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教育广角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5月31日 星期

这一周


浙江高中课改“选”出高质量

不久前,杭州绿城育华学校国际文化节启幕,来自德国、日本等友好学校的师生与中国学生一起,在科技、体育、艺术、商贸等多个领域同台展演。短短一周时间,外国的同行们不住惊叹:没想到中国的学校有如此丰富的课程,中国学生太厉害了!

如今走入浙江的高中校园,尽见课改带来的满眼芳菲。选修课程多而精致,教学方式活而高效,课改催生的新的高中教学质量观渐入人心。

7年前,浙江怀揣“把学习的选择权交给学生”的信念,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深化高中课程改革。7年后的今天,“选择性”课改枝繁叶茂,果实可摘。目前,浙江高中从高一阶段起就开设生涯规划相关课程,每个学生配备有专职或兼职的生涯规划导师,校外建立学生生涯规划体验基地,帮助学生多渠道了解和体验不同专业及职业特点。

7年来,“选择”可谓是遍地开花。全省初中阶段开始推广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给中考增加了“素质分”。调查表明,浙江90%的教师、98%以上的学生喜欢学校开设丰富多彩的选修课程,新课改正被师生接受。

作者:蒋亦丰

《中国教育报》2019年5月29日第1版

开化帮助特殊孩子变得不“特殊”

最近余群英非常开心,因为聋哑双胞胎姐妹小艳、小芳不仅能够顺溜地说话,小艳还被送进“卫星班”,和普通小学的学生一起学习交流。

地处浙皖赣三省交界的开化县,山多闭塞,村庄散落。在这样的一个山区小县开设“卫星班”、发展以融合教育为核心的特殊教育,其难度可见一斑。从一成立就担任培智学校校长至今已11年的余群英,体验了在一个山区小县办特殊教育的所有难处。

从成立之初的1个教学班、16名学生到现在的6个教学班(含“卫星班”)、61名学生,这是余群英感到最自豪的地方。放眼全县,近年来开化特殊教育稳步发展,逐步形成了一个以培智学校为骨干、随班就读为主体、送教上门为补充、“卫星班”为融合的特教体系,并实现了向学前教育和职高教育两头延伸的目标。

“‘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开化特教工作虽然还有待完善,但未来的特教之路会越走越好。”开化县教育局副局长余佑红坚定地说。

作者:吴良林 郑黎明

《中国教育报》2019年5月28日第6版

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举办

5月28日,第六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落幕。来自清华大学的“静芯科技——基于人体特征的活体生物识别系统”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工业级飞秒激光器——高端激光装备的核心光源”项目夺得特等奖。

根据大赛优惠政策,这两个项目于规定时间内在杭州注册成立企业就可以申请10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资助资金。大赛组委会有关人士介绍,杭州市站在“后峰会、亚运会、国际化”的新起点,正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比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34个省区市及海外436所高校的3708个项目团队报名参赛,与上届相比,实现了数量、质量、产业集聚度的三增长。

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整合政策、资本、服务等多方优质创业资源,实打实地助推优秀大创团队和项目在杭“成家立业”。前五届大赛共吸引海内外10750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参赛,331个优秀项目在杭落地转化,成立大学生创业企业335家。

作者:张一持 姚 涢 蒋韡薇

《中国青年报》2019年5月29日第2版

浙农林大植物园吸引400种鸟类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中国大学植物网联盟正式发布中国大学校园植物排行榜。榜单覆盖全国254所大学的植物物种总数、物种密度、中国原产植物数、外来植物数等4个指标,浙江农林大学在所有4个指标上全部遥遥领先,位居榜首。

中国大学植物网联盟由浙江大学发起和牵头,现有全国22所高校参加,受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支持。联盟以校园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建设为工作核心,更好地发挥大学校园的物种保育和生态教育功能。排行榜数据由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张健团队和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赵云鹏团队提供,上海辰山植物园陈建平团队提供网站技术支持。

浙江农林大学植物园创建于2002年5月,历经17年精心规划和大力建设,已拥有植物3200种(含品种),并吸引鸟类超过400种,还有各类两栖类和昆虫。学校现已建设成为“两园(校园、植物园)合一”的现代化生态校园,被誉为“浙江省高校校园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一个读书做学问的好地方”。2010年,学校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2013年,学校成为中国植物园联盟成员。

作者:陈胜伟

《中国教育报》2019年5月27日第8版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