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展台
本版新闻列表
 
2019年6月19日 星期

让品牌托起“至美”教育梦

实验小学推出了“玉海基因”课程学习活动,让学生了解瑞安的人文历史,培育“懂传承、强基础、有精神”的实小人。图为学生在实地研学《玉海楼藏书记》。
莘塍中心幼儿园在实施“幸福教育”中,提倡“智趣陪伴”的家园共育理念,给孩子最有质量的陪伴。图为家长与孩子在亲子运动中尽情享受游戏的快乐。

□瑞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姜宗羽

天瑞地安,人杰地灵。薪火相传,弦歌不辍。晚清时期,正处国家兴亡之际,许多仁人志士纷纷谋求教育救国,师夷之长而救国图存。其中瑞安乡贤孙诒让先生开浙江教育之先河,筚路蓝缕,孜孜以求,不但致力于国学研究,更号召教育救国、富强兴学、学以致用、全面发展、重师崇德的思想,倡导和经办各级各类学校达309所,为温州近现代教育奠定了重要基础。

近年来,瑞安教育系统继承发扬大儒乡贤孙诒让先生“甄综术艺、以应时需”精神,上下开拓创新、务实进取,努力建构先进的教育生产方式,提升教育的核心竞争力。期待通过品牌建设促进教育优质、公平、特色发展,引领学校寻找适合并属于自己的发展路径,全力打造“至美教育·学在瑞安”品牌和浙南教育新高地。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化之所本者在学校。”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塑造品牌学校,推动学生全面、个性与可持续发展,全面促进学校内强素质与外塑形象、内涵提升与外在传播的统一。

瑞安市“十三五”首期名优校长高级研修项目自2017年11月启动,务实推进基于品牌塑造的学校建设,实现名优校长与优质教育协同发展。不仅注重项目研修提升,更注重打造舞台亮相展示,现已举办两届“十三五”瑞安市中小学校长论坛活动,共有286位教育干部上台展示。

近年来,区域教育品牌建设已经初显成效。虹桥路小学教育研究成果获国家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通过了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正式评估,先后获得全国啦啦操示范区、省示范学习型城市、省教育装备管理示范市、省职业教育考核优秀单位等荣誉。

百年教育,至善至美。百年名校,精进精美。建设品牌学校的目的,是让每一所学校都是好学校,都是具有自己特色的百年品牌学校。让每一所学校都有一片自己发展的天空,让每一所学校的天空都绚烂而精彩,让学校成为学生一生记忆中最美的地方。

瑞安教育人将励精图治、守正创新,不断推进品牌学校和学校品牌建设,乘风破浪,再创辉煌,全力打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和老百姓满意的优质教育。让品牌托起“至美”教育梦,让至美教育成为强国富民、民族振兴的“奋进之笔”,书写更加灿烂辉煌的历史华章。

安阳实验中学:育“至善学子”

办学18年来,安阳实验中学弘扬“求实·协同·奉献·超越”的精神,秉承“和而不同、臻于至善”的校训,在创建航天特色品牌项目和打造“至善德育”品牌的基础上,提出了“至善教育”的办学理念。以卓越为核心,学校积极构筑“至善德育”“至善教学”这两条教育主线,践行“至善教育”,铸就“至善良师”,培育“至善学子”,从而达成学校“至善”品牌的构建。

践行“至善教学”新常规,通过实施“至善管理”“至善课堂”“至善引领”体系,引领教师专业化至善发展。所谓“至善管理”,就是通过教学常规管理、联盟校教学检查及行政听课日、行政调研周和主题教研周的开展,使教师真正轻负担、高效率;而“至善课堂”则强调教师要做到有效备课、有效上课、有效作业、有效评价;“至善引领”要求开展校本特色教研等活动,成立学习共同体,开出报到课、过关课、汇报课,打造一支高尖素质、团结协作、和谐奋进的研究型团队。

