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9月13日 星期

学生是否选到了心仪的专业和学校?


新高考,给学生增加考出自己最高分的机会,面对“七选三”和“80个高考志愿填报”的机会,学生如何看待这样的选择?他们选到了自己心仪的专业和学校了吗?我们听听几个高考亲历者的说法。

金玄易

毕业学校:舟山中学

录取学校:浙江大学工科试验班

高考改革的方向之一是促进高校多元选材。我尽我所能多方了解心仪学校的高招政策、专业等各种信息,为我今后的选择做准备。

我渐渐地发现了自己真正的目标。我最喜欢的是哲学、物理、数学这三门学科,对一些基础性、研究性的学科都颇有兴趣。所以,我并不急于通过大学学到特别专业的知识,不喜欢功利性太强的经济学、工学。于是,我决定,只选择综合类大学,并尽量选择大类招生、通识教育强的高校。

1月6日,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浙江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方案》,并宣布进行一次全省的“模拟志愿填报”。平行志愿不再投档到学校了,而是直接投档到专业,一共可以填80个志愿。这真的是全新的志愿填报方案!我特别兴奋,加紧通过网络上的各种资料研究各个高校和城市的信息。

随后,我就开始重点准备复旦大学的“三位一体”考试了。我入围了面试,可是没能进入理科组,被划到了医学组。由于对医学暂时没有深入的了解,我还是决定放弃面试。

出高考成绩的一星期前,我拿到了《浙江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一书。我兴奋地翻阅着各个学校的招生计划与专业,比较与往年的不同,还有各个高校在招生时的特点。最终的志愿表里,我报了南京大学几乎所有专业,接下来是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最后,我被浙江大学的工科试验班录取了。如果不是新高考给了我这么多选择的机会,我想,我未必能进自己心仪的学校。

刘 煜

毕业学校:杭州第十四中学

录取学校:清华大学染织艺术设计

新高考改革,毋庸置疑对我们的3年产生了很大影响,无论是学习安排、目标还是状态,因此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我的选课决定还是比较轻松的,高一的时候就已经决定走美术艺考的道路,因此舍弃了物理和化学。历史是我最好的科目,不用想就选了。剩下两门地理、生物是通过权衡决定的,政治学科中的哲学部分我学得不好,就放弃了,我个人喜欢地理老师,而且学美术、学设计,离不开地理知识,就选择了地理。生物有大量记忆内容,跟文科很像,同时有理科思维,刚好可以训练自己。

至于选课建议,要对未来专业发展方向有一定把握,可以从兴趣、就业等各方向入手,选择自己学起来更轻松的科目,战略上来说更有利。

张铮浩

毕业学校:湖州市第二中学

录取学校:汉江师范学院历史教育

新高考政策出台以来,我已经对科目选择有了基本的判断。我喜欢历史,再加上初中历史老师深深地影响了我,让我有了以后当历史教师的想法。

因此,我果断在2015年10月参加了物理、化学的学考。选考中,家长觉得有必要选一门理科,因为理科选择的余地多。于是,我选了历史、地理和生物。但生物我真的不是很擅长,最后用政治替换了生物。

我选课科目分数考得很高,但语数外主科考得不是很好。因为填报志愿的坚持,我最终选到了自己最喜欢的专业,还是很开心的。所以,我的建议是,“七选三”就选你喜欢的,容易得高分。高分同样可以增加你的选择余地,还不用学得累、学得有风险。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