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

指明方向 提振信心
十九大报告在我省引起强烈反响

□本报记者 于 佳

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关于青年、关于教育的论述让我省一些专家学者深受鼓舞,他们表示这为下一阶段我省教育发展、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

当天,团省委书记朱林森和浙江大学师生共同收看了开幕会。当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说道“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时,现场掌声持续很久。朱林森说,作为当代青年要明白自己的使命担当,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要将自身成才与家国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积极投身到祖国建设的第一线,成为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浙江万里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新闻学142班虞恒心说:“这是我第一次完整观看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看着习近平总书记泛白的发丝、三个半小时讲完86页的报告,我打心底里敬佩和自豪。”作为一名即将毕业走向社会的学生党员,虞恒心和同学们相互鼓励要坚持以知促行,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在即将举办的招聘会中,要勇敢尝试自己感兴趣的岗位,今后立足本职、埋头苦干,经受锻炼,增长才干”。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建华说,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到来提出了新的展望,明确提出了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指明了实现小康社会和全面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特别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14个坚持”,是我们下一步思想和行动的总纲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范江涛说,作为思政教师,必须主动肩负起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任,创新教学改革,注重新技术手段的运用,让思政课堂成为学生汲取精神力量的大本营。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包括青年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三羊基金创始人殷继康对此感慨良多。这位清华大学毕业生直言,希望多一些像杭州梦想小镇的成长平台,多一些“CEO小饭桌”“三人行”等活动,给有志于创业的人创造和“巨咖”面对面的机会。

而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金仁康则表示,这些年来我省通过引导青年农民向二、三产业转移,帮助他们在提高文化基础、谋生技能的基础上增强了就业、创业的竞争优势。像舟山市普陀区渔农民的专业培训、衢州市的“三长一嫂”特色劳务培训等,都成了品牌,得到了中央和省领导的充分肯定。

最近,安吉县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程学琴正在接待前来考察学习“安吉游戏”的外宾。“当得知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办好学前教育时,他们都竖起了大拇指,感叹习主席的远见卓识!”程学琴说,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办好学前教育,让她这位研究儿童游戏教育十几年的一线教育工作者倍感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论述,值得我们细细品味,再次叩问教育的本质。”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说,十九大报告为今后的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战胜贫困、改善环境,爱好和平,都要依靠教育培养有远大志向、能为人类造福的人才。要学习人类文化发展的优秀资源,以开放的决心,为人类共同体的发展承担更多的使命。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