设计“至善课程”体系,其中“至善德育”课程确立总体发展目标以及分学段递进式推进德育新目标,融合德育基础课程与至善超越、影视德育等33门拓展课程,积极打造创客课程、航模STEAM课程等,深入推进航天特色课程建设,做好“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品牌等;在落实值周班、“志愿汇”常规德育活动基础上,开展“三礼课程”“五节”等德育大活动。

同时,推进对学生的双线评价,即单项评价和综合发展评价相结合,其中单项评价分别评出“班级之星”和“校园明星”,综合发展评价则分别评出七年级的“至和少年”、八年级的“至诚少年”、九年级的“至臻少年”以及学校最高荣誉的“至善学子”。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学校先后获得了首批全国航天科技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省文明单位、省教科研百强学校、省教育科研先进集体等200多项荣誉。

安阳实验中学创办航天特色学校,至今已有20多位航天专家、院士来校开展航天科普活动。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走到学生中间,与他们沟通交流。

虹桥路小学:“老”校“新”起航

“天瑞地安古城小巷,一九〇二肇起学堂……”一曲《东南之歌》带我们来到虹桥路小学。走进这所百年老校,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坐落其中,这就是孙诒让先生1896年创办的学计馆。柱子上还有先生撰写的对联:“质力弥纶,努力开拓新世界;物竞天择,回头科举老先生。”

虽然校园占地不足十亩,但师生们积极参与校园环境文化建设。一位教师建议把操场上的小舞台改造为“集贤台”,一名学生建议在枝繁叶茂的百年樟树之下装上漂流书亭,还有人建议把楼梯角、门厅角落等地方都摆满图书,名曰“翰林角”“虹小十景”……每一景的背后都蕴含着育人故事。

连班牌也成为校园里的一个亮点:爱因斯坦中队、牛顿中队、阿基米德中队、呦呦中队……围绕“创新”主题,设计独具特色的班名、班徽、班级口号,布置不一样的教室环境,师生们在创新思维大碰撞的同时,也成为校园环境文化建设的设计者与守护者。

“守正创新”是虹桥路小学的校训。20世纪七八十年代,学校名不见经传,不仅校舍破旧,而且师资力量薄弱,教学质量落后。后来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林崇德的指导下走上科研兴校之路,1999年入选浙江省首批创新教育实验校,2010年被评为浙江省创新型学校,2016年被确定为浙江省教科研孵化基地。

创新教育实验成为学校从薄弱走向优质的杠杆。“问—做—思—创”创新课堂模式获得了浙江省教科规划优秀课题成果二等奖,并培养了一大批骨干教师,很多教师回忆起当年课堂变革都感触颇深。自此,学校以优秀的教学质量获得老百姓的良好口碑,也为学校的持续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2018年12月,学校坚持了8年的课题研究《基于整合·拓展的“1+1”课堂的学科教学变革》获得教育部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的殊荣。如今,学校已经成为瑞安市教科研实践培训基地,通过优秀教科研成果的推广,引领区域学校教师专业发展。

实验小学:“通合”铸精彩

实验小学由浙南现代教育的奠基人、清末大儒孙诒让先生创办于1902年。

117年来,学校弦歌不绝,培养了成千上万的学有专长、成就卓著的人才,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图案设计者曾联松、中国科学院院士孙义燧、被誉为“航天工业顶梁柱”的黄本诚、史学家周予同、歌唱家姜嘉锵、影视明星陶慧敏等。学校曾获“全国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少先队全国红旗大队” “浙江省示范小学”“浙江省百年名校”等称号。

学校积极推进“通合教育”品牌建设,秉承“公、诚、勤、爱”校训,坚持并弘扬孙诒让先生“通合诸科,陶铸人格”的教育思想,以“打造精品学校,铸就精彩人生”为目标,践行“文化通合、团队通合、平台通合、课程通合”,致力于培养“懂传承、强基础、有精神”的实小特质学生。

