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

学宪讲宪,中小学法治教育新课程


□本报记者 叶青云

出主题黑板报、开主题班会、在国旗下宣誓、办演讲比赛……刚刚过去的一周,是我国首个“宪法宣传周”,我省各地中小学在省教育厅号召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

事实上,在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校园里,学宪法已经不仅仅是每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的“循例”课,而是作为一项法治教育的新内容,通过各种形式,渗透到日常的教育教学中。

让学生更好地学宪讲宪,前提是教师先要学好宪法。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中小学选择先从教师层面入手,普及宪法知识。诸暨市浣江小学将教师宪法教育与师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把提高教师法律素养作为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内容。该校组织教师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宪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并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校园网、图片展等平台,推动宪法宣传的深入。

“开展宪法教育,首先教师要打破固有观念。”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校长、省特级教师罗树庚说,此前大家对宪法认识不够,知宪法、学宪法、懂宪法、用宪法的氛围比较淡,总认为宪法“高大上”,普通人看不懂。“其实,翻开宪法浏览,你会发现,开篇的序言犹如一段浓缩版的中国近现代史,语言直白平实,意思浅显易懂,是非常好的德育和历史教学素材。教师要认识到,教学生学宪法,不仅仅是掌握法律,也是在了解中国人民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民主自由进行艰苦卓绝奋斗的历程。因此,新时代,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应把探索与实践如何开展宪法教育作为己任。”

正因为如此,开展宪法教育要具体化、课程化,已经成为广大教师的共识。我省各校根据校情、学情,将宪法内容融入日常教学和实践活动中,让宪法教育“活”起来。长兴县夹浦镇中学学生亲手制作了一批摘抄有宪法条例的书签,每天带着上课。校长向小东说,将庄严的宪法条例以富有意义且美观实用的书签形式进行展示,意在将枯燥单一的宪法学习方式进行转变,让学生在日常学习中不断从书签上温习宪法条例。

“如果采取强行规定,非得要中小学生对宪法死记硬背,显然不合适。”罗树庚表示,要根据中小学生的认知水平,将宪法有关知识、有关条款,用青少年喜闻乐见、可接纳的呈现方式推送给他们,让他们从小就认识与了解,并随着年龄的增长、年级的升高,逐步提高认识,对宪法的学习有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譬如,我们可以根据小学生喜欢看图画书和动漫的特点,把宪法内容绘制成绘本或卡通读本,还可以将其制作成动画片、形式活泼的公益广告等。此外,我们还应将宪法有关知识融汇到学科教学中或创编一些校本教材,在课程中落实,这样才能避免一阵风似的学习教育。”

遂昌县第三中学校长吴德明说:“宪法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让教师和学生充分了解宪法,就是让他们有了立身之道。所以,不仅在法治宣传日或宣传月期间,更要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贯穿宪法的学习元素。”该校的宪法宣传教育长期依托青少年维权岗。青少年维权岗作为联系学生、教师和校外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等法律援助部门的中转站,一方面发挥社会力量,对学生开展宪法等法律宣传及青少年维权救助;另一方面接收学生的反馈,对其在校内外遇到的一些法律问题,及时展开援助。

“学校师生不仅要带头学习宪法、运用宪法,还要走出校园,宣传宪法,促进社会上更多的人来了解和学习宪法。”在浦江县浦阳第二小学的录播室里,刚刚参与了宪法诵读音频录制的教师们表示。据了解,此次录制好的音频,将在浦江1058电台循环播放,向社会大众宣传宪法。校长陈健滢说,学校今后还将通过布置法律作业、交流心得体会等形式,利用家长学校和家长会对学生家长有意识地安排普及宪法知识的内容,开展争当“文明守法示范生”和争创“文明守法示范班”等多元化、多平台的宪法教育活动。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