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3版: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

在阅读教学中“沉入”口语训练


□绍兴市上虞区百官小学 连秀丽

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在语言文字训练“听、说、读、写”四个字中,“说”字最基本,说的功夫差不多,听、读、写三项就容易办了。这句话阐明了口语训练的重要性和学习语文的基本规律。

那么,如何在口语交际和听说训练之间寻找一个有效的平衡点,让训练的理性和交际的感性有效地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大象无形中发展语言交流能力?笔者一直在尝试、思考。

陆游在《九月一日夜读诗稿有感走笔作歌》中总结自己诗歌创作的经验时说:“天机云锦用在我,剪裁妙处非刀尺。”确实,任何技巧的习得都离不开它生存的大环境、大背景。在环境中熏陶感染,在环境中潜移默化,从而达到风行水上,自然成纹的境地。同样,我们的言语训练,也离不开语言文字土壤的滋养,离不开切己体悟。仔细阅读选入新课程的语文教材,篇篇都是文质兼美的经典之作。教师可以在阅读课堂中借助文本提供的生动的语言、丰满的形象、深刻的思辨、真挚的情感、博大的思想来培养学生的思维、情感、思想,随机穿插口语训练,让语言交流能力走向“剪裁妙处非刀尺”的无痕,让口语训练“沉入”阅读教学之中。

一、原点想象:语言和文字共生,设置训练的“坡度”

“给我一个支点,可以撬起整个地球。”当我们静下心来,仔细去解读新教材中的每一篇课文,几乎都可以找到一个或者几个生发点。

笔者曾经在人教版课标本四年级语文《盘古开天地》中做过有效的尝试。

师:盘古倒下后,身体的各部位发生了哪些巨大的变化?这些身体的部位分别变成了什么?(课件随机出示四季的风和飘动的云、隆隆的雷声、辽阔的大地、奔流不息的江河、茂盛的花草树木、滋润万物的雨露等词语及相应的景物图片,配以恬静优美的音乐,一个梦幻的自然场景呈现在学生面前。学生齐读全段)

师:孩子们,这么优美的文字,你读着读着,发现了什么?

生:盘古的气息真的很搭配风和云呀,因为气息会飘,云和风也会飘。

生:是呀,盘古的声音和雷声搭配,眼睛和太阳、月亮搭配,血液和奔流不息的江河搭配,真的很和谐!

师:同学们的感觉真敏锐,还有其他发现吗?

生:我发现课文中描写盘古身体变化后的词语都用了“XX的XX”形式。

师:让我们读读由这些“XX的XX”形式的词语组成的句子,说说你有什么感受?

生:很优美,读起来朗朗上口,很有节奏感。

师:这就是神话故事带给我们的绮丽,不仅有大胆而又合乎情理的想象,而且故事的语言优美对仗,读起来朗朗上口。

……

在朗读、品词、析句、发现文本特色、展开大胆想象的基础上,口语训练犹如登高,由低到高、由浅入深,如剥笋一样层层深入、步步推进。口头语言沿着书面语言文字跳动的脉搏,借助想象建立起具体的形象,让学生走进文本人物(作者)的内心世界。通过口语表达,填补文本的留白之处。口语训练和文本阅读互相促进,阅读教学为说话训练提供材料,而口语训练又增加了学生思考、理解的深度。

二、“冷点”叩击:语言和情感共融,提升训练“温度”

训练不是无情物,只是未到浓情时。随手撷取案头的新教材,浏览其中任意一篇课文。《燕子专列》《路旁的橡树》《一个小村庄的故事》《可贵的沉默》《妈妈的账单》……这些文章,通篇跳动着对人与植物、人与动物、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爱的脉搏,字字是真善美的音符,句句是作者浓浓的情感。

但是,今天的孩子轻而易举就拥有太多的爱,因为易得,所以易忘。对人、自然、世界多了份冷漠,感恩成了一个被现代文明冷却的词语。教师要在学生的“冷点”处扣问,以动情的语言、丰富的表情传达作者的情思,感染学生,引导学生心随情动、神随情迁,让口语训练和情感共融,使口语训练有暖暖的温度。

三、热点抒怀:语言和精神共舞,点燃训练“亮度”

如果把书面语言比作土壤,那么精神则是滋生于书面语言土壤中的树苗,口头语言则是树苗的枝叶。土壤越肥沃,树苗长得越茁壮,枝叶就越葱郁。反之,枝叶繁茂的大树能使脚下的土地充满勃勃生机。语言作为一种符号,承载了太多的情,语言的流畅表达需要情感热点的催发,精神的铺垫。当学生的身心被沸腾的情感包裹、滋润时,课堂会焕发出如痴如醉的光彩。

从《去年的树》一课中,就可以得到很好的诠释。

教师呈现拓展诗,音乐声起:大树,你是我的朋友,烈日下,你为我遮阳,风雨中你为我撑伞,我们是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大树,我是你的朋友,你病了,我为你捉虫,你孤独,我给你唱歌,我们是心心相印的好朋友。

师:鸟儿是那么伤心、着急,让我们也帮着鸟儿一块儿来找,好吗?

师:当鸟儿从南方回来,看见光秃秃的树根时,鸟儿疑惑了,问树根——

生:站在这儿的那棵树,到什么地方去了呢?

……

生:大树,我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你,来履行自己的诺言了。你可知道我是睡里梦里都思念着你呀!你怎么可以就这样离开我,留下孤独的我呢?

生:大树,你为什么不告诉伐木工人我们的约定?你为什么不告诉火柴厂叔叔我们的承诺?你为什么即将化为灰烬?难道,你就一点都不念惜我们往日的情谊?

师:这是怎样生死不渝的友谊啊!灯火摇曳着,好像听到了小鸟的话,它也在向小鸟轻轻地诉说呢——

生:小鸟,谢谢你过去给我带来快乐,让我知道这个世界有朋友相伴是多么的美好。

生:小鸟,对不起,烈日下,我不能为你遮阳了。风雨中,我不能为你撑伞了。朋友,我只想说,在我燃烧成灰烬以前,还能听到你的歌声,我已经够幸福了。

生:小鸟,要说友情是什么,你的寻觅作出了最好的回答;小鸟,要问承诺是什么,你的歌声是最美丽的解答;小鸟,要问痛苦是什么,那就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是多么的想你!

……

此时,学生的口语交流是心灵的倾诉、生命的宣泄。交流活动展开的过程是充满诗意的。拓展性小诗的介入,为本次口语训练奠定了一个“友情”的基调;师生问答的展开,是情感酝酿的过程;昔日情景的再现使得情感立体丰富;教师引导的语言将情感推向高峰;小鸟和烛光的对话是语言和精神的歌舞。在热点抒怀处的口语训练才是有声有色的训练,在“友谊、诚信”精神支撑下的语言才是有血有肉的语言。可以说,是精神催生了语言,净化了语言,提炼了语言,语言和精神同构共生,它将点亮学生的一生。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