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采荷二小:翰墨飘香校园


□本报记者 林静远

这两天,杭州市采荷第二小学学生正在为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江干区书画比赛和杭州市“西湖之春”书法比赛忙碌着。他们将自己的作品上传至微信群,接受专职书法教师张增润提供的实时在线指导。

“书法艺术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象征,传承书法艺术是学校的责任和使命。”该校副校长高琦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学校的书法特色教育已经走过了近30个年头,现成为全国首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和全国书法教育实验学校。谈及缘何选择书法这门艺术作为学校特色时,高琦说,练习书法能使学生心静如水,做事专一,在习字中学会做人,终身受益。

近年来,为了让所有学生都投入到书法艺术中,学校每月举办书法作品展,不同层次的学生作品均有机会入展。当前学校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9月底的展览。学校每年举办的书法大赛、艺术节等活动,采用宽松的评奖方式,鼓励学生人人参与。面对众多爱好书法的学生渴望进一步提升的要求,学校成立了初级、中级、高级3个书法社团和1个篆刻社团,并根据学生特点为他们“私人定制”。

“书法传承不能只是单纯地靠练习临摹,还要注入一些创新的因子,才会焕发新的生命力。”高琦说。因此,学校的艺术节除了常规的书法比赛外,还新增设计宣传海报环节,调动学生的热情。去年,学校开展了以“书法中的象形文字”为主题的海报设计活动,学生把甲骨文与美术中的现代设计元素相结合,设计了各式各样的海报,风格独特。学生们平时也在教师指导下设计各类书法文创产品。

“春江潮水连海平……白云一片去悠悠……”每天中午伴随着悠扬动听的古筝,各班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练习硬笔书法。学校开设书法拓展性课程,一、二年级学生练习铅笔字,三、四年级以钢笔字为主,五、六年级以毛笔字为主,每周一节。

练习书法,全校总动员。在采荷二小不仅有热爱书法的学生,也有一群热爱书法的教师。几年前,一批热爱书法的教师,成立了风信子办公室,一起切磋技艺,同时带动全校教师参与其中。今年暑假,学校为教师布置了书法作业,教师们定期在微信群上传作业并相互交流。在校园艺术节上,他们的作品还和学生作品一起亮相。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