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9月25日 星期

你好!大学
——高校别样迎新成育人新平台

□本报记者 汪 恒

拖着行李箱、背着双肩包,在陌生的校园里左顾右盼,在人头攒动的队伍中忙着办理入学手续……你记忆中大学新生报到的场景是不是这样?如今高校迎新可以做得更多。手机自助报到、智能选寝室和室友、新生生日会、新生家长工作坊……今年我省各高校在迎新过程中推出了不少为新生创造便利的暖心举措,同时还注入了很多育人元素,把这个“常规动作”变成了学校增进新生归属感、拉近家校距离、推进全过程育人的好机会。

技术助力,给你一站式服务

“在指尖上就能完成报到?”浙江工商大学大一新生程邵雁蓝没想到入学信息登记手续竟然这么简单。今年该校首次启用了新生实时报到平台。学生现场登入手机微信平台,报到、缴费、查询路线及寝室安排,1分钟左右就能完成。通过相关客户端,学生和家长还可以查询学费缴纳情况,以及查看辅导员、班主任教师、本班同学的联系方式等。“报到时间比想象的要短得多。” 程邵雁蓝说。报到当天有数千名学生连同家长来学校,为了个更好调度人手,掌握整体报到进度,浙商大还将报到的实时“大数据”汇总并及时公开。比如上午10时左右,“大数据”显示新生到校人数达到高峰,校方就在相关岗位加派人手,协调停车安排,加强车流人流的疏导,以减少大家的等候时间。

同浙商大一样,今年很多高校的入学手续都变得智能化。宁波大学今年有超过八成的新生是通过迎新APP完成报到注册的。现场的迎新环节中,工作人员扫描新生出示的二维码即可完成审核和登记。接下来想和谁成为室友?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还开通了新生自助挑选寝室的服务。学生前期在系统中填入兴趣爱好及宣言,就能找到匹配和志同道合的室友。新生金羽迩表示:“我们通过了解对方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等成为室友,就不用担心之后的生活中会因为不了解而产生矛盾,能更快地打成一片。”

细节用心,初次见面的关怀

9月16日是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新生报到的日子。新生崔诗雨从天津坐动车赶往海宁。随着列车越开越远,恰逢生日的她对家的思念也涌上心头。当天晚上,崔诗雨和另外10名同一天过生日的新生伙伴们收到了一份惊喜——学校为他们办了场集体生日会。学校工作人员抬出的蛋糕上特意用11位“小寿星”名字拼成了校名“东方”二字。

大学入学对于新生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人生新起点。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学院的报到点就设了一座“梦想电话亭”。新生们会在这里围绕“想对爸妈说的话”“大学我想这么过”“我的大学目标规划”等话题发表即时感言并留下视频记录。之后,学院会将视频保存4年,在毕业的时候交给学生,以纪念他们大学的青春时光。宁波诺丁汉大学则在开学前收集了100句“大四学长学姐的忠告”,做成校园里迎新横幅。该校学生事务中心主任蔡玲玲说,希望这些精选出来的忠告能激起新生心中的小波澜,帮他们在心理上做好迎接和适应大学生活的准备。

对于报到队伍中各种有特殊需求的新生,校方也看在眼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新生邵镇炜患有“进行性脊肌萎缩症”,行动不便。学校不仅为他和母亲安排了单间宿舍,还在寝室楼里设计了专用斜面通道,方便他上下楼。同时在学习上组织了教师为他制订专门的培养方案。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则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准备了300份学生励志纪念封,内含爱心生活用品大礼包、3年学生意外保险、路费补贴和生活补助等共计价值900元。

创设课题,紧跟育人新趋势

“为什么学生只有在缺钱时才会说想爸妈?”“为什么新生报到时家长比学生多?”在浙江理工大学,正当新生们忙着报到时,学校为陪同他们前来的父母亲开起了家长的“开学第一课”。学校的心理专家出面,和家长们聊聊孩子读大学之后,该如何亲子沟通,甚至成为孩子的知心朋友。一问一答之间,很多家长豁然开朗。浙理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沈荣根介绍,“开学第一课”是学校“家长工作坊”的一部分,接下来在学期的期中、期末还会邀请部分家长分享交流,共同探讨如何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让家长了解孩子真正的想法和诉求。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让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成为新生入学后的“头件事”。在学校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上,新生们重温了中国近现代史上波澜壮阔的场景,齐声朗诵《少年中国说》并共唱由学校教师创作的红色歌曲《大道佑中华》。部分毕业的学长学姐也通过视频和新生们分享了各自的大学故事。“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口一定要前移,形式一定要创新。”该校党委书记王振洪表示。

图为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新生在报到现场留下“朋友圈”照作纪念。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