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2月21日 星期

继续投身教育改革新事业
我省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讯(记者 陈蓓燕 通讯员 张土良)“时代会为奋斗者记录下最动人的身影,向我校屠呦呦校友和所有改革先锋致敬。”在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直播后,宁波中学语文教师方璐如是说。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我省教育系统师生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会、座谈交流会、班队会等形式,掀起了学习大会精神的热潮。他们表示,要深入践行大会精神,向改革先锋学习,继续投身教育改革新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大会带给师生强烈的共鸣和鼓舞,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感同身受,先锋人物就在身边,大会精神催人奋斗。”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对我国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和历史经验有了全面认识,更加充分地感受到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锐意进取、永不懈怠、勇立潮头的坚定决心和信心。面向未来,学校将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切实肩负起高水平大学的历史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科技和思想文化支撑。

在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中,教育是先行者、受益者,更是助力者。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金一斌说,学校党员要有新的责任担当,勇做“双一流”建设的生力军和主力军,接住时代的接力棒,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历史总结实事求是,伟大成就不可辩驳,展望部署振奋人心。”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俞明祥表示,展望未来要深耕立德树人,致力于培养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时代新人。

“这一幕太感人了”“莫名戳中了泪点”“那一刻心潮澎湃”……国家领导人在庆祝大会上集体站起转身向“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和“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祝贺的画面,被中国计量大学的师生在微信朋友圈里广为转发。机电工程学院教师陈霞红感慨地说,100名改革先锋举起了中国大地各行各业的旗帜,他们用优异的成绩书写了人生的篇章,用点滴的行动铸就了祖国的辉光,用人生的短暂诠释了伟大的绵长,他们无愧于改革开放的先锋。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教授刘学应和很多同龄人一样,亲历了改革开放40年的变迁。他说,今后也会继续用自己的一腔热血投身于国家的建设之中,为本科人才培养、应用技术研究、社会行业服务奉献一生。

作为支持国家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香港工商界优秀代表,已故的王宽诚也在获得“改革先锋”称号人员名单之列。当听到这个名字时,宁波市东恩中学的师生们都激动地鼓起了掌。原来上世纪60年代,王老曾捐资100万元修建东恩中学和东恩小学,开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海外“宁波帮”捐资兴学的先河。此后,又在东恩中学设立了“王宽诚奖学金”。东恩中学校长王剑平告诉记者,学校每年都会在清明节前,组织学生去东钱湖给王宽诚先生扫墓,给他们讲老先生爱国爱乡、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的故事,让王宽诚精神代代相传。

“改革更新四十年,初心不忘永当先。波澜壮阔庆胜利,砥砺扬帆勇向前。”在收看了大会转播后,青田县腊口铁资中学教育集团石帆分校老教师王晓平激动地赋诗一首。而看到受表彰的人中有自己熟悉的于漪老师,台州市路桥区第三中学教师应海霞表示会跟随这位可亲可敬的老教育人的脚步,把自己的全部激情都倾注到教书育人的事业中去。

接下来,我省各地各校还将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师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