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课堂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月18日 星期

分数银行


□宁波市镇海区仁爱中学 游 闳

刚进初中,有些英语基础好一点的学生对七年级的基础学习不够重视,觉得内容都会,无东西可学,所以兴趣不大,上课不注意听讲,不愿意做读、背、默的功课。长此以往,这些学生良好英语学习习惯的培养就会受到影响。

其实,这些学生只是掌握了英语学习的表层,词汇、语法知识不扎实,后续学习极容易出现纰漏,考试时易犯所谓之“粗心”,英语成绩忽上忽下。

为此,我创立了英语学习的“分数银行”,方法如下:

全班学生共同参与,每次默写以30位学生全对为标准,全对超过30人时,全对的学生就在“分数银行”有了储蓄。“储蓄金”从超出人数换算得来,分摊给每位全对的学生。接下来,在历次英语考试中,如果有人对自己的成绩不是特别满意,可以自主从“分数银行”中提取“储蓄金”,加到成绩中。也就是说,考不好也有“后悔药”了。

学生超过约定标准,我都会及时给予鼓励,并记录下他们的“储蓄金”;而当学生没有完成约定,自然就没有“储蓄金”了,但也不进行额外罚抄。

试行一个月后,师生感觉都不错。原先学生对听默写不在意,默写自查环节懒散敷衍;有了“分数银行”后,学生们默写时变得仔细了,写完之后自觉检查,还经常去看一看自己的“储蓄金”余额。

这个方法将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引导学生重视平时的英语基础知识积累,这样考试起来成绩自然不会差。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