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

借助“新概念集邮”活动探索德育新路径


□杭州市江心岛小学 俞竹华 金 瑛 陈 丹

如何针对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设计一种长效的、学生有兴趣的、富有实践性的少先队活动,是少先队工作者一直在探索的课题。杭州市江心岛小学努力寻找切入点,大胆尝试开拓少先队品牌活动——“新概念集邮”,以培养学生关注环境、社会和生命的意识,促进学生对问题的思辨能力,增强队组织的凝聚力。

“新概念集邮”从中华民族传统集邮项目中衍生而来,是以明信片为载体,围绕一定的新闻时事主题,将图片剪报资料等进行编排、粘贴、文字点评而进行的再创作。其特点是以当天邮戳为见证,记录祖国前进步伐,“集时、集事、集史”。

一、明确方法,落实过程

杭州市江心岛小学首先在三、四年级搞试点,继而在全校铺开。

第一阶段,对辅导员进行培训,让他们了解“新概念集邮”的意义;第二阶段,辅导员利用班队课、假日小队实践活动对学生进行指导;第三阶段,学生初步了解并制作“新概念集邮”明信片;第四阶段,班级开辟“新概念集邮”专栏,学校开辟“新概念集邮”展示长廊和“新概念集邮”网站;第五阶段,学校举办“新概念集邮”现场展示活动;第六阶段,成立“星语‘新概念集邮’俱乐部”;第七阶段,结合一切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新概念集邮”活动。

1.通过“新概念集邮”活动培养学生动手动脑能力

“新概念集邮”是一种全新的集邮方式,主要包括这几个阶段:制作→交流→展示→学习→收藏。制作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学生把从报纸或网络上收集到的自己感兴趣的新闻,剪贴到明信片上,针对新闻添加自己的评述,然后写上收信人姓名和地址,再根据排版的需要画上一些漂亮的图案,最后加盖当天的邮戳以见证新闻的真实性。一把剪刀、一支胶水、一张报纸和几句点评,让学生通过制作的过程,培养动手动脑能力。

2.将“新概念集邮”活动与学生业余生活有机整合

通过“新概念集邮”活动,让日常阅读成为学生的一种生活习惯,并根据不同主题进行分类整理,如时事、时尚、传统、人情风俗等。目前已有的“国内国际大事”系列、“传统风俗”系列、“社会焦点”系列等的作品,都是学生通过“新概念集邮”活动培养阅读爱好的成果。

3.通过“新概念集邮”活动帮助学生学习人际交往方式

“新概念集邮”活动以学生现实生活为根基,探索从文人熏陶、道德情感和道德感悟能力的培植出发,充分利用和整合各种德育资源,努力建构学生的情感价值体系。如开展“新概念集邮”的亲情感恩系列活动:感恩卡—感恩日记—感恩演讲—感恩节,帮助学生学会感恩。

4.将“新概念集邮”活动与学校、社会一切实践活动相结合

9月10日教师节,学生向教师献上“谢师卡”;同学成功、失败、生日等重要时刻,送上一张“友情卡”或“快乐传真卡”;新春佳节,深情制作“慰问卡”,向劳动者献上自己的敬意;红色之旅活动中,通过制作“寄情卡”“托志卡”缅怀革命先烈……

5.通过“新概念集邮”开辟少先队特色活动的阵地

为了拓宽交流的平台,学校大队部开辟了“新概念集邮”专栏、“新概念集邮”展示长廊和“新概念集邮”网站,成立“星语邮局”。学生自己设计会标,民主选举“邮局局长”,利用课余时间进行邮件的分发。新的少先队活动阵地成为学生们传递信息、传播友情、感受创新快乐的实践基地。

二、促进成长,收获成效

“新概念集邮”活动开展以来,家长对于活动的认可度和支持率逐步上升,支持率达97.8%。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高涨,动手能力明显提高,对新闻的关注程度增强,对一些社会事件产生了自己独特的看法和见解。教师对“新概念集邮”的积极意义产生了深刻的认识,并且将学生中出现的一些共性的道德认识问题进行了整理,便于校本德育的深入研究。有的家长以前很少有机会和孩子交流,通过“新概念集邮”,孩子喜欢和家长一起探讨对一些事件的看法,家庭关系更为融洽。一些家长还针对学生每周的制作量、活动的主题、展示交流等提出了一些极具可行性的建议,学校已采纳其中12条,及时调整了现阶段的活动方案。

“新概念集邮”作为自我教育的一种方式,使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对自然、社会、人生更为关注,在制作过程中既动手又动脑,在点评过程中写作水平和道德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新概念集邮”将品德教育真正融入了社会这一大课堂,让学生通过剪报直面社会,直面生活,使学生浅层的道德认识在与多元信息碰撞的过程中,逐步调整、强化,从而形成自己稳定、深层的道德观念。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