城乡为社会服务

作为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以及一名视觉设计专业教师,韩绪致力于把自己一直在研究的“城市视觉形象设计”与“城市美学一体化营造与有机更新”成果运用到实践中,为城市规划风貌、城市美学提供了许多指导意见。韩绪也一直没忘记培养出更多人才、为社会服务的使命。即便是在担任中国美院上海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期间,他也一周多次往返沪杭两地,不错过给研究生上的每一节课。

《韩绪:奔波在城乡的“美容师”》

作者:季 颖 2019年8月19日第2版

15.茅旭东

拒绝高薪 扎根课堂

因为拿到高含金量的时尚中国“金化笔”奖,不少企业出高薪聘请,但湖州艺术与设计学校美容美发专业年轻教师茅旭东却不为所动,始终坚守教师岗位。这些年来,茅旭东一头给学生上课,另一头为企业员工做培训,默默为区域行业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学生们说,茅旭东做公益时的耐心和毅力深深影响着他们。

《“金化笔”恋上白粉笔——记湖州艺术与设计学校教师茅旭东》

作者:陈蓓燕 杨斌英 2019年8月23日第1版

16.王世美

在雪域高原塑造人生高度

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党支部书记王世美3年前去援藏,并担任那曲市色尼区教育体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3年里,原本城乡差距巨大、教育条件落后、教学质量不高的色尼区评上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农牧区的学生终于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王世美的努力与付出赢得了尊重,先后获得“那曲市优秀教育援藏干部”“那曲市第八批优秀援藏干部”“浙江省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好干部”等称号,还荣立三等功一次。

《在雪域高原播洒爱与希望——记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党支部书记王世美》

作者:李 平 2019年8月28日第1版

17.张振海

国内首个境外轮滑世锦赛冠军

在2019年巴塞罗那轮滑项目世锦赛1000米项目中,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学生张振海获得冠军,这是我国男子运动员在境外取得的第一个(轮滑)世锦赛冠军。每一场比赛他都认真对待,并战胜无数困难,最终在国际赛场为国争光。每天大量的训练会影响学业,他弹性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成绩一直保持在班级中上水平。他还积极参加公益,让孩子们感受轮滑的魅力。今年2月,张振海获评“全国最美中职生”。

《为中国队摘得首金的“全国最美中职生”》

作者:项笑利 2019年8月30日第4版

18.刘善娜

作业改革 让学生爱上数学

今年,我省出台的“减负40条”直指教育弊病,旨在减负增效。而教师们也在教学实践中把减负落到实处,让学生快乐学习。在这方面,宁波市奉化区实验小学数学特级教师刘善娜的第一招是减少批量作业,第二招则是布置个性化作业。她把自己变成一位“画师”,在主题式教学的背景下对学生进行“数与画”的系统训练:画数据、画推理、画对比、画验证……“数学画”不仅是教师讲解的手段,更是学生自己学习的方法。

《“刘姥姥”和她的数学“大观园”——小学数学特级教师刘善娜的作业之道》

作者:张纯纯 2019年8月30日《教师周刊》第3版

19.王建平

愿用满头白发换师生安康

他愿“用满头白发换区域教育事业的兴旺发达”。当组织上派他到宁波市鄞州区教育局任局长时,他便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为学生、教师以及区域的教育事业做点事。很快,鄞州区推行了小学低段学生弹性上学,有了全国首创的“晚十点不作业”的规定,成功创建了全国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试点区、浙江省首批艺术教育试验区、浙江省首批研学旅行试点区……在他的力推之下,鄞州营造出了良好的区域教育生态。

《愿用满头白发换师生健康平安——记宁波鄞州区教育局局长王建平》

作者:张乐琼 薛丛川 2019年9月6日第1版

20.石 丹

斩获世赛金牌的职高教师

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杭州市拱墅区职业高级中学教师石丹获得美发项目世界冠军,实现浙江选手在该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今年21岁的石丹是拱墅职高2013级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学生,毕业后留校任教。她把所有的精力放在美发专业上,在向学生传授专业技能的同时,巩固和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不断追求技艺的突破。为备战世赛,她强迫自己开启“运动员模式”。她说:“无论从事哪一个行业,只要付出汗水,就一定会有回报。”

《站上技能界奥林匹克领奖台的“浙江骄傲”》

作者:胡梦甜 张贺余 2019年9月6日第4版

21.杨天河

坚守海岛31载的“四有”老师

杨天河一出校门就回到鹤浦——象山最为偏远的岛屿,鹤浦中学是那里唯一的初中。帮助更多海岛学生走出去,成了他坚守的唯一信念。他曾是该校分管德育的副校长,这学期他辞去这一职务,一门心思做班主任。从教31年,杨天河从未离开过海岛,30年的班主任生涯,他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家访了解学生情况,帮助每一个学生。今年,他被评为宁波市首届“四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

《老“班”杨天河》

作者:蒋炜宁 2019年9月18日第4版

22.方孔婴

爱生乐教 求实进取

他带教的班级,再调皮捣蛋的“小魔头”也变得乖巧懂事;他上课,总会带上一个“百宝箱”,触动学生对未知领域的兴趣;课堂上,他总有办法将枯燥乏味的专业理论变得生动形象……他是台州市椒江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电子电工专业教师方孔婴,也是学生眼中的“魔法”教师。从教39载,方孔婴不断用自己的“魔力”改变着学生,改变着课堂。今年,方孔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

