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教育广角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

这一周


清华、北大等7所中国高校 进入QS亚洲大学排名前十

英国QS全球教育集团11月27日发布2020年亚洲500强大学排名,中国高校首次占据亚洲前十名中的7席。在这次排名榜上,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分列第一、第二。排名第三至第八的分别为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韩国科学技术院排名第九,香港中文大学排名第十。

中国有165所大学进入亚洲500强,数量居亚洲第一,其次是印度(101所)、日本(87所)和韩国(71所)。QS全球教育集团中国总监张巘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高等教育迅猛发展,“双一流”建设效果显著。中国最顶尖大学的学术成果已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QS全球教育集团每年都发布多项与高等教育相关的排名,其中QS世界大学排名在全球教育界具有一定影响力。

作者:金 晶 张家伟

新华社2019年11月28日

杭州实现大学生创新创业“一件事”联办

记者11月26日从杭州市人社局获悉,涉及大学生在杭创新创业的17个事项,只要“最多跑一次”或在网上“最多报一次”就可实现,并覆盖到全市1万余家大学生创业企业及12万名大学生,各类申请材料从125份削减至16份,承诺时限从129个工作日压缩至30个工作日。

为更好地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今年8月,杭州市人社局在员工招聘、个体劳动者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退休、失业等5个“一件事”联办改革基础上,在浙江率先实现大学生创新创业17个事项的“一件事”联办。

杭州是首批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近年来,该市把大学生创新创业作为重要的人才工程、未来工程,滚动实施4轮的“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助推大学生成立创业企业1.7万余家,集聚创业大学生3.5万名、带动就业7.8万人,2018年大学生创业企业年销售额达64.7亿元,年缴纳税金2.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39%、48.5%。

作者:童铁江 董碧水

《中国青年报》2019年11月27日第1版

教育App须在明年1月31日前完成备案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在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1月31日期间完成对现有教育移动应用的备案工作,2020年2月1日起,公共服务体系将向社会公众提供备案信息查询。

《办法》规定,教育移动应用是以教职工、学生、家长为主要用户,以教育、学习为主要应用场景,服务于学校教学与管理、学生学习与生活,以及家校互动等方面的互联网移动应用程序。

《办法》指出,教育移动应用提供者应按照要求通过公共服务体系进行提供者备案,并配合注册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做好备案审核工作。提供者备案实行“一省备案,全国有效”。

通知指出,教育移动应用提供者应在2020年1月31日前完成ICP备案和等级保护备案,并及时在公共服务体系上传、更新信息。2020年2月1日起,未完成上述两个备案的教育移动应用备案将被撤销,并予以通报。

作者:叶雨婷

《中国青年报》2019年11月27日第2版

调查显示:中小学生每天读写时间不足1小时

在近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上,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峰发布并详细解释了《中小学读写现状调研报告(2019)》。经过对包括北京、上海、河北、安徽、福建等30余个地区的3万余份问卷分析来看,仅有6.15%的受访者表示每天课外阅读时间在2小时以上,有50.05%的受访者每日阅读时间仅为0.5~1小时。同样,受访者每周花在写作上的时间也并不乐观,花费0.5~1小时写作的人占了大多数,约为42%。

那么,孩子们的时间究竟都去哪里了?《资优高中生高考科目的选择特征分析(2018)》曾做过一项统计,资优高中生平均每天在校学习时间为9.54小时,校外学习时间为1.28小时,课外阅读时间为0.52小时,上网时间为0.25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为0.52小时,与他人交流时间为1.45小时,上学交通时间为0.8小时,其他时间如休息吃饭时间为9.64小时。由此可见,现在青少年的时间中心仍然以在校学习时间为主。

作者:丛芳瑶 李伯玺

光明网2019年11月27日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