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

如何将STEAM理念融入小学科学教学


□金华市东苑小学 胡向科

当STEAM教育理念作为一种新的元素融入科学教学,必然会对原来的教学产生有利的影响,从而使科学知识、科学探究形式、STEAM教育理念、教师和学生之间彼此融合、相互协调,影响整个教学过程。笔者尝试在STEAM教育理念的引导下寻求一种新的教学系统平衡,从而创生一种新的课堂教学模式。STEAM 教育理念不仅强调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及数学的理论和概念,更是突破这五门学科的壁垒,通过跨学科的方式把零碎的知识变成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强调科学与现实生活之间的联系,让学生在生活中体会科学的真谛。因此,小学科学课程与STEAM的整合,就是强调理念上的重整、课程上的重构以及实践上的相辅相成。

一、理念上的重整——寻求统一

STEAM教育理念的内涵在于重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之间的整合,在于提高学生探究、创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素养,是一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教育理念。小学科学是一门面向全体学生,引导学生进行科学探究的活动课程,注重学生求知欲的激发和科学兴趣的培养,引导学生通过亲身探究和积极实践,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因此,将STEAM五要素融入小学科学,将两者在理念上进行重新整合,使其高度统一。两者都强调学习的情境性,将科学问题置于现实的生活中,通过观察科学现象,探寻科学知识,从而促进学科之间的融合与联系,在解决问题中学习科学知识,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从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在解决真实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积极进取的科学态度和创造精神,这是STEAM教育理念和小学科学课程整合的核心价值。

二、课程上的重构——力求创新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教学中的各种新技术、新模式层出不穷,国家也积极鼓励将新技术应用于日常的教学中。因此,探索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迫在眉睫。

将STEAM教育理念和小学科学课程相互融合,在课程方面,通过新旧知识的查找与应用、技术和艺术思维的运用及作品形式的表达,最终获取对知识的理解与领悟。基于两者都强调对知识的应用及学科之间的关系,因此,将STEAM教育理念融入小学科学课程中,不仅是对小学科学课程教育模式的一次尝试和创新,更是对STEAM教育的跨学科核心特征的一种认可。通过STEAM教育理念与小学科学在课程上的重构,使多门学科之间相互联系,实施基于科学问题的教学设计。在课堂上学生分组合作、互相讨论,尽显自己的知识储存,在丰盈学生精神世界的同时,使教学过程更丰富,可操作性更强,从而让学习变得更有趣味,以此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

三、实践上的重组——相辅相成

STEAM教育理念和小学科学课程的融合超越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围绕一个真实的科学问题展开,学生动手操作实践,利用小学科学课程中的科学知识和资源平台,共同搜集学习材料,运用数学知识分析数据和工程思想建立模型,把握STEAM教育理念中的各学科之间的相互联系,在讨论和交流中激发创造灵感,最终解决科学问题并分享活动成果,体验科学探究的乐趣。在此过程中,STEAM教育理念与小学科学实现了教学实践的重组,两者相辅相成,一个作为理论基础,一个运用于实践,在提高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的同时,共同促进小学科学课程教学设计模式的创新与完善。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