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

语文协同学习中“微共体”操作模式的探索


□宁波市海曙外国语学校 周 奕

近年来,笔者尝试以微型学习共同体(以下简称“微共体”)为载体,开展协同学习来推动学生语文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笔者在实践中也发现,并不是所有的语文教学内容都适合以“微共体”为单位开展协同学习。相对而言,能借助互助、相互监督的知识性复习课,借助交流、分享促发兴趣的名著阅读指导课,以及能提升点评、修改能力的习作评析课,更适合借助“微共体”展开教学。

下面,就三类适合借助“微共体”开展协同学习的教学模式及效果逐一展开论述。

一、知识性复习类

在基础知识复习中,使用“微共体”为单位的方式效果比较良好的是诗文、基础字词过关及练习评析。

1.诗文、基础字词的过关

第一轮:“微共体”内自查。分册对要求背诵、记忆的古诗文和“读一读”“写一写”中的基础字词进行内部自查。由语文组长负责形式和时间。经观察,“微共体”常有的方式是:组长检查型与成员轮流坐庄型。

第二轮:“微共体”间竞赛。由教师对上一周“微共体”内自查的内容进行抽查,公布竞赛结果。“微共体”内再次查漏补缺,总结上轮复习中的问题。

第三轮:“微共体”内古诗词分类积累。每个“微共体”承担2~3类的归纳任务(如乡情、壮志),小组成员可以分工合作,也可共同探讨,然后全班交流。

第四轮:“微共体”拟题。选出最好的试题全班共用,也可组与组之间交换试题考查。

这样四轮下来,学生的这块内容一定得到了充分的巩固。其他基础知识的复习同样可以通过合作学习的方式来促进,从而扎实掌握知识。

2.练习评析

学生做,教师讲,这一练习模式似乎约定俗成,但收效甚微。利用“微共体”则恰恰能够激发学生主动性促进学生进行积极的反思。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在学生本人自主分析自己的答题欠缺后,由“微共体”成员相互审阅他人的试卷。一般根据自己最擅长的题型进行分工,指出问题所在。每一阶段都会有一个相对集中的专题板块成为研究对象。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在个人钻研的基础上更愿意倾听、吸纳学习伙伴的意见,更能够在发现别人错误、指导他人学习的过程中反观自身,强化答题技巧,使他们逐步具备自我矫正、自我检查和自我强化的能力,协同学习的意义被充分发挥出来。

二、名著阅读类

利用“微共体”可以营造读书氛围,充分展开阅读指导和分享,带动学生真正走进名著,走进经典,爱上阅读。当然,名著的文体、特点不尽相同,不同学生的理解、接受的程度也各不相同,教师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应做出针对性的调整。

1.初读交流课。先交流初读体会,提出初读疑惑。然后,各“微共体”从所有的问题中选择自己小组最感兴趣的问题。尽量避免“微共体”之间阅读方向的重复,以达到交流内容的互补与丰富。

2.再读汇报课。该课型是名著阅读课中起到桥梁作用的关键一课,是学生在自主选择探究问题再次阅读之后成果的初步呈现。也是“微共体”最终阅读展示的基础。再读汇报课是学生争议和阅读体验碰撞最多的时候。

3.三读展示课。该课型是形式最丰富多彩的名著阅读课堂。每个阅读小组根据自己的阅读成果自行决定展示的形式。常见的形式有:经典文段诵读(演读)、经典语段赏析阅读、文学再创作、探究性论文、图文并茂的小报等。在阅读展示课上,“微共体”用自己最独特的方式呈现对名著较为成熟的阅读成果。同时,个性化的展示也给了学生立体展示才能的舞台,使学生更加享受名著阅读带来的收获和快乐。

三、习作评改类

传统作文的精批细改往往只换来学生的一瞥而置之,甚少学生去揣摩领会教师的批改意图,教师身心劳苦而功效不高。而作文教学应重视学生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因此,在评改这个环节,笔者充分利用“微共体”这个载体,引导学生之间切磋琢磨,共同提高评价能力,从而促进其写作能力的提高。

笔者所采用的“微共体”作文交流实践形式一般分以下四步。

1.“微共体”互评。互评可以有两种方式。一种相对自由:“微共体”成员互相传阅习作,大家对每篇习作谈出自己的看法。师生将小组成员的意见综合起来,以眉批和总评的方式写在作文本上。另一种更为客观量化:教师提供本次习作评估量表,“微共体”内开展自评互评。学生通过对照量表的相对理性的自我评价和他人评价,能够更深刻地意识到本篇习作存在的问题。

2.典型评价。评讲作文时请“微共体”各推荐一篇典型的习作进行多方位的或者主题式的评价。所谓典型,既可以反映本次写作的成功之处,也可以反映出代表性的典型问题。“微共体”推荐出的文章或片段,将成为本次讲评的主要依据。

3.佳作共赏。由各“微共体”推荐的成功作文或作文语段,并向同学们陈述推荐的理由,请其他“微共体”成员各抒己见,说说是否同意同学的推荐理由、从同学推荐的作文中学到了什么,更鼓励他们提出质疑,以激励学生的新思维和新表达。

4.作者修改。根据评改过程中收到的启发和收获,作者对自己的文章进行再度修改,完成本次习作的终稿。

在习作评价过程中,同学之间友好的帮助、善意的提醒、虚心的商讨、激烈的争论都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不仅点燃了学生的写作热情,也培养了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精神,使作文评价真正起到了落实作文指导的作用。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