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教育广角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2月6日 星期

这一周


浙江实施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

12月3日,笔者从浙江省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近日联合省委宣传部等11家单位,共同出台了《浙江省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据介绍,此次修订、出台的《办法》共20条,其中明确,对于犯罪时不满十八周岁,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以及免予刑事处罚的未成年人等,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应当对犯罪记录、违法记录予以封存。封存的犯罪记录包括立案文书、侦查文书、检察文书、审判文书、刑罚执行文书等法律文书、电子信息以及其他案件材料。

《办法》规定,裁判文书一般不得送未成年被告人所在的学校、居委会、村委会等单位和组织。政府主管部门、未成年人保护组织、帮教机构,未成年人所在学校、居委会、村委会等知悉案情的单位、组织及其工作人员,不得扩大知情范围。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后,没有法定事由、未经法定程序不得解封;电子信息未经授权不得查询使用。

作者:范跃红 董碧水

《中国青年报》2019年12月4日第8版

全国“新语文教学”尖峰论坛在浙举办

前不久,由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新语文教学”尖峰论坛举行。

论坛上,金华市东阳中学陈益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第一中学孙玉红、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第六中学马文科等13位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以及部分新锐名师,在专题报告中阐述了自己的教育理念、教学主张以及对于语文教学的个性化追求。此次论坛上的讲座主要由名师讲述对于新语文课程标准的思考感悟与教学体会,并以现身说法或者案例的形式,贡献具有操作性的“妙招”。

浙师大教师教育学院教授蔡伟指出,语文国家课程标准发布后,很多教师只是大致了解其理念,还无法应用到自己的教学之中。促进一线教师实际操作能力的提升是此次论坛的出发点。为此,本次论坛专门设计了一些教师专业素质与技能演练活动。

作者:杜 悦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4日第9版

浙闽赣皖四省边校结盟出成效

近日,世界名山研究学术研讨会在黄山学院举办,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代表受邀参加。

自2018年7月衢州学院、武夷学院、上饶师范学院、黄山学院四所高校签约正式成立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以来,四校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互动更加频繁。衢州学院校长谢志远说,联盟的成立有利于实现四校间的资源共享,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形成四校与四地的产教融合互动,服务区域发展。

利用联盟成立的契机,衢州学院加强了专业链与产业链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建立了人才链对接创新链、创新链对接产业链的良性机制,全力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形成了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的专业格局。

作者:吴兰兰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2日第5版

丽水学院提升思政课堂抬头率

11月中旬,在丽水学院2019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上,“缙云县革命遗(旧)址保护及开发利用情况考察队”的指导教师周之新获得了优秀指导老师的称号,得到众多学生钦慕。

丽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丽水、面向丽水、服务丽水,不断创新学习实践形式,着力打造更多思政“金课”。开展“时政进校园”活动是学院思政课程的改革之举。学生通过“浙江新闻客户端”App的新闻阅读与评论,实现主流媒体思想与思政课堂理论阐释的无缝对接。在思政课的期末综合总评成绩中,有10%的分数来源于此。

“有时候老师上课讲的理论很快就能在新闻中找到例证,这对我们理解理论内涵有非常大的帮助。”“时政进校园”优秀评论员、来自中国青瓷学院的蒋玺霖说道。

作者:陈 池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2日第6版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