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3版:叙事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7年9月15日 星期

低下身子来看孩子的世界


□温岭市新河小学 莫灵江

“又要选班干部了!”教室里一片沸腾,学生们都显得很兴奋,一个接一个地上去演讲。好些平时表现不怎么样的学生演讲起来却一点儿也不赖,真让我刮目相看。但我还是希望平稳过渡,追求“高效”。为使一节课可以搞定选举,我要求学生们每人选举8名班干部,按票数高低入选(学生投票占80%,教师意见占20%),职位分工依据个人特长敲定。就这样,差不多一节课时间用来唱票,职位分工放到第二天来做。

第二天,班长、副班长、纪律委员……顺利地产生,基本如我预期。轮到文艺委员这个职位时,由于竞争的两位实力相当,一时很难裁决。我决定再次进行民主选举,让竞争对手PK。结果出来以后,开学初的一大工作已经完成,我得意于自己的班主任工作经验。

当晚9点左右,我接到一个电话,出乎我的意料,居然是我们班龙珠的妈妈,事关投票竞选。原来,第一天投票选班干部,丽星得票比龙珠低,龙珠28票,丽星26票。第二天专门为文艺委员职位投票时,龙珠得24票,丽星得27票,于是龙珠很遗憾地落选了。

但他心里觉得不快,觉得一开始票数就是他多,为什么不直接让他当选?一定是老师有意于丽星。既然如此,为何故作民主之态?

没想到,这么简单的一件事,伤了孩子的心。我答应他妈妈会妥善解决此事。

第二天一到校,我就着手处理这件事,最后决定让两人轮流当文艺委员,一人负责一周。心里的包袱刚卸下,打开微信时才发现龙珠爸爸曾发给我两条微信。时间是凌晨两点,说明事情的严重性。他说龙珠回到家就一直很不高兴,甩头进卧室,把门锁起来。他还告诉我,去年龙珠没选上文艺委员,就一直提不起学习的兴趣。

面对家长的坦诚沟通,我当时有被质疑的感觉,但其实我本无此意,在人事任命上一直坚持民主。可是我确实先给了学生一个希望,又亲手把这个希望抹去,学生能不受伤吗?受伤有如此之深,我却不曾觉察,只是轻描淡写地想“公平处理”。我反思自己:真的关心学生吗?还是在完成我的“例行公事”呢?

我不禁想起一则故事:有一位母亲喜欢带着5岁的女儿逛商场,可女儿总是不愿去。母亲觉得不可理解,商场里有那么多琳琅满目的东西,小孩子为什么不喜欢呢?直到有一次在商场里,母亲蹲下身子为孩子系鞋带时,突然发现一个从未见过的可怕景象:眼前晃动着的全是大人的腿。

班主任这一工作岗位应该是由富有爱心和管理经验的教师来担任。但我们很多的经验未必是站在学生角度,并且还在沾沾自喜管理得如何到位,把教育需要的换位思考远远地抛在脑后。我回首龙珠平时的表现:他爱音乐,他的智慧和远见博得同学的欣赏,是一个学习优秀而又不会给你添乱的学生。在他最伤心的时候,他还是默默承受着。作为班主任的我,还能说什么呢?

仔细想来,在我的教育管理中,岂不是常常在犯同样的毛病?我们班有个运动员每天都要接受排球训练到晚上9点,我却一直要求他与其他学生以同样的方式完成作业。当他没有完成作业时,我还在学生们面前大声斥责他。

还有对于学生的座位,我都会要求尽量贴紧一点。有一天当我坐在学生的座位上批改作业时,才感觉是如此的……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好多……

所以,我下定决心,要低下头来看学生,站在学生的角度来思考,有时候会有不一样的发现。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