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展台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7年9月13日 星期

心念大爱 光明自来
——海亮教育集团办学转型侧记

□汀 兰 舒玲玲

进入9月,海亮教育园仿佛从一场酣眠中醒来,蓄满崭新的能量。学生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带着一个暑期的收获与成长,重返他们心目中的“欢乐家”“幸福院”。无论是走过铺着红地毯的成长之路,还是在巨幅签名墙留下自己的印记,抑或是在开门纳新之季选择心仪的社团和兴趣班,都带给学生们满满的仪式感。“因为他们会从这里开始,走向不一样的炫彩人生。”作为学生们口中的“冯爸爸”,海亮集团董事局主席冯海良说,未来不管孩子们走多远、飞多高,海亮永远是他们身后温暖的守候与港湾。

将教育的着力点更多地投注到学生长远发展和学校内涵提升上来,始于2011年海亮教育集团召开的一次战略发展规划座谈会。这次会议堪为海亮教育史上的“遵义会议”,除了制定海亮教育十年发展规划、明确海亮教育未来办学定位外,会上还决定调整海亮教育集团的组织架构、投建全新的海亮教育园。由此,海亮教育迎来办学拐点,着力完善现代学校治理模式,开始筹谋更高标准的转型发展。“争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全球规模最大的K12私立教育集团”也成为全体海亮人的共识。

全新的发展定位和周密的十年规划使得海亮逐渐打破了人们对民办教育的刻板印象,“精品化、特色化、国际化”成为海亮的新标签,社会满意度和美誉度双提升,海亮也成为全国首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K12教育集团。如今,随着海亮教育版图扩张步伐的加快,以及全体海亮人对“海纳百川、亮泽天下,心念大爱、行求致远”理念的坚守,海亮教育正在实现一场有温度的扩张。

校园新生态:是温馨家园,更是精神高地

依山而建的几十幢教学楼掩映在盎然绿意间,不同学校的建筑风格自成一统,又与园区内其他校舍相得益彰。在这个占地1280亩的海亮教育园里,不仅有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的完整学制,还有从小学至大学预科13年一贯制国际教育体系。学生们每天徜徉在鸟鸣山幽的优美环境里,除了能享受高配版的现代化教学外,闲暇时还能到各大文体功能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每所学校都配备标准的教学楼、宿舍和文体场馆,整个园区还建有公共的游泳馆、篮球馆、文化艺术广场和生活体验广场,并辅以医院、超市、欢乐家庭酒店、园区内公交系统等生活配套设施,园区内每一个功能区早在设计环节就考虑到了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各种需要,就连食堂所用的食材也都达到了G20杭州峰会的标准。”海亮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辛颖表示,海亮教育园好比一个教育小镇,足以容纳数万名师生在这里快乐教学、幸福生活。“不只是海亮教育园,集团旗下其他学校也都尤为强调环境的育人功能,尽可能地放大学校物理空间所能承载的育人效应。”辛颖说。

当每一面墙都能成为传递知识与信息的窗口,当每一隅都能成为第二课堂开展的场所,学生在这里随处可以学习。走在海亮教育园里,常能看到三三两两的学生围坐在教师身旁热烈地讨论着什么,又或者在某个角落有若干位正用外语进行对话的师生,和谐的师生关系让整个海亮教育园充盈着脉脉温情。“因为学校倡导学生爱每一位老师,要求老师无微不至地关怀每一位学生。”海亮初级中学九(17)班班主任寿新华说,寄宿制度拉长了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时间,而这种建立在相互理解与关爱基础上的师生情感不仅更为牢固,而且直接带动了学生们在学科学习上的积极性。“还有学生想要认我做干妈呢!”寿新华兴奋地表示。

鼓励每一位学生勇敢地表达自己、展示自己,海亮教育集团尽可能地给予学生最大限度的自由空间。在海亮,教师们从不以单一标准来评价学生,有时为了激励学生、帮助他们重塑自信,甚至想方设法增加奖励名目,例如长久地坚持一个好习惯,每天进步一点点,热心帮助组内同学学习等,都会得到教师们的积极回应与肯定。每到学期末,几乎每位学生都至少能获得一项奖励。教师们用爱与鼓励引导学生走出“被遗忘的角落”,帮助他们重新找回自信,重塑对未来的理想与信念。

环境舒适、教师可亲、同学友好、梦想可循,海亮教育园不仅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迅速升级,而且也获得了众多家长的青睐,为方便家长探望孩子而建造的欢乐家庭酒店常常满房。“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们希望在这样的氛围中,把海亮教育园真正打造成为学生的精神家园。”辛颖说,一直以来,海亮教育集团都秉持着“心念大爱、行求致远”的教育理念,不仅将育人目光投诸学生人生发展的全过程,而且倡导要“为未来而教育”。除了传授知识外,海亮更想传递给学生们优秀的品质和正确的价值观,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全球视野的世界公民和具备责任、感恩、博爱、进取品质的未来领袖。

