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5月9日 星期

用实干书写青春华章
我省高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讯(记者 陈蓓燕)5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连日来,讲话引发了我省高校师生的热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要将总书记的期望与嘱托转化为前进道路上的强大动力,用实干书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表示,贯彻落实好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牢固树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指导地位,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高水平大学的历史使命;就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勇攀世界高峰,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为加快进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贡献浙大力量、提供浙大方案。

“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句话,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师赵知劲深有感触。这位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的省功勋教师表示,面对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只有更加努力学习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培养更多的优秀大学生,才能不负使命。

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下高等教育发展、青年人才成长及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艳娟认为,青年思政课教师肩负着塑造青年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重任,不是简单的师者,更要做学生成长的引路者,如此才能收获学生持久的关注与认同。

今年,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又有10余名创业班毕业生投身到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在该院创业导师金祖旭看来,这正是应和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提到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既要有高尚品德,又要有真才实学”,他们在服务社会中努力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在乡村振兴中书写着自己的青春华章。

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对此,浙江工商大学会计专业学生沈凌伊表示,要多关注时事、多参与社会公益活动,通过脚踏实地地干,把自己培养成为合格的人才。嘉兴学院学生何珠莲也说,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就是青年人对五四精神最好的继承;身为红船旁的青年学子更加有责任传承和发扬这种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了解到,许多高校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使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入脑、入心。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举行了“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学习习近平北大讲话精神签名活动,并将“学‘习’心得”“我的青春宣言”等活动搬到网上,借助新媒体鼓励大学生传递青春宣言。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也纷纷围绕总书记讲话精神,开展青年主题报告会,让学生在参与和交流中牢记嘱托,将自身成长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相连。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