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3月28日 星期
关注我省招生考试改革系列报道之一
“三位一体”招生,越来越有人气


编者按: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建设国家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具有重要意义。这些年来,我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彰显选择性教育理念,从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科学选拔各类人才和维护社会公平出发,认真总结经验,突出问题导向,系统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促进考试招生制度更加公平公正、科学高效。本报今起推出“关注我省招生考试改革”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陈蓓燕

今年,浙江理工大学“三位一体”招生的新变化给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学生小杨带来了利好。他说:“以往都要求学考成绩为A,今年则是采用折算计分法。幸亏如此,不然学考成绩单上有几个B的我,可能就达不到报考条件了。”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改革已在我省成功实施了7年,深受学生、家长、学校好评。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今年本科高校在推进这一改革时呈现出两大变化:一是招生院校及专业数量增多,计划招生人数扩大;二是报考要求总体降低。综合起来,这也意味着考生选择的空间变得更大。

去年,温州市高校“三位一体”招生规模为470人,今年招生规模扩大了一倍多。所有高校的“三位一体”招生人数也都比去年有大幅增长,其中温州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商学院、温州肯恩大学的涨幅都在1倍以上,且开放的专业数量也逐年增多。

省教育厅的数据也显示,今年实施“三位一体”招生的省属高校共有50所,比去年增加了7所。与去年相比,一半以上的高校招生计划明显增加,如浙江工业大学,招生计划从去年的300人增加到了420人,浙江财经大学从去年的300人增加到了400人。

随着办学日益规范、条件持续改善、特色逐步彰显,今年不少独立学院也加入了“三位一体”招生大军,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就是其中之一。该院党委副书记张淼表示,学生情商高不高、沟通能力强不强等非成绩因素更能通过“三位一体”综合评价的形式表现出来。学院希望借此既挑选到适合自己培养目标的好苗子,也希望帮助每一名学生充分挖掘自身潜力。

“今年我们计划招生276名,但报名人数远远超过了。”浙江师范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陈天云告诉记者,“三位一体”招生每年场面都很火爆,今年尤其,因为不少院校都适当降低了报名门槛。以浙师大为例,以往都按学考成绩要达到几个A来设定条件,今年调整为采用折算计分法,对特长生的要求在此基础上还有些放宽。

温州大学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新高考以后,高中生学考选考拿A的难度越来越大,考虑到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参加“三位一体”,今年也取消了高中学业水平测试等级拿A的要求,并全面取消笔试,只设面试。“笔试考查的内容设置比较尴尬,考专业知识对高中生来说不大现实,而其他常规知识只需面试也能考查。”该负责人说,同时考生报考时不再按专业,而是按照大类报考,考取后再根据兴趣选择专业,进一步降低了报考风险。

“今年开放了19个大类的专业,给考生选择的余地更大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招生与就业处的范老师告诉记者,从往年的情况看,无论是综合素质、发展后劲还是就业质量等方面,通过“三位一体”选拔进来的学生明显表现得更抢眼。

学生多了,选择面大了,也对面试环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许多高校为此动足了脑筋。浙江工商大学的面试主要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考察考生的专业素养、专业潜质以及综合素质,包括沟通表达、问题分析、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思维的能力等。往年的面试题目大多是一些常识类、时政类、创新创意类、社会热点类的话题,基本不涉及高中阶段具体的知识点,更多的是考察平时的知识积累和综合素养。

浙江师范大学也一改统一面试的方式,根据考生报考的师范类学科专业进行分类面试,并邀请幼儿园园长、中小学校长等群体共同担任评委,从招聘教师的角度参与面试,让学生在面试中就能了解并体验到教师这一职业所要具备的核心素养。

随着“三位一体”招生模式越来越成熟,部分高校还打出了“温情服务牌”。比如不再要求考生邮寄纸质材料,改为网上审核,学生只需点点鼠标就能完成报名,节省了气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