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教育广角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9月27日 星期

这一周


郑树:做研究就高兴的“80后”

“郑人高义,树木树人”,这是金庸先生给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教授郑树的题字。题字中,藏着这位2019年“浙江大学好医生特别奖”得主的名字,更写出了她的高尚医德与不凡成就。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浙江省是全国大肠癌发病率较高的地区。全国肿瘤防治办公室找到已在乳腺癌研究领域有所建树的郑树,她与大肠癌40年未间断过的“死磕”由此开始。后来,郑树团队形成了一套系统的“量化高危因素序贯筛检方案”,这套方案为我国大肠癌研究提供了总体思路和研究方案。

如今,郑树被视作医学领域的一棵“常青树”,她仍在带领学生做课题。说到专业领域,她思路清晰,侃侃而谈,还不忘表达对项目评审中年龄限制的不服气:“我今年88岁,还是个‘80后’,还想多做一些科学研究。”现在,这位“80后”的日常简单却有趣。一早起来就按时前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或是坐门诊,或是组织多学科综合诊治讨论,或是在实验室研究工作……

作者:雷思涵

《中国青年报》2019年9月23日第7版

浙江工商职技院进村上思政课

日前,在宁波市奉化区滕头村区域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大厅内,一场以村美食街项目可行性论证为主题的“模拟党委会”开展得有声有色。

参会的是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8名学生,以及学校思政课教师卢董董和滕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傅德明,这是该校以真实案例进行思政课现场教学的一个环节。早在2005年,该院就开始探索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改革,与滕头村合作对学生进行现场教学。思政课教师蔡亚芬说,滕头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都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为学校理论教学提供了鲜活的案例。

同时,思政课教学团队还达成共识,以现场教学为突破口,要在由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的过程中努力做到“三个结合”,即思政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宁波的成功实践相结合,与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与宁波商帮精神、学校“工商精神”传承相结合。

作者:史望颖 姚敏明

《中国教育报》2019年9月22日第1版

长三角高校智库联盟成立

9月22日,长三角高校智库联盟在复旦大学正式成立。

此联盟由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五所高校共同发起,面向区域内外智库开放,旨在着力发挥长三角高校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国际合作优势,计划通过联合研究、互鉴特色、人才培养等机制,逐渐形成一体化的引领性智库集群。

仪式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带来特别演讲。他对当下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发展基础进行分析,与国内京津冀、粤港澳以及国际知名经济发展带进行对比,并对区域内经济社会的未来发展表示期待。

作者:臧 鸣

澎湃新闻2019年9月22日

江苏出台意见加强校外培训管理

江苏省教育厅日前印发意见,要求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长效管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问题,形成校内外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

意见提出,校外培训机构聘用从事学科类教学人员要有相应学科的教师资格证;聘用从事非学科类教学人员要有相应的专业资质;聘用外籍人员必须严格执行相关文件规定,严格从教资质、经历。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教学或管理工作,不得聘用有违法犯罪记录或不良行为人员。

意见提出,学科类培训内容要向所在地教育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布,不得进行超纲、超前教学,不得将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校外培训机构要加强对线下线上教学内容、教学活动的监管,教师不得发布有违背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言论;不得向青少年传教和组织有传教内容的活动;不得借“国学”之名,宣传封建迷信等糟粕;不得以联合办学等方式,违规实施学历教育。

作者:王 拓

中国江苏网2019年9月25日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