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李金昌
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的重大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寄予了殷切希望并提出了明确要求。高校贯彻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落脚点,在于高校广大教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要求,在培养学生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情怀、品德修养、知识见识、奋斗精神、综合素质等六个方面狠下功夫,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师要当好大学生理想信念的指引者。“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高校的办学目的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如何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让学生成为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中坚力量,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毫无疑问,高校教师是大学生理想信念的指引者和领路人。因此,教师首先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信、真懂、真教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进而更好地指引和教会学生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去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更好地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怀,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重任。

浙江财经大学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首要任务来抓。党委书记带头以讲故事的方式,用新时代话语体系面向全体新生上思政第一课。全体中层以上干部按照学校“三联系”制度,深入班级、寝室,面对面与学生进行交流,教育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连续18年实施“综合导师制”,在本科生低年级阶段即由专任教师担任综合导师,引导学生自觉承担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民族复兴的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教师要当好大学生品德修养的示范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陶行知先生曾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下转第2版)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