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3月15日 星期

先学书写,后学拼音
——互联网时代汉字教育起点问题的建议

先学书写,后学拼音

——互联网时代

汉字教育起点问题的建议

人物名片:中国文联副主席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陈振濂

身处今天这个互联网时代,我们既有的教学观念、教学模式正在不断经受智性的拷问和理性的检验。对于目前初等教学中的汉字教学内容与方式,因为牵涉到传统文脉的存续、民族文化的守护、与时代对接的最佳方式等,必然会从应用层面推进到学理层面,从技能层面推进到文化层面,从而引发出更多的思考。我在建议案中对小学语文教学习惯上从“拼音(英文字母)”开始,而不是从自古以来“识文断字”的“写字(笔画笔顺)”开始的现象进行了分析和评价,希望能引起同行们的省视。

在中国日益繁荣强大之时,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历史留下的宝贵遗产。在中小学尤其是小学初始阶段,应该严格守护汉字的“形”,先学书写,后学拼音。书写是识,拼音是读。告诉孩子们,汉字、笔画笔顺……这些都是我们建立中华民族身份和意识的前提与条件,不管它在某一时期应用是否方便简易,我们要的是坚守民族的“文化基因”,建立民族的“文化自信”。

建议教育部门和各中小学在事关制度设计的课程设置上,坚持“汉字为本”。坚持让小学生入学之初先接触、认知、了解、熟悉汉字,理解它的魅力,防止简单用拼音来替代它、异化它。“汉字书写”对于小学一年级语文教学之初始,是一种事关中华文明信仰、精神和原则的根基,它是不可动摇的。每个人都有责任行动起来,捍卫汉字、保护汉字、活用汉字。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