学校通过“心兰讲坛系列、心兰阅读计划、校园文化建设、文化街区融入”等措施,弘扬传统文化,让学生在充满文化气息的校园里成长。通过创建课程体系,打造家长学校;依托校外资源,形成校外辅导员专业团队;立足教育教学,打造师德精良、业务精深的教师队伍;融合党政工作,打造“五心”党建工程,从而形成内外通合的精诚团队。

学校着力课程开发和实施,即以“俱乐部课程、课堂变革、错题研究”为载体,积极探索基础性课程的校本化;以“四学、四礼、四社、四节”为途径,大力推行大德育实践课程;以“目标、内容、实施和评价”为方法,努力建设玉海基因拓展性课程;以“科技创新、甲骨文化”建设为亮点,有序推进特色课程建设。同时,积极探索基于通合思想开展的项目化学习,以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

此外,学校还开展了“曾联松母校学子结对天安门护卫队”北京研学等活动,通过活用工厂企业、历史名胜、农场公园等实践资源,以及利用创客中心、演播中心、VR虚拟体验、实验中心等学习场所,建设资源网、智慧平台、神奇课堂等,为学生成长提供更为广阔的学习空间。

阳光小学:沐浴“阳光”下

作为一所历经多次合并的城郊学校,阳光小学这些年迅速崛起,一举成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温州市新优质学校,其奥秘在于打造了“阳光基因”教育品牌。

学校深化课程改革,规划建设“暖手”“暖身”“暖行”“暖心”四大课程群,整合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课外特色活动等,分别指向会劳动、会学习、会健体、会生活的培养目标,着力打造“阳光少年”。比如“暖手”课程群就整合了劳动技术、信息技术、科学、数学、生产、生活实践、整理、陶艺及种植、美食制作、劳动技能比拼等,以此促进学生劳动素养的提升。

为落实课改,学校推出了“有掌声、有笑声、有读写声、有呼吸声”的“四声”课堂量表,成为教师上课及研课的准绳。其中,“有读写声”要求着重落实精讲精练,确保学生读、写、算、画、表达等自主学习活动时间,培养学生“爱阅读”的习惯;而“有呼吸声”则着重引导教师启发学生思考,要给足学生思考的时间,从而培育“尚思考”的学风。

阳光小学是温州市评价改革优秀试点学校。学校提倡评价“有长度”,跟企业研发了“阳光小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系统”,加强对各年段学科检测数据的整合分析;“有宽度”,即突出多元评价,实施学科融合评价,联动家校共同评价等;“有温度”,则聚焦师生自我实现的需要;“有亮度”,把发现教师的最优点、学生的闪光点作为评价工作的首要任务,落实“七色阳光卡”特长评价。

这些年,学校始终把传导语言文字、知识技能、价值判断、情感体验等四大系统价值作为学校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在实践中做出特色,已逐步形成“阳光基因”教育的特质。

罗山幼儿园:“自然”出真知

罗山幼儿园地处罗山脚下、塘河岸边,集山的奇秀、水的柔美、人文韵味于一体,宽广、坚强、灵动、善变,生生不息。

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以国家学前教育政策方针为指导,顺性而教;以生活为教育,教以孩子健康生活、快乐学习的技能,授人以渔,成就孩子面对世界与人生的自在之态。立足教育,从罗山文化出发,遵循自然,发现天赋所在、发展所向,以朴质方正姿态,以灵动清澈之神韵成人、成己、成物、成行。

独有的教育资源和文化基因使“罗山自然教育”品牌顺势而生。自然教育,应该带着泥土的气息,朴素而丰厚。老子认为,道是万物的本源,而道又源于自然,即“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其内核是对自己、对环境、对世界万物的了解与选择。近年来,罗山幼儿园推出的自然游戏课程实践,一直秉承真爱儿童,相信儿童,打开了孩子能力成长的闸门,让他们自然地在恰当的河道奔涌歌唱。

