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7月29日 星期

给孩子的心灵播下公益种子


□余力伟

据宁波媒体报道,今年暑假,由宁波华茂教育基金会发起的“华茂·彩虹计划”开展了各类小候鸟公益夏令营活动。这已是该集团举办公益夏令营的第七个年头了。据了解,“彩虹计划”七年来一直聚焦留守儿童,致力于为城乡学子搭建平等交流、牵手成长的爱心桥梁。更弥足珍贵的是,通过“彩虹夏令营”“彩虹之家”“彩虹助学”等公益平台,以其润物无声的熏陶给参与活动的数千名学生心灵中播下了公益的种子。

给孩子的心灵播下公益种子,亟需家长育人理念的全新变革。从某种意义上说,公益服务的参与度往往折射着一个国家的国民修养和文明素质,热心公益、扶危济困更是一名现代公民应该具备的思想意识和一种广受推崇的生活方式。青少年正处于身心成长的关键时期,具有较强的可塑性,注重培养他们的公益服务意识显得尤为必要。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从小参与爱心奉献为主题的公益志愿服务,既顺应了公众期盼道德回归的民意诉求,又能让学生在帮助别人、服务社会中感受爱的熏陶和善的洗礼,培养责任担当,还能在实践体验中增强他们的沟通与协调能力,其教化作用显然是任何空洞说教都难以比拟的。

令人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仍有相当数量的家长对此缺乏应有的认识,热衷于培养“分数机器”。在“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群体焦虑裹挟下,他们用名目繁多的学科作业和五花八门的校外培训填满孩子的课余生活,却以没时间、没意义、没实用性为由对公益活动婉言谢绝,拒之门外。殊不知,培养公益意识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也唯有让孩子学会爱与善,懂得责任和担当,才能为他们提供人生之路上持续助跑的不竭动力。

给孩子的心灵播下公益种子,应搭建更多吸引他们参与公益活动的平台。一方面,要拓展公益活动的宣传渠道,创新宣传载体,积极引导青少年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使公益志愿服务精神从小就深深扎根于心中。另一方面,社会公益组织要结合自身优势开发一批符合青少年身心特点、适合他们积极参与的特色公益服务项目,并在突出趣味性、参与性和时尚性上下足功夫,从而增强青少年参与公益活动的吸引力和向心力。

给孩子的心灵播下公益种子,更需要政府、学校和社会各界形成合力。相关部门应将青少年公益意识的培养工作纳入立德树人的系统工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落实,并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安排专项建设和活动经费,提高青少年学生的公益活动参与率和覆盖面。

播下种子,静待花开。公益意识的培养不妨也从娃娃抓起,总有一天我们播下的公益种子将会在孩子的心田萌芽,并成为陪伴他们成长的不可或缺的精神财富。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