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3版:研修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7年8月4日 星期

呼唤校本德育研讨活动常态化


□宁波市镇海区教科所 刘 波

最近,我参加了宁波市镇海区教育局组织的以“关注德育细节,守望生命成长”为主题的中小学德育“草根谭”第二讲。在本次活动中,三位草根教师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从“表扬的艺术”“学优生的挫折教育”“师生书信沟通的尝试”这三个不同的视角,介绍了关注细节在做好育人工作中的价值。

接下来,与会的教师以六人小组为单位,按照事先的分组对“如何加强与中等生的沟通”“如何平衡惩罚和鼓励的关系”“如何改善学困生的家庭教育状况”等七个话题进行分组讨论,然后每个小组派出一个代表进行大会交流。

最后,镇海区的一位正高级的德育特级教师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并从德育理念上进行了引领。由于本次研讨的话题都是大家日常工作中所碰到的,具有针对性并且非常接地气,因此,与会的教师都非常投入,会后大家也表示非常有收获。

我觉得这样的活动是一次非常有效的区域德育研讨活动。

多年来,无论是区域层面还是学校层面的,学科研讨活动非常普遍,而德育研讨活动则难得一见。曾经有一阵子,学校是以教研组为单位还是以年级组为单位安排教师办公室曾引发过广泛讨论,讨论的结果大致是教研组模式有助于推进日常教研,年级组模式则有助于搞好学生的管理。目前,学校的教研活动是教研组在安排落实的,而年级组则是负责一些管理工作,基本上不会落实德育研讨活动。

学校层面的德育研讨活动常态化还是一个亟须关注的话题,不少学校在德育研讨活动上有过积极的探索,但尚未规范化和常态化。我觉得学校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去落实。

一、有效开展“集体备班”

所谓集体备班,也可以称为班级任课教师例会,一般由班主任召集该班的全体任课教师一起研讨存在的问题、努力的方向等,并可邀请学校领导参与。这样的做法,有些班主任或学校层面尝试过,但由学校层面深入系统开展的并不多。

其实,集体备班和集体备课有异曲同工之处,集体备课是同一学科的教师就学科教学群策群力,智慧共享。集体备班则是同一班级的任课教师从育人的角度出发,或提出对班级建设的建议,或就如何教育某些特殊学生献计献策。这样的方式,也是学校培养班主任后备人才的有效路径,让一些年轻教师在参与班级治理中提高班级管理水平。

我原先所在的仁爱中学也有过这样的尝试,用两种方式来召开班级例会:一是采用学校行政预约的方式,如果学校发现某个班级的发展存在一定的问题,就以学校行政预约的方式要求召开班级例会;二是如果班主任觉得有必要召开,也可以召开班级例会,并邀请学校领导参加,学校一般会至少安排一名校级领导和相关中层管理人员参加。

集体备班其实就是一种校本的德育研讨,如果学校能将其制度化,则能更好地落实全员育人,提高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德育专业化水平,提高学校德育工作的实效。

二、定期举行“班会观摩”

班会观摩,其实就是开设主题班会的公开课,全校班主任和感兴趣的教师可以一起来观摩。如何让主题班会课发挥实效也是一门学问,不少班主任在班会课上当起了甩手掌柜,以培养学生能力的名义,发动学生做所有的事,自己则不闻不问。事实上,有些主题班会课适合学生主持,有些则必须由教师来主持才能更好地应对课堂上的动态生成。比如涉及心理辅导和价值观碰撞的一些内容,由学生来主持很难把控现场局面。

随着班主任专业化的推进,上好主题班会课也成了班主任的一项必备能力。因此,学校组织班会课观摩,既可以让一些班主任有上班会公开课的机会,其他的班主任也可以在观摩中习得相关技巧,提高班会课的策划、设计和组织能力。在学科教学方面,各校各个层面的公开课是很常见的,但主题班会观摩则相对较少,形成制度化的学校也不多。

三、精心组织“主题研讨”

主题研讨可以有多种形式。比如可以定期组织班主任沙龙,可围绕学校班级建设中碰到的具体问题开展研讨;也可以开展主题征文活动,比如聚焦德育热点问题,让德育工作者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可以把相关文章汇编成册,作为学校德育校本培训资料;学校还可以在此基础上举行德育研讨会,让优秀作者进行大会交流。这样的做法可以激发德育工作中的研究意识,注重积累日常资料,加强日常的行动反思。

我曾在仁爱中学每年举行一次德育研讨会,围绕德育热点问题开展,每年暑期师德学习期间进行大会交流。这样的德育研讨方式让大家都有进步。

上述的三种德育研讨方式,门槛不高,操作简便。

与学科教研活动相比,德育研讨相对薄弱。最近,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在《人民教育》连续5期发表文章探讨德育和教学的关系,认为德育搞不好就是教育最大的失败,做好德育工作能促进教学工作。以此观点来看,重视德育研讨、提高教师的德育专业化水平,更好地做好德育工作,事实上也能促进教学工作。这样,实现德育和教学的双赢,不是更好吗?

笔者在此期盼德育研讨常态化能在更多的学校变为现实。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