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7月1日 星期

浙江机电职院有抹亮丽的橄榄绿


□本报记者 李 平 通讯员 张跃明

近日,第四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落幕,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范李勇夺得了全国高校(高职组)金奖。而在2019年华为中国区大学生ICT大赛浙江赛区比赛中,该校学生王秋雨也荣获一等奖。

范李勇和王秋雨都是退伍大学生。参军服兵役是浙江机电职院的良好传统,每年都有不少大学生积极响应祖国号召,报名参军,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退伍后会返校。同时,该校还是我省首批招收退役士兵试点的高职院校之一,因此每年会招录一定数量的退伍军人充实到学生中去。

在浙江机电职院,退伍大学生取得优异成绩的为数不少。就在前不久结束的学校“机电之星”评选中,入围的10人里退伍大学生就占了3位,分别荣获“实践之星”“自律之星”“尚武之星”。浙江机电职院副院长周纯江坦言,与在校生相比,退伍军人由军人身份向学生身份转变,学习上可能会有些吃力,但他们意志坚定、作风优良,在很多方面都能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退伍复学后,自小喜欢编程的范李勇转到了信息技术系。从大一开始,他就参与了CM竞赛培训。在教师们的帮助下,他展现出过人的天赋,参加程序设计竞赛,接连斩获银奖。此次大赛,长期的积累、教师加班加点的指导及自身的努力,让他捧回了一个金奖。

从军营来到校园,王秋雨一开始有些不适应,学习成绩一度排到班上50名开外。关注到他的情况后,系里为他提供了一对一的学业及生活指导,同时吸纳他为助理班主任,促使他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渐渐地,王秋雨的学习成绩有了起色,到大二时已经冲至班级前三名。

在浙江机电职院学工部副部长温长胜看来,退伍大学生在部队的大熔炉里培养了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即使退伍了也不断深化军人烙印,保持本色,这正是值得当代大学生学习的。因此,学校要求退伍大学生做到“严、高、实、精”,成为学生中的榜样,真正把军人本色带到学习实践中去。

近年来,浙江机电职院不仅成立了退伍军人协会,凝聚退伍大学生群体,还制定了单项奖学金制度,激励退伍军人在技能、学业、学生工作、见义勇为、社会实践、文体活动及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从2016年起,该校规定所有大一新生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所以退伍大学生更有了用武之地。从带班军训到参加国旗护卫队,从爱国教育实践到素质拓展训练,从带队训练执勤到军人主题表演……由他们组成的“校园橄榄绿”社团给校园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