育人新标尺:重个性化成长,更重指数式增长

作为教育强市,2017年,诸暨市的考生在绍兴市中考成绩中名列前茅,海亮教育集团的考生更是当中“领头雁”。

“这不是一次偶然的集中爆发,海亮已经连续多年称霸诸暨中考‘英雄榜’,蝉联冠军、包揽前三……”辛颖自豪地说,这一方面要归功于海亮教育集团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通过调整育人标准,以个性化发展为抓手,促进因材施教在海亮教育集团内的高标准落地;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海亮突出了初中教育在整个学段中的重要地位,以初中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促进“上拉下提”,继而提高整个教学链条上各学段的教学质量。

“您的孩子喜欢外语,而且未来有出国留学的打算,建议选择海亮外国语学校。”“您的孩子有声乐方面的兴趣与专长,海亮艺术中学很适合她,每年从这里考入艺术类本科院校的学生不计其数。”……每到招生季,海亮招生办的教师们就要化身生涯规划师和职业指导师,不厌其烦地倾听学生和家长的诉求,结合学生的兴趣、专长、学情和理想,指导学生选择最适合他们的学校类别。

在海亮,像这样的“选择”从学生们还未入校就读就已经开始了。“因材施教在海亮不是一句空话。得益于集团化办学的优势,海亮旗下有不同特色与方向的各类学校,有门类繁多的特色课程,还有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和兴趣班,有条件为每一位学生铺设最适合他们成长的跑道。”海亮教育集团副总校长谢劲说,这不仅是海亮对学生终身发展负责任态度的体现,更是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将选择权还给学生的体现。

以高中学段为例,海亮旗下就有高级中学、外国语学校和艺术中学,能够满足国内升学、国外留学和艺术类升学等不同方向的学生需要。“即便是普通学部的高中段教育,我们也推行了分层分类教学,学生可以根据学习基础与未来规划,在北大基础班、创新班、平行班、音乐传媒班、美术特长班等班型中做选择。”

而在选择性课程的开发与设置方面,集团化办学的优势可谓彰显得淋漓尽致。数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上百名外引自世界知名高校的外教、数十名高薪聘请的特级教师和学科竞赛金牌教练等,使海亮成了优质教育资源的集大成者,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在这里汇聚、碰撞,继而被运用到课堂教学中。不仅如此,多才多艺的海亮教师们还贡献出自己的第二特长和兴趣爱好,有的升华为一门拓展性课程,有的衍生出一个活动类社团,更多的则融入教学案例或教学情境中,成为课堂教学的生动补充。“我们与中国科学院实验室、中国美术学院合作,聘用专业导师授课,鼓励教师通力合作,打造出了创客实验室、电子竞技平台、动漫制作等20多门精品校本课程,供有兴趣的学生选择。”海亮高级中学副校长尉贵生说,该校推出的学科特长类、社团创新类和文体技能类校本选修课程无一不受到学生的追捧,逐步形成了为学生私人定制的特长培养模式。

“把学生的个性化成长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学习需求,这就好比一通百通,标准可以因人而异,而不是以人去就标准。”谢劲说,对多元评价和个性选择的坚持,使得海亮再没有“差生”的概念,学生身上处处彰显出“生命该有的努力的韧劲和犟劲”。

因为坚持“评价标准当因人而异”,海亮高级中学的学生们曾高票选出一位“另类”的学生会主席。“他学习成绩并不好,甚至还早早地打消了高考的念头,但他其他方面的能力很突出,为同学服务的意识也很强烈。”尉贵生说,为了支持他的选择,学校还专门为他提供了一间办公室,多次安排他组织、策划大型晚会和各类校内活动,指派他协助教师完成其他事务性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他独立处理事务的能力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毕业后还被聘为诸暨开元酒店的业务经理。”尉贵生欣慰地说。

同样在海亮实现华丽蜕变的,还有曾经家人眼中叛逆、颓废、没出息的“问题学生”章蓝方。“曾经一度想过退学,我都放弃了自己,但是老师们没有放弃我,他们看到了我的表演天赋和心底并未熄灭的艺术梦想。”章蓝方说,海亮艺术中学的教师们一次次找她谈心教育,课余给她补课,鼓励她参加时尚盛典、参演微电影等,逐渐让她找回了自信,最终在今年高考中发挥出色,被复旦大学艺术学院录取。

