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月1日 星期

深化产教融合 推进双元育人
全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 陈蓓燕 通讯员 蒋联海)2017年12月20日,全省中职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嘉兴举行。会议总结了前一阶段全省各地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省教育厅副厅长朱鑫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提出,我省自2016年启动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以来,通过对接企业开展联合培养等途径,取得了保障体系和双元育人机制初步形成等方面的成效。但对照新时代的要求,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仍面临着一系列政策问题、理论问题与实践操作困难。为此,下一阶段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重大部署,着眼于强化学生核心素养和技术技能水平,牢牢抓住产教融合这个牛鼻子,高标准扎实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进一步扩面提效,力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取得突破,加快构建具有浙江特色的现代学徒制,全面提升中职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朱鑫杰强调,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成效将直接影响我省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程度和人才培养质量。因此,各地各校要从培养“大国工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创伟大事业的高度来认识,增强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牢牢坚持这项改革不动摇。要明确方向,牢固树立“一个核心、两个主体、六个共同”的总体要求和原则,始终坚持“校企合作,双元育人”这一核心、“职业院校和企业”这两个主体以及“六个共同”标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直面企业积极性不高、政策统筹不力、“双导师”队伍不足等问题,认真选择合适且有条件的专业,探索体制机制上的创新,确保改革试点取得实效。要深入开展研究,集中攻关,逐步破解一些困难和难题,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职教教研机构也要加强对试点单位的指导和督促,认真总结典型做法,发现规律性问题。要运用好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积极宣传各地、各部门、各行业企业及各中职学校在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过程中涌现的典型事例和经验,加大对优秀典型的宣传力度,倡导尊重职业人才的价值观,形成社会各界共同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生动局面。

截至目前,我省共有179所中职学校参与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参与试点专业点数381个,参与学生数3.95万人,参与大中型企业1634家。我省计划到2020年,实现凡适合现代学徒制形式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学校、专业均开展试点,大部分大中型企业及相关行业参与试点,试点单位都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