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11月20日 星期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抓住薄弱环节


□本报记者 言 宏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为了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进一步缩小义务教育城乡、校际差距,整体提高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水平和教育质量,也是为了满足百姓“上好学”的新要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与前几年提出的“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虽然只两字之差,意义却不一样。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何内涵要义?10月12日在海盐县召开的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启动现场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一语点破:一是全面发展的理念更鲜明,二是标准化建设程度更高,三是教师队伍更强,四是人民群众更满意。要坚持有教无类,“五育”并举,因材施教,为每一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补齐短板,解决大校额、大班额问题,加快提档升级,做到“校校达标”“项项达标”。

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内容包括资源配置、政府保障程度、教育质量、社会认可度等四个方面,而要达到这样的评估要求,并不容易。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认为,资源配置、政府保障程度、教育质量、社会认可度等四个方面的评估,主要要落实区域资源配置、区域内校与校均衡、保障教师权益、教师交流到位等主要指标,这需要各县针对体制机制障碍,进行综合改革。

浙江省教育厅督导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我省有创建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县意向的有近30个县(市、区),但目前最后通过督导验收的,只有海盐县和宁波市江北区。在浙江,资源配置均衡、生均经费、教师待遇等方面基本都可以达标。但达成某些指标却有难度,不同的区域,碰到的问题不同,需要各自破题解决。比如每百名学生拥有县级以上骨干教师数(小学、初中均达到1人以上),每百名学生拥有体育、艺术(美术、音乐)专任教师数,在农村薄弱学校很难达到,需要县域通过教师流动等方式促进。而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小学、初中分别达到7.5平方米以上、10.2平方米以上,所有小学、初中规模不超过2000人,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义务教育阶段规模不超过2500人,小学、初中所有班级学生数分别不超过45人、50人等指标,在城镇学校就比较难达到,需要政府下决心统筹安排。要让家长不择校,需要更多的公办优质学校,这牵涉到区域原有格局和当地文化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省大部分县(市、区)基础不错,对创建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县很有信心。

义乌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胡加良认为,均衡发展关键是“抬高底部”,要盯住薄弱学校发展中的薄弱环节,集中发力,使整个区域没有特别薄弱的学校,从某种角度说,这需要适度削峰。师资是义务教育质量的基本保障,师资均衡是优质均衡的压舱石。县域资源配置最重要的就是宏观调控师资,要保证合理充分的师资。努力提高学校日常生均公用经费,让每所学校有充裕经费用于学生的发展。以县为主不能“唯县为主”,乡镇街道也要负起义务教育法规定的义务,要对镇街的区域义务发展水平实施评估监测,要提高镇街支持义务教育的积极性。

针对一些县(市、区)义务教育超班额比例大、优质教育资源严重不足这一突出短板,各地需要出台各种专项规划,启动薄弱学校改造、义务教育均衡市创建、教育现代化市创建等一系列工作,下大力气改善校园基础设施。

据了解,目前,浙江很多县把义务教育经费全部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依法保障义务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目前,浙江省一些区县兼顾城区扩容和农村学校提质,连续实施了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大部分校舍已经实现城乡、校际零差距。义务教育阶段生均日常公用经费也基本达标。但教育软件仍然有差距,比如有些学校音体美课程课时开设不规范、课堂教学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教育管理重学科成绩轻身心健康、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等,需要通过“建设特色项目—形成办学特色—成为特色品牌学校”的督导评估,引导学校聚焦内涵提升、打造专业队伍、深化教学改革、创新育人模式特色化发展,形成“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优质均衡发展格局。需要通过实施县域内城乡编制统筹、义务段教师交流、“县管校聘”等措施,促进城乡义务段学校高学历教师、骨干教师、音体美教师的进一步均衡。

在采访中,我省一些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表示,为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需要进一步创新督导机制,政府教育督导室应定期督查县(市、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任务完成、工作推进情况,积极开展随机性督导、专项性督导、综合性督导、需求性督导等。完善创建考核机制,将创建工作重点指标纳入对政府和干部的年度考核内容,重点考核阶段性任务完成情况。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