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1月5日 星期

胜利实验学校试水精准评价


□本报记者 叶青云

课外阅读量增加了,加分;校本教材上的诗词会背了,加分;字写得工整了,加分;就连画作被学校收藏了、小胖墩通过锻炼变瘦了,也能找到相应的加分选项……标准定得细,项目涵盖也全,这是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推行学业精准评价以来出现的新气象。

作为省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工作的试点学校之一,2017学年,胜利实验学校开始了学科分项等级制评价的探索。学校先以四年级语文学科为试点,如今,全校三至六年级的所有学科都已经用上了这套评价机制。

分项等级制,就是把原有单一的学科评价划分为若干个小项分别评价,同时把以前的百分制打分改换成每一个小项下的A、B、C、D等级评价。“我们不仅把学科评价的项目分细了,而且把反映学生多元个性、全面发展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类项目也纳入了评价之中。”该校党总支副书记钱丹说。

以语文学科为例,过去的学业报告单上分为识字、听说、阅读、写作等4项;而新的学业报告单上,评价项目推展成识字写字、阅读、习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等5项,每一项还涵盖三四个小项,分别反映情感、能力、运用等方面,加起来总共有16个项目,且每个小项后不仅显示等级,还显示此等级在班级中的占比情况。

虽然每门学科的评价小项各不相同,但有一条被特别重视,就是对于学生“兴趣、态度与习惯”的考查。如果说,书面作业、考试有个具象的成绩可供参考,那么这些抽象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类评价,依据从哪里来?钱丹说,这就要求每一位任课教师在平时注重积累,多观察、勤记录,“如果教师只在期末凭印象对学生整个学期的学习态度打分,可能就会有失偏颇,通过精准评价,确保每一项评价都有据可循”。在该校,学生的每一点进步都会被教师及时记录下来,以备期末评价所用。学校用细节成果体现了学生学业评价的过程性。

“我们对学生评价项目列得越细,了解学生学业情况就越全面,打的等级分也就越客观。”钱丹说,教师不是唯一的评价者,家长、同伴,包括学生自己都会参与其中。

精细化的评价,教师和家长能适应吗?钱丹坦言,刚开始确实有质疑,但很快,大家尝到了学业精准评价带来的“甜头”,全面立体式的评价为教学积累了很多数据,学生的成长情况一目了然;同时,这种新的评价机制也会激发教师改进教学,使得教学效率更高,师生互动更为流畅。家长们也表示,精准评价,不仅让孩子明白了自己有哪些方面的长处和不足,也让他们更加清晰地了解孩子。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