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教育广角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

这一周


浙江:打通“英才教师”引育之途

不久前,“时代楷模”、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陈立群回到母校浙江师范大学举行先进事迹报告会。从他身上,在场的师生解读着“英才教师”的成长密码。

作为一个经济大省、教育强省,长期以来,浙江一直把培养“英才教师”作为教育内涵发展的重中之重,出台了教师分层分类培训、教师交流轮岗、“县管校聘”等重大改革举措。今年,浙江省教育厅把“高水平教育英才引育工程”确定为“厅长突破项目”,改革发力,继续破题。“我们要花更大力气振兴教师教育这项基础工程,培养和造就更多卓越教师,为全面落实教育现代化战略和高等教育强省战略提供坚实的师资保障。”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说。

高等教育是浙江教育的一块“短板”,近年来,浙江花大力气培养本土化人才。比如,“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每年重点支持和培养40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重点培养80名高层次拔尖人才。每年,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还会召开类似的“全球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不同主题邀请不同领域的人才。

作者:蒋亦丰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24日第1版

浙江评出高校暑期实践“十佳”团队

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学联等共同主办的2019年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决赛近日举行。

来自全省高校的433支团队,按照红色寻访、观察宣讲、实践服务等不同主题,评选产生百强团队、十佳团队以及十佳提名团队。其中,来自宁波大学的梅语先锋团队获得最佳团队称号。除传统的实践服务类项目,今年浙江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以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历史成就观察、寻访英雄先烈等专项行动为重点,把暑期社会实践打造成为人人能够参与的“行走”思政课堂。

2015年,在暑期社会实践原有基础上,浙江总结提炼推出“百所高校结对县(市、区)、百万大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的“双百双进”活动。今年,浙江大中学生围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继续广泛参与暑期社会实践。6月至9月,全省有两万余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活跃在基层,参与学生46.5万名。

作者:李 赫 董碧水

《中国青年报》2019年12月24日第3版

上海:培训机构监管将实现全覆盖

近日,上海出台政策,将实现各类培训机构监管全覆盖,杜绝某些机构“无人管”的现象,同时也将结束此前的“多头管理”。

此次发布的新政强调,在原来文化教育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的管理范围基础上,增加文化艺术辅导、体育指导、科技培训、婴幼儿照护服务(托育)和早期发展指导服务等各类培训与类似服务(不含特殊培训),将各类培训纳入“大教育”培训市场的框架,推进建立健全覆盖各类培训服务的综合治理体系。这意味着,今后培训机构监管将实现全覆盖。

据市教委透露,截至目前上海规范整治了约1700家存在问题的培训机构,陆续叫停了20余项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竞赛。全市约有2000家培训机构拿到了上海教育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400余家培训机构拿到了人社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

作者:张 鹏

《文汇报》2019年12月25日第7版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