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5月24日 星期

为“246”万千亿级产业群打造“甬城工匠”


□本报记者 胡梦甜

余姚市职成教中心学校2011届烹饪专业毕业生姚金波不久前又捧回了一项大奖——浙江省余姚市中厨创意之星。将无数荣誉收入囊中的他如今是国家高级烹饪师、余姚市餐饮协会名厨委员会理事、余姚宾馆主管。他说,要在未来的职业道路上,将人生的滋味儿调配得更浓郁。

刚满23周岁的慈溪杭州湾中等职业学校2015届焊接专业毕业生方晨阳,如今成了母校的焊接实习指导教师,他还是浙江省最年轻的焊接技师、国家工程建设协会青年焊工。他说,成功没有捷径,唯有撸起袖子勤学苦练。

这是宁波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一个缩影。在过往的30多年里,宁波培养了50余万名技能人才,致力于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给宁波城市生长带来了强劲的力量。

日前,宁波提出到2025年在全市培育2个万亿级、4个五千亿级、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建设目标。围绕“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3511”产业规划等城市发展战略,如何提升职业教育的人才支撑能力、技术服务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近日,记者来到宁波,探寻职业教育为“中国制造2025”潜心造匠的“宁波行动”。

政策“护航”,为职业教育“搭台唱戏”

既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撑,又为学生打造实战课堂,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与北仑区政府共建的数字科技园开启了“院园融合”的校企合作新模式。园区和学校依据《宁波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实施办法》,对园区在合作育人方面作出贡献的企业给予税收优惠、专项补助和奖励基金。“这样的合作模式破解了校企之间合作不深入、效果不明显、学生受益少、企业热情低等产教融合的瓶颈问题,使得校企双方都尝到了甜头。”宁职院院长张慧波欣喜地说道。

“院园融合”的背后,呈现的是宁波在深化产教融合中的眼界、思维和行动:要让职业教育强起来,就要通过顶层设计、体制机制、政策投入,为职业教育搭建更大的平台。

早在2008年,宁波就颁布了全国首个校企合作地方性法规《宁波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条例》;2012年,在此基础上出台《宁波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实施办法》;2014年,颁布《宁波市终身教育促进条例》……一箩筐的利好政策,为宁波职业教育发展全力护航。

如今,宁波市政府更是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城市发展战略的重要引擎。根据宁波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宁波同步着手制定《专业服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打造为产业集群服务的汽车制造、化工工业、智能制造等专业集群,到2020年年底,重点扶持立项20个高标准实训基地、25所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50个校企合作优秀企业基地等产教融合项目。

与此同时,宁波尤其重视行业的“聚力”作用。宁波市教育局与市旅游局、市商务委、市文广新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合作成立了旅游、电子商务、影视动画等8个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实施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教育部门保障,职业院校、行业组织、骨干企业共同参与的行业指导办学新机制,围绕宁波支柱产业、重点产业组建现代服务业、机电、纺织等31个职教集团和联盟,成立由专业联盟、产教联盟和行业指导委员会组成的7个行业学院。

在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看来,“产”是基础,“教”是支撑,城市需站在更高格局上调整优化职教布局和结构,才能提升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契合度。

从融入到融通,打通校企合作的经络

去年6月,方太集团将企业搬进了宁波第二技师学院。偌大的方太电商实训基地完全按照企业场景打造。外面的展示区陈列着当下热销的商品,里面的办公区是一番忙碌工作的情景。学生来到这里实习,要和企业员工一样上下班打卡,参与企业的员工培训、考核。在学校的工业机器人生产线实训室,学校与鄞州赛艾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将一整套生产线搬进实训室,就在几天前,受企业委托,学校的2名师傅和5名学生在这里加工了1500个出口欧美的LED报警灯。

把企业搬进学校,让专业对接产业,使人才服务企业……在宁波第二技师学院,像这样的校企深度合作已是校园里的一道寻常风景。院长俞冬伟告诉记者,学校无偿向企业提供场地,企业也要承担起相应的育人使命,这是校企合作的立足点。

当政府搭好台后,学校和企业究竟怎样“唱戏”?校企之间如何才能实现更高质量的合作育人、合作办学、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从学校主动出击到校企“联姻”,从融入到融通,宁波各职业院校紧紧抓住产业发展的脉搏,突破融合之困,与企业画出“同心圆”,这样的范例在宁波数不胜数。

在北仑职业高级中学,校企双主体育人的概念贯穿学生整个校园生涯。前期,企业和学校共同招收学徒生。学期开始后,由企业提供实践课程,学校和企业共同组建教学团队。通过第一学年的职业融入、第二学年的工学交替、第三学年的综合职业实践,学生毕业后即能成为一名与企业要求、企业环境相契合的技术人才。

鄞州职业高级中学与宁波公运集团共同打造了宁波市智汇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研究中心。从汽车涂装前处理到抛光,从面漆前处理到喷漆,从车身附件拆装与调整到覆盖钣金件修理……汽修的各个环节被分解成各个教学模块,每个模块都有详细的教学计划及实训安排。 “我们探索的是一种全新的产教融合模式,中心的教学还原了汽车从进场到出厂的整个维修过程,每道程序学生都可以上手操作。”汽修专业教师汪胜国说。

在世界版图定位宁波职教“新坐标”

作为中德(宁波)AHK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宁波第二技师学院今年新开设精密模具智能制造、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3个中德AHK合作班级,不久前刚刚完成了招生面试。这些学生将通过两次AHK职业资格毕业考试,获得AHK德国职业教育技能证书。“宁波是‘中国制造2025’首个示范城市,与德国4.0工业计划有许多领域可广泛合作,人才培养与国际先进标准加快对接是必由之路。”俞冬伟说。

依托优越的港口资源和开放的经济优势,宁波是国内最早推进国际化的城市之一。与这座城市一样,宁波职业教育带着与生俱来的开放基因。

鄞州职高和德国柏林职教集团签署了《中德合作教学项目建设启动框架协议》《中德合作协议框架备忘录》,植入德国GFBM汽车机电维修项目课程模块;宁波首个“英国IMI认证中心”落户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基于现代学徒制的职业资格认证体系的引入,为宁波市汽车行业专业人才培养确立了国际标准……

去年,宁波在全省率先发布了“一带一路”职业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根据计划,到2020年,宁波将在全市职业院校建设15~20个“一带一路”特色院校(专业),形成“全市大基地、院校齐参与”的建设格局,培养1万名左右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力支撑,积累人才培养经验。

“‘三年行动计划’是宁波职业教育国际化战略的重要行动指南和路线图。”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搭建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平台,加强与国际先进职业教育治理体系、职业标准体系、课程教学体系、评价体系、职业资格认证体系等重点领域的对接,有利于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人才。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