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

比资格证书更重要的是师德


□胡欣红

前不久,2019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举行,因为报名考试太过火爆,相关话题一度冲到微博热搜榜前列。

据教育部官网消息,此次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考生人数再创新高,达590万人,考试科次1237万科次,比上半年考生人数增加一倍多,加上上半年考生人数290万人,全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人数近900万人。

590万人铆足劲为“证”一搏,其实是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既有教师社会地位提升的原因,也受当下就业形势的影响,还与国家提高教师入职门槛、教师资格证成为编内编外教师上岗的必要条件直接相关。

作为最重要的教育资源,教师的素质直接关乎甚至决定着教育的成败。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或多或少都曾有值得铭记一生的教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虽然不能把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创新高简单解读为教师已经成为热门职业,但越来越多的人报考教师资格考试确实值得肯定。尊师重教是一个社会文明的标志。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从事教师职业当然是一件好事,这意味着准教师候选人基数将大幅增加,可以让各地教育部门和大中小学校优中选优。

590万人参加教师资格考试,竞争不可谓不激烈。考证不容易,但成为合格教师更不容易,想成为优秀教师更是难上加难。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和能不能当好教师完全是两码事儿,比资格证书更重要的是师德。教师是用心燃烧的人,能不能用心去对待学生,才是最关键的问题。

一方面,我们要加强对师范生的师德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师德高尚的舆论氛围,鼓励那些真正有教育情怀的人加入到教师队伍中来,尤其是心怀大爱,愿意为偏远乡村地区和薄弱地区的教育奉献自己力量的教师。要想让教师真正成为热门职业,使优秀人才“招得进、留得住、有积极性”,除了进一步提升待遇力争待遇留人外,更需要创造宽松的人文环境,切实减轻教师的非教学负担,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

另一方面,社会也要更加尊重教师的劳动。教师工作相当辛苦,待遇也不算高,而家长都盼着“望子成龙”,不断给教师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给教师减减压、松松绑,更有利于他们轻装上阵,找回育人的初心,继而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教书育人之中。教师职业无论热与不热,我们都应该善待教师。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