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3月5日 星期

陪实习学生过除夕的“妈妈”教师


□本报通讯员 陈红松

2月15日大年三十这天,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张秋埜风尘仆仆来到杭州凯悦大酒店,慰问在酒店顶岗实习的学生,与他们一起欢度除夕。

张秋埜是该校管理技术学院副院长,也是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学骨干。自2001年开始的18年来,她有17个除夕都是在酒店看望、陪伴实习学生中度过的。

“与我们酒店合作的学校,省内省外都有;我接触过的带队老师,也有很多。但像张秋埜老师这样认真负责、耐心细致的,我还没有见到过!” 浙旅集团工会副主席傅维通说。浙江宾馆是浙江经济职院管理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实习基地。自2011年至2016年,傅维通在浙江宾馆从事人事管理工作,与张秋埜接触很多。

“酒店的服务工作十分繁重。来实习的学生中,难免会闹情绪,张秋埜老师一得到消息,不管多晚,都会及时赶来。在学生面前,她没有丝毫架子,说话和蔼可亲,往往三言两语就能做通思想工作,让他们恢复积极状态。”傅维通说。

1999年,张秋埜紧随学校从中职到高职的升格步伐,从一名中职化学教师跨界成为酒店管理专业的创始人。从此,她便与酒店管理专业结下不解之缘。“酒店管理专业是我一手创办的,我觉得它好比是我的孩子。学生选择这个专业,是对学校的信任,也是对我的认可,把他们培养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除夕探望学生,能有效地帮助他们减少焦虑,让他们更好地成熟和成长。” 张秋埜说。

傅维通说,他经常会在双休日、中秋节、国庆节、春节这样的节假日里碰到张秋埜。张秋埜除了关心学生的饮食起居,也及时向酒店方面反映学生诉求,并就实习工作的安排建言献策。

除了当面指导和电话沟通,张秋埜还通过毕业综合实践管理平台的实习周记随时掌握学生的实习动态,并给予具体而有针对性地指导。

张秋埜的细致让不少实习学生感受到暖意。现供职于杭州雷迪森龙井庄园的毕业生林艳艳说:“在我印象中,张老师就像妈妈一样,虽然她不是班主任,但无论多么恶劣的天气都没有阻挡她来看望学生的步伐,她对所有学生都一视同仁。张老师的职业素养和自信心深深影响了我,以至我一直在酒店行业工作至今。”

本着“诚以待人,敬以治事”的职业操守,张秋埜还认真做好专业规划,钻研教学业务,认真设计课程,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了全方位了解企业的用人标准,探索校企融合,她走遍了杭城各大酒店,此外,还去北京、上海、江苏、广东、山东、海南等省市考察。如今,她是政府接待饭店评审专家库的成员,并多次参与评审工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秋埜主编了“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其讲授课程获评了省级精品课程,所主持的专业获评省级特色专业,所教的学生在国际、国内技能竞赛中摘金夺银、硕果累累。张秋埜还先后3次荣登学校德艺双馨领奖台,并获得了2017年度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的荣誉。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