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9月2日 星期

江山:暑期送教不打烊


□本报通讯员 陈智林

暑假期间,江山市城南中学教师周荣兴会定期前往16.7公里之外的清湖镇东儒村。因为那里有一位智力残疾的少女毛婷(化名)在等着他和他的“一个人课堂”。

按照最初制订的学习计划,8月12日这天,周荣兴要教毛婷认识图形。三角形、圆形、正方形……通过联系生活中的实物,她慢慢地掌握了图形识别能力,能够准确无误地说出家中主要物品的形状。

“每次看到周老师来,她都会跑着前去迎接老师。”毛婷妈妈说,这是她表达内心喜悦的方式。因为智力残疾,毛婷未能与其他孩子一样去学校上学,每天都待在家里,只能自己跟自己玩。幸运的是,城南中学送教上门,把课堂搬到家里进行一对一授课,送教教师讲得细致,孩子听得认真。“每次上课她都高兴得不得了,还会跟别人说老师又来看她了。”毛婷妈妈感激地说,周老师还放弃了暑假休息时间,照常来家里给孩子上课。

和毛婷一样,家住清湖镇花园岗村的脑瘫儿小娟(化名)平时只能在家看电视,自从有教师上门送教以来,她各方面的表现都有了明显提升。小娟的爸爸说,这个暑假她的进步非常大。清湖镇毛塘村的小浩(化名)今年15岁了,因为肢体残疾常年辍学在家。得益于送教上门服务,小浩又重新回到了“课堂”,如今,他不仅对画画、唱歌有了很大兴趣,还变得越加开朗、自信。

暑假里,整个江山市有许许多多教师活跃在送教第一线,他们放弃难得的休息时间,将“一个人课堂”开到了有需要的孩子家中,以切实保障适龄重度残疾儿童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而这样的送教活动早已常态化、制度化。

据了解,针对重度残疾学生,江山市各学校都成立了相应的送教上门教师队伍,实行一对一教学,确保每个孩子都能享受政府的教育扶贫政策。对于轻度残疾学生,他们会动员其就读特殊教育学校或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通过综合施策,目前整个江山市已基本实现残疾学生无失学。”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