《方孔婴:爱生、乐教的“魔法”教师》

作者:胡梦甜 2019年9月27日第4版

23.邵永银

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典范

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历史教师邵永银的备课笔记,永远停留在“抗日战争”那一页。9月12日第三节历史课上完后,42岁的他再没能回来他钟爱一生的讲台。邵永银曾连续多年担任备课组组长,是全组的“智多星”。2014年12月,邵永银被确诊为肝硬化晚期,但除了妻子,身边的人对他的病情都一无所知。他去世后,温州市教育局要求全面开展向他学习的系列活动。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作出批示:“邵永银老师事迹感人,感动得满眼热泪,的确是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辉典范,值得学习。”

《只想再多上一堂课——追记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教师邵永银》

作者:于 佳 2019年9月30日第1版

24.镇海中学支教教师群体

坚持20年赴贵州支教

10月1日,镇海中学的支教教师放弃国庆假期,来到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东城区实验中学和安龙县第一中学支教。事实上,这份山海情缘已持续了20年,镇海中学通过引领受助学校的教育教学理念,引领教育教学方式改革,名师授课、手把手教授学习方法、面对面传授教学经验等方式,为贫困地区教育教学注入新的力量。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贵州学子走出大山,迈入理想的高校。

《12名教师国庆假期到贵州“加班” 这事镇海中学坚持了20年》

作者:曾昊溟 林晓艳 2019年10月11日《教师周刊》第1版

25.陈杰诚

为学院发展“拼”出新天地

6月底,浙江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陈杰诚获评“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他动员全院教师一起为学院发展做顶层设计,制定通过“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推出“亮点工程”“幸福工程”,推动“学科造峰”,鼓励全院师生各尽其能,抢抓发展机遇。2016年,学院计算机学科牵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数学学科牵头成功拿下了国家首批地方高校“111计划”创新引智基地;2018年,物理学科牵头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金奖,这3项成绩都创下全校历史性突破。

《陈杰诚:“拼”出事业新天地》

作者:邵焕荣 2019年10月16日第2版

26.祝响响

穷其一生投入教育事业

她是浦江县龙峰国际学校语文教师,曾获省“春蚕奖”、省爱岗敬业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多项荣誉,前不久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2014年,她主动交流到离城区30公里外的檀溪镇中心小学担任校长,成为浦江县“一校两区”办学模式改革“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此后,她的支教脚步跨出省内,先后去贵州、西藏、四川等地,目前是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教师进修学校的小学语文教研员。她想在支教过的地方成立自己的名师工作室,将本地学校语文教育的先进理念传播到边疆。

《祝响响:“我愿一辈子‘学’做教师”》

作者:叶青云 2019年10月21日第4版

27.母昌考

用科技扶贫致富的好书记

盐碱地是黄河三害之一,水里面有盐,不能种粮食,却刚好可以养殖适合低盐生长的青蟹。宁波大学海洋学院水产动物养殖技术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母昌考领衔组建的服务队把青蟹养殖技术送到了兰考。师生们每个月要去测一次水质指标,再测一测青蟹生长的变化,今年6月投下的一批蟹宝宝已经从指甲壳大小渐渐长到了馒头那么大。除兰考外,母昌考团队还去过广东、海南、福建等7省,他们组建了海水蟹生态系统养殖、水产动物病害防控、头足类繁育及养殖等3支党员技术服务队,送科技到农户、进渔村、入企业。

《母昌考: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农民收益》

作者:于 佳 游玉增 2019年10月23日第2版

28.王梅香

把青春献给乡村教育

衢州市“红烛奖”获得者、今年刚刚从江山市峡口小学退休的王梅香,坚守乡村教育已有37个年头,她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岁月献给了山区的教育事业。王梅香19岁参加工作,孤身一人来到了偏僻大山沟里的乡村小学任教,既要做教师,也要做学生的“妈妈”。学校里所有的事务都由她一人承担,她还时常要从微薄的工资里拿出给贫困学生垫付学费的钱。她的梦想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人,让更多山里孩子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王梅香:37载守望乡村教育的“红烛”》

作者:毛趾俊 叶青云 2019年11月25日第4版

29.潘 浩

短视频科普达人

桐庐县圆通小学年轻教师潘浩是一位“网红”科学教师。一年多以来,凭借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上传200余个科学实验视频,他已收获18万粉丝。拍摄视频、与粉丝交流实验科学原理已成为他的生活常态。潘浩自己当导演、摄影师、剪辑师,并请朋友、同事担任实验员进行实验操作。为了能够把视频拍摄得更清晰,他自掏1.5万余元购买了相机、补光灯等设备。他还转载和设计一些符合中学生的科学视频,希望能为更多学生带来课程以外的知识补充。

《一年制作200多个视频收获18万粉丝 桐庐一年轻教师创办“科学实验站”》

作者:陈艺琨 叶 倩 2019年12月16日第4版

30.薛禹胜

散发着精神光芒的“傻院士”

薛禹胜,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虽然现在高校主要依靠国家在支撑,但教育的真正强大,不仅要依靠国家,同时也要依靠社会力量办学。”薛禹胜一直想把这个理念践行到高校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中。2014年,他在母校山东大学设立薛禹胜院士教育基金。2018年,南京邮电大学的薛禹胜院士教育基金成立,薛禹胜夫妇又捐赠200万元。去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薛禹胜院士教育发展基金成立,夫妻俩再次捐出200万元。薛禹胜还将在该校5年的讲座教授薪资拿出来,放入新成立的基金。当双聘院士和讲座教授不仅分文不取,这些年还倒贴近千万元。有人说,“薛禹胜是够傻的”。可这笔算不上“多”的教育基金,每一分都有大效益、大情怀,每一分都最大程度发挥着精神价值。

《兼职分文不取 还倒贴近千万 这个院士基金有情怀》

作者:程振伟 2019年12月23日第1版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