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3版: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

统编教材中“插图”的独特教学价值


□绍兴市北海小学教育集团 金 燕

统编教材由五大系统构成:导学系统、课文系统、插图系统、习题系统和“园地”系统。在一年级教材中,有很多形象生动的插画,它们与文字共同叙述着一个个完整的故事,即图文合奏。笔者认为,在现行教材里,插图不再是文字的附庸,而是有其独特价值的。《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下简称《课标》)在第一学段的阅读目标中指出:“借助读物中的图画阅读。”笔者以统编教材一年级上册《秋天》一文为例,浅谈插图在教学中的独特价值。

一、插图的激情功能

众所周知,图画是人类文化最早和最重要的载体之一,运用图画的形式传递情感和思想是整个人类历史中的一种重要的文化行为。在现代社会中,随着信息化进程的加快,图像作为一种有效而生动的信息载体,越来越广泛地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情感性,是插画的一个基本品质,也是任何学习活动的一个基本特征。针对儿童认知心理,在课文中插入图画,不仅能陶冶学生的高尚情操,提高审美能力,还能激发他们对语文学习的兴趣,对自然和生活的热爱及责任感,并培养他们尊重和保护自然环境的态度,以及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望与能力。

《秋天》一文的插图朴实淡雅,恬静优美。它以“全页插图”的形式,在画面中嵌入文字。薄薄的、淡淡的云晕染在淡蓝色的天空中,一排写着“人”字的大雁往远处飞去,这是远景;一根斜出的树枝上飘落下几片或红或黄的秋叶,这是中景;一大丛结满果实的草叶上站着一只抱着榛子的松鼠,这是近景。这幅占据整整两页的插画营造出深远雅致的秋色,增强了大自然秋色“美丽”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唤起学生的情感,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在新奇、有趣、亲切的氛围中进入学习状态。

二、插图的认知作用

利用插图,可以帮助学生认识事物本质,丰富认知内容。学生可以在插图中看到日常生活中熟悉的事物,唤起生活的“前经验”;也可以通过插图,认识与文字对应的新事物,丰富自己的认知。正如李利安·H.史密斯所说的:“只要故事内容在插图上表现出来,孩子们的眼睛就可以发现它们。”

1.借图识字

《课标》指出:“要运用形象直观的教学手段,创设丰富多彩的教学情境,提高识字教学效率。”汉字具有象形表意的特征,很多汉字本身就是一幅图画,因此,利用插画来认识汉字,追溯字源,感受汉字的唯美,是一种极好的识字途径。

在《秋天》的教学中,笔者利用插图让学生认识生字“飞”:屏幕上出现插图中那一排南飞的大雁,并聚焦到某一只大雁飞行的样子,同时呈现汉字“飞”。

通过插图与汉字的比较对照,学生自然发现“横斜钩”就如大雁飞行时倾斜着的身子,而“撇”与“点”正如它的一对翅膀。一边读着识字歌“横斜钩,鸟头身尾;撇加点,展翅高飞”,一边看着插画描摹汉字,形象有趣。

2.借图学词

虽然插图是静止无声的,但只要教师善于利用,让插图“活”起来,便能唤醒学生的生活经验,丰富认知,开阔视野,积累词汇。

《秋天》一文中,笔者出示插图,让学生比较“一片叶子从树上落下来”和“一片片叶子从树上落下来”的不同之处。

师:小朋友们,观察插图,读读这两个句子,发现有什么不同?

生:前面一句少了一个“片”字。

师:嗯,字数不同。意思一样吗?

生:意思不一样。“一片”表示只有一片,“一片片”表示有很多很多片。

师:是呀,你看,插图上有很多片叶子变黄了,落了,我们就不能用“一片叶子”,而要用“一片片叶子”了。

……

3.借图懂意

结合插图,还可以用“一一对应”的方法让学生读懂句子、理解课文。

《秋天》教学实录节选:

师:小朋友们,秋天在哪里呢?你们从插图中、课文中找到她了吗?

生:我找到秋天了。插图中有一群大雁,它们排着队,正要去南方呢!

生:课文中也写到了“一群大雁往南飞,一会儿排成个‘人’字,一会儿排成个‘一’字”。

师:是呀,“大雁南飞”,秋天到!

……

三、插图的促学价值

“插图不单是对文字的说明,且可拓展儿童的想象,涵养儿童的美感。”插图对于延伸文字内容大有裨益。

1.借图背文

引导儿童仔细观察插画,对提升儿童语言理解能力有很大帮助。《秋天》一文,笔者便是借助插图让孩子们分层背诵,积累语言。笔者先出示近处的画面:天气、树叶,引导学生背诵第一自然段。再出示远处的画面:天空、雁阵,让学生背诵第二自然段。

2.借图促思

《课标》指出:“课程目标的设计着眼于语文素养的整体提高。”“在发展语言能力的同时,发展思维能力,学习科学的思想方法。”“能主动进行探究性学习,激发想象力和创造潜能,在实践中学习和运用语文。”插图比文字的描述更丰富,为学生观察和想象提供了素材,利用插图,能促进学生观察力、想象力、思维力等的提升。

3.补图激趣

《课标》指出:“结合语文学习,观察大自然,用口头或图文等方式表达自己的观察所得。”因此,补充插图,鼓励仿写与创造,表达对大自然的喜爱之情,是插图教学的又一独特价值。

课堂实录:

师:让我们一起来读一首小诗《秋天的颜色》。

谷子说:“秋天是黄色的。”

高粱说:“秋天是红色的。”

棉花说:“秋天是白色的。”

松树说:“秋天是绿色的。”

大地说:“秋天是彩色的。”

孩子们,你们说,秋天是什么颜色的?把你们想到的颜色用画笔补充到插图中去吧!

学生自己补插图,绘出心中最美的秋色。叶圣陶先生说过:“图画不单是文字的说明,而且可以开拓儿童的想象。”想象是创新的翅膀,精美的插图给学生插上想象的翅膀,自绘插画更为学生的想象提供了自由驰骋的广阔空间。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