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力戒“五唯”痼疾 让教师评价回归师生共同成长


□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 孙德芳

“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五唯”评价痼疾牵动着教育的每一根神经。这一偏离立德树人价值导向的评价指挥棒,让教师戴上了沉重的“镣铐”。

“五唯”评价痼疾将富有生命力与创造力的教师固化在学生分数上、考试名次上、论文数量上、荣誉头衔上、文凭学历上,教师忙于日常事务,疲于应付检查,烦于恶性竞争,苦于前途茫茫。这种不科学的评价导向,严重影响了学生成长、教师发展、民族前途与国家未来,严重制约着立德树人目标的实现。克服之,力戒之,成为新时代教育发展的重大课题。

教师评价经过多年发展,经历了测量、描述、判断与建构的四代更迭。在评价理念与实践交互冲突融合中,出现了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的分野、目标性评价与过程性评价的冲突、终结性评价与发展性评价的论争。然而,任何单一评价模式都有其适用的条件,脱离自身土壤的评价,都会违背教育的终极目标。

新时代的教师评价不是简单的测量、描述与判断,而应是积极的心理建构、共同的价值协商,让教师在评价中成就自我、成就学生。回归师生共同成长的终极目标是科学评价的精神要核与生命线。“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是科学评价的思想依据;“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是科学评价的操作点;“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是科学评价的基本原则。科学评价要遵守《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牢牢抓住“教师发展”为“学生成长”这一生命线。新时代好教师的根本使命就是自始至终坚持立德树人,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这也是新时期科学评价教师的精髓。

力戒评价的“五唯”痼疾,迈向科学的教师评价之路的策略在于:

一是落实价值性评价。坚持学生健康成长是教师评价的生命线,秉持为学生终身发展服务的价值性评价,让价值引领评价,任何违背、制约学生成长与发展的评价都要坚决摒弃。

二是坚持协商式评价。强调评价者与被评价者的心理建构、意义协商与地位平等,让教师在评价中认同、理解与执行评价标准,实现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尊重教师的自我价值与存在,让参与促进评价。

三是践行发展性评价。遵从教师的个性与特长,制定有利于教师发展的评价路径与方法。发展性评价包括目前国内外流行的增值评价、档案袋评价、表现型评价等。践行发展性评价,让激励助推评价。

四是探索共同体评价。让教师在集体评价中找到成长的动力,发挥团队的引领与示范作用,避免过度的单一竞争,减少人为的评价落差,让教师在集体中成长。目前,国内很多中小学都采取教研组或备课组或年级组评价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集体的引领与导向作用。纵观国内外的研究与实践发现,科学的教师评价不是“形而下”的方法论操作,而是指向“形而上”的“生命成长”。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