这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文化。罗山幼儿园倡导顺应儿童的天性,尊重儿童的个性,发展儿童的社会性为自然“三性”方向,以回归生命、回归生活、回归生长的自然“三生”内涵,以此来实现“自然心 自在玩 自主学”的教育理念。就是想让自然生长成为教育时尚,让孩子们自由健康地呼吸,快乐创意地思考,培养他们感恩、真诚、开放、担当等良好的情感品质,让他们成为走向未来的世界公民。

莘塍中心幼儿园:播“幸福”种子

本着尊重自然、敬畏生命、立足长远的原则,莘塍中心幼儿园整合多方资源,开始创建“幸福教育”品牌。3年来,幼儿园教师多次在浙江省、温州市课程建设和疑难问题研讨会上作代表发言、专题讲座和游戏分享。

从既要保障幼儿当下的幸福又要为幼儿将来的幸福着想出发,幼儿园将“种下一生幸福的种子”作为园所文化建设的灵魂。同时,通过“生态式、动态化、挑战性”的环境教育,浸润幸福理念;通过自主游戏、特色功能室融合主题教学的幸福课程,让幼儿畅享幸福过程;通过家园互动、亲子活动的“智趣陪伴”方式,传递幸福体会,从而培养“健康、乐群、灵动、友爱”的幸福儿童。

幼儿园提倡“无界限游戏”,即打破各种“条条框框”的区域游戏规定,无游戏区域划分、无人数限定,幼儿可以自己创设游戏主题,划分游戏场景、寻找游戏伙伴、选择游戏材料,力求在这种开放式环境中给予幼儿游戏的机会,满足幼儿游戏的需求,激发幼儿积极体验,使幼儿享受身心的自由、幸福和满足。

同时,幼儿园遵循“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一日活动皆课程”的理念,注重游戏与教学、生活、运动的互动、生成,努力探究自主游戏与主题教学的融合模式。采用“计划—工作—回想”的游戏思路,引导幼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让幼儿能依靠自己的力量成长。像“好玩的陀螺”等班本游戏化课程,致力于在游戏中寻找生长点,让幼儿的有效经验呈现螺旋式的提升,并在不断的自我挑战中得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通过幸福课程的带动,幼儿园还引导家长学会尊重幼儿的自我发展规律,以分享、倾听、质疑、碰撞的方式,促进双方对“幸福教育”的深度认同,共同培养“健康、乐群、灵动、友爱”的幼儿。

【专家声音】

瑞安教育文化厚重,具有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近年来,瑞安加快了教育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全力建设“至美教育·学在瑞安”品牌,打造浙南教育新高地。

瑞安教育特色品牌建设注重抓校长队伍这一关键少数。该市教育局委托杭州师范大学举办了“十三五”首期名优校长高级研修项目,遴选30余位优秀学员,通过系统务实的培训,有效提升了他们特色品牌建设的意识、水平和能力。这6个案例就是培训班学员所在学校特色品牌建设的阶段性成果。

学校特色品牌建设应注意以下方面:要注重学校历史的深入挖掘,要注重客观分析学校所在区域资源和学校自身的办学实际,进而找到学校特色发展的切入点;要注重梳理学校办学实践中朴素的教育主张,形成学校的教育哲学,并内化为广大师生员工的自觉行为;要让课程教学成为特色品牌的重要支撑,要注重面向全体,要抛弃功利思想,不为特色而特色、为品牌而品牌,而把关注点始终放在学生成长上。

希望瑞安把品牌建设融入区域教育治理、队伍建设、课程改革、校园建设等之中,通过特色品牌建设,把“至美教育·学在瑞安”美好愿景化为当下现实:每位校长都有自己的办学思想,每所学校都走自己的发展之路,每个学生都成为最好的自己。

(杭州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教授 项红专)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