学习在海亮,学生们不仅拥有自由的成长空间,可以顺着内心真实的想法选择自己想要的学习方式、内容和路径,实现个性化成长,还可以通过课程学习、活动历练和彼此间的鼓励,提升自己的信心和能力,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与拼搏中,获得指数式增长。正如辛颖常强调的那样,在海亮,每位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他们经历不同、梦想各异、感念生命的方式也大相径庭,而接纳、唤醒、促进、成就,便是全体海亮人所坚信的教育的力量。

成长多维度

:与“大爱”牵手,与世界“对话”

“在这里,我又有了早霞满天的清晨;在这里,你又可以细数满天的星斗。从此,我没有了委屈与悲伤……”在9月4日“海亮·雏鹰高飞”培养工程实施3周年文艺晚会上,在海亮学习、生活的“小雏鹰”和着轻柔的旋律,缓缓朗诵出心底感恩的诗篇。

从2014年首次启动“海亮·雏鹰高飞”培养工程开始,3年来,海亮教育集团已经先后接纳了来自河北、甘肃、内蒙古、青海、陕西、江西、河南等16个省(区、市)的200多名孤儿,为他们提供“衣、食、住、行、医、保、教”等全方位的服务。入住海亮集团专门为他们打造的“幸福院”,这些“小雏鹰”又重新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其实,海亮的“大爱”早在2008年汶川地震之际就已经开始悄悄蔓延,当时,由辛颖带队的教师团队亲赴灾区,除捐款捐物外,还资助了28个受灾的孩子到海亮教育集团求学。

多年来秉持“大爱”信念,坚持以教育做公益,海亮教育集团的教师们言传身教,逐渐培养起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和感恩之心。“学生们不仅会主动关心身边需要帮助的同学,还会通过开展各种活动来加深对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的了解。”辛颖说,学生们还曾自发组织蒙眼三人制篮球赛、蒙眼穿衣服等活动,借此体验盲人生活的不便,以便懂得如何更好地关爱盲人。“引导学生能心怀大爱,我们希望学生在海亮不仅能学到学科知识,还能逐渐养成公民意识和完整人格。”

从今年开始,海亮又加大了教育公益的步伐,以后每年都会面向全社会举办公益夏令营,由数学、物理、信息、化学、生物等五大学科的国家级“金牌教练”挂帅,分享更有效的学习方法、思维方式和解题技巧。

如果说教育公益使海亮的学生们变得更加温润有爱,那么海亮多年来坚持的国际化办学理念则无疑将世界铺陈在学生眼前,给他们创造了更便捷的放眼全球、接轨世界的机会。“因为国际化办学起步早,海亮创造了多项第一:第一家取得聘请外籍教师资质的学校、第一家取得招收外籍学生资格的学校、第一家取得外籍留学生实习基地资格的学校。”辛颖说,每年海亮不仅有许多成绩优异的毕业生考入世界知名院校继续深造,还有一些学生通过该校与不少美国社区大学合作的“社区大学2+2项目”,坐上“美国高校直通车”。

服装品牌Miss Patina的创办者、知名设计师Holly如今在时尚界炙手可热,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她还有个中文名字叫汪雅婧,多年前曾就读于海亮高中。“汪雅婧当年没有参加国内高考,而是凭借雅思7分的成绩进入了海亮的合作学校——英国格林威治大学本科学习,并以‘一等荣誉’的优异表现毕业,后来还获得了伦敦艺术大学的硕士学位。”说起这位被英国教育文化理事会评为7位“英国优秀留学生典范”之一的优秀毕业生,辛颖话语中满是自豪。

像汪雅婧一样,一大批想要走出去看世界的学生受益于海亮先进的国际教育理念和科学的中外课程设置,在海亮积累了出国留学所必须具备的知识与技能。采用国际先进学校的原版教材授课,外籍教师面对面教授口语,每到寒暑假期间学校还会组织学生到世界各国参加冬(夏)令营或游学活动,海亮致力于为学生们营造浓郁的国际教育氛围,帮助他们更好地认识世界、了解世界。

海亮外国语学校分门别类地开设了小学国际班、初中国际班、高中国际班、美国2+2大学直通车班、国际大学预科班、澳大利亚高中证书班、精英班、韩语班、日语班、对外汉语班、A-Level剑桥国际班等近200个班型,成功构建了从小学到大学预科13年一贯制教育体系。学校除了将SAT、雅思、托福等课程融入高中国际班课程体系外,还开设了网球、高尔夫球、足球、钢琴、古筝、大提琴等多门选修课,以期帮助学生养成跨文化交流能力、提升国际化综合素养。自2008年起,该校还招收中小学学段的外籍学生,对他们开展对外汉语小班化教学,更好地实现了中外文化在海亮的交